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必要性4篇

时间:2022-11-30 10:45:08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必要性4篇

第一篇: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要加强会计监督,首先要正视在会计监督中出现的单位认知问题、会计部门缺乏形式和实质上独立性的问题,导致会计监督名不副实的状况,对客观存在的会计监督制度上的不完善、不合理和财务部门的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出改善要求,从问题入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问题;对策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中展现的问题

1.会计监督在单位的认知失调

行政事业单位的监督在心理认识上常常以直属领导为主,其监督内容也遵照直属领导的关注和监督内容而定,在监督意识上并未对单位内部来自其他部门的监督内容引起重视,体现了较小的监督格局。会计部门在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仅仅起着保管国家拨款,按资金和业务往来录制分录凭证并制作报表的作用,在管理与监督上在过往几乎没有起到作用,因而在监督地位上无法引起单位内部员工的重视。在单位内部,管理层对于会计监督也缺乏后果和如何执行上的认识。在作用上,没能意识到会计监督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风险控制和责任追究上的牵引,缺乏对会计监督功效的了解和重视。在实施上,由于对会计监督的忽视,没有发动领导带头作用进行实践与鼓励,会计监督的意识和认识问题在单位内部难以普及和获得正确的认知。在会计部门实行会计监督的过程中,也由于缺乏单位负责人的宣传提醒和整体性原本存在的认知缺乏,造成了会计部门和其他部门在实行监督和监管的过程中容易产生矛盾,且缺乏协调和认知理解者,为会计监督活动的顺利开展及进行造成了阻碍。对于后续的会计监督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建设和维持而言,对于财务部门的不理解和不支持使得其他部门对会计监督的认知和配合造成了进一步深入上的困难。

2.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缺乏独立性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在会计和财务的管理自主性上较为缺乏,会计部门更多的是服从上级直属的要求和安排,按照单位负责人或者相关财政部门的划拨款以及处理要求等进行财务和会计上的核算和处理,部门本身的实权和自主性较弱。因此,在形式上是缺乏独立性的。由于形式上独立性的缺乏,其实质上的独立性也是有限的,更不用说在实际监督中并没有较大的监督上的管控权利。会计部门在会计监督上同样缺乏权威性和话语权,也就造成了形式上和实质上的独立性存疑,或者说,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往往是缺乏独立性的。会计监督缺乏独立性,也就达不到会计监督应用的效果和对于监督立场的基本要求。

3.行政事业单位缺乏有效的会计监督制度及专业人员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监督的问题不仅仅只存在于立场和认知上,更存在于客观实际的表现中。最明显和外在的是会计监督制度,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缺乏实质上的会计监督制度。尽管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已经建立了会计监督制度,但多是照搬照抄,或是过时,或是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再或者是与自身单位并不贴合,都造成了最终无法有效实行制度建设和依照制度展开会计监督的问题。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建设在功能上以应付上级单位检查的情况下,会计监督名存实亡,达不到会计监督本来的意图与愿望。在会计监督制度不贴合自身单位的情况下,尽管可能有支持会计监督的开展,但由于制度的问题,令单位员工无所适从,或者是强行去使用不合理的制度内容,会造成水土不服的状况,使原本服务于单位的会计监督内容反客为主,变成了行政单位的日常工作开展去适应服务本身,造成日常工作上的紊乱。这样的状况下,会计监督因为不匹配、不适合,本身也是难以为继的,更不用说其想要达到的内部风险控制与追责效果。在专业水平上,会计部门对于会计监督建设的专业水平也存在着能力不足的问题,对于会计监督的合理制度建设和后续的维护改进方式,和思维存在着认识不足,或者理解不够的问题,缺乏会计监督建设专业性。

二、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对策

1.加强单位对于会计监督的认识

在针对单位内部存在着对会计监督认知失调的处理上,会计部门考虑加强全单位人员和管理层在会计监督展开和应对上的认识培训,把握住上级检查和监督带来的单位对会计监督上的关注,梳理会计监督的思维脉络。以某市开展专项检查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为例,在会计监督的内容上重点督查了会计监督的建设和实施情况,对于财政预算情况、制度执行和资金运行情况等都做出了核查,并将结果记入档案和账户清查内容中去。会计部门在应对上级检查中,应以此动员全单位人员的自我检查和在会计监督上的配合,要求管理层的重视和配合,加强在会计部门在会计监督中的自主性和权威性,积极作为,普及会计监督意识。将会计监督意识上升到单位整体的高度上,减少部门之间在会计监督制度建设和执行上的矛盾和摩擦,提升会计监督的执行效率,收获尽可能好的监督和反馈效果。对于单位负责人而言,应当对上级部门对于单位的核查提起重视,关注财务问题带来的单位影响和会计监督方向,自我检查并要求单位上下进行重视和予以配合,提供财务部门在开展会计监督中所需要的物质与精神支持,加速推进会计监督在全单位的建设和内部控制,梳理单位控制内容。

2.提高会计部门独立性

对于会计部门独立性问题,应当从根源上入手,首先加强会计部门形式上的独立性。对于财务部门负责人,其编制和工资发放应当统一收归于上级财政部门或者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上级进行管理,或者采取上级委派制度,加强财务部门负责人独立性。以归属来分离财务部门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本身的依赖性,加强其对于单位会计监督上的相对独立性。令管理权与财政权利分离,本身也加强了会计监督的效果和对于行政单位财政权利上的控制,将单位情况及时报归上级部门,减少单位负责人单方面的错误决策。加强财务负责人在会计监督上的责任意识和监督归属意识,在形式独立的基础上提高其精神上的独立性,进而保障财务负责人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中的实质独立。

3.引入专家制度,开展会计人员培训

对于会计监督制度构建上的问题,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无法达到构建水平的,可以考虑请求上级单位帮助,引入专家一对一辅导制度,帮助单位进行会计监督制度上的建设和初期辅助执行安排。专家根据经验和理论考察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过往情况建立适合的会计监督基本建设方案,交由财务部门进行构建并进行建设中的沟通和交流。在执行初期,专家根据建设情况帮助财务部门对初期执行和交流做出指导,辅助财务部门逐步自我完成会计监督的执行和维持内容。对于会计人员后续维持和对制度缺乏了解的情况,财政部门可以考虑分批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会计监督上的培训,以理论目的讲述帮助财务人员了解目标和建设方案,以案例和结果强调会计监督在行政事业单位建设中的重要性。以模拟建设和实践帮助财务人员在实践中掌握建设和维护法则,并对后续开展建立培训交流,互相辅助和探索实际中出现的问题。

三、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建设体现在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主观上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意识和认识,有会计部门的独立性体现,客观上有会计监督制度的建设情况和专业人员能力与素养情况。对于会计监督建设来说,在问题中不断探索和维持进步,是通向自我完善的必经之路。

作者:何金如 单位:福建省仙游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郑芳芳.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会计监督.中国集体经济,2016(22).

2.孙海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管理问题的研究.财经界(学术版),2016(13).

第二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会计财务理论的不断深化,行政单位的会计体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且不断的完善,但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应该在一定约束机制的基础上,才能发挥较好的效果,使会计的工作得到有效的管理,使会计的职能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结合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特征,分析在进行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实效性,从而可以建立廉洁的会计部门,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强化方针

如今,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其会计监督体系的建立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会计信息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会计监督中各项方针不能有效的执行,导致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建设的过程中出现层层的阻碍。在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应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并且采取相关的措施,进行监督模式的创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效益的提高。

一、行政事业单位强化会计监督的意义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强化对会计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内部环境的完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国家的财产。其一,行政事业单位的规模比较大,所以其内部的部门有很多,所以,内部组织的效率存在低下的问题,在建立财务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才能使管理会计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在进行会计监督中,应该实现一定的约束性,使单位内部的经济收入和支出都比较明确,确保各项经济活动可以顺利的进行。其二,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进行会计监督,促进各项预算的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我国近年来推行反腐倡廉的政策,这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运用也非常合适,可以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比较准确,防止各类违法事件的发生,防止挪用公款事件的产生。所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也促进了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进行。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

行政事业单位建设的主要作用在于进行社会事务的监督工作,完善社会建设,对社会化建设进行各方面的管理,促进我国朝着和谐、稳定的方向发展,完善现代化社会服务的理念,所以,行政事业单位的建设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分不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运行的过程中,其财政的来源主要由国家提供,所以,在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的过程中,应该强化会计的监督工作,可以完善其财务管理的实效性,防止大量资金的流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国家的财产安全。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监督的过程中,主要是对经济的收支情况和预算进行管理,如果单位内部出现了负债的情况,应该对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其一,在进行会计监督的过程中,应该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确保其收入和支出的情况与国家的标准契合,而且在执行会计监督工作中,应该按照国家的标准进行。在对经济支出项目的审查工作中,单位应该制定完善的政策,将其作为会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的廉政建设。其二,在进行行政事业单位各项预算的过程中,应该建立科学的预算体系,对预算体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局限性进行分析,并且采取多元化的监督方式,确保在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财务预算的过程中,各项工作可以有条不紊的进行,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实现预算的有效性,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利用率,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尽量降低财务的支出。其三,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对资产的运用情况定期的分析,并且强化审核的力度,实现资产的高效利用。其四,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负债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充分了解负债的内容,掌握负债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的监督,在预算法中,对举债条件和举债额度进行合理的制定,对负债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降低举债产生的风险。现在,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监督的环节,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就已经完善了监督力度,并且定期进行专项的监督,但是由于受到传统历史文化的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日常监督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体系不完善的问题,管理人员的意识比较薄弱,他们的责任心有待提高,而且,在进行日常工作监督中,还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在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进行专项监督的环节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监督的效率,而且可以全面的对单位内部的财务情况进行分析。因此,在进行会计监督的过程中,应该对会计监督的形式加以创新,在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完善专项监督的内容,这样才能使会计的监督更加具有实效性,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行政事业单位强化会计监督的策略

(一)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内在动力

行政事业单位在平时的工作中,单位领导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们会自主的参与到会计监督中,导致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会计监督体系不能独立的完成监督的任务,甚至会计监督部门不能发挥作用,监督的作用一直由单位的领导掌握。现在,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信息还存在很多不真实的情况,发生这类问题的原因在于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监督被当作一种硬性的工作,工作人员在监督环节只是为了完成任务,缺乏内在的动力去完成这项工作,导致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监督质量不好,而且效率不高。在新的背景下,为了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应该通过内在的激励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其一,相关的部门可以借助媒体进行会计监督宣传,提出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使相关的人员都可以认识到会计监督的意义,从而在单位内部,人员都可以自觉的履行相关的规定。在进行会计监督的过程中,应该完善会计人员的会计监督意识。其二,应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人员的能力,提高会计监督的实效性,在会计监督中,应该对相关的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而且会计人员在进行监督中,在结合传统方法的基础上,还应该创新监督的方法,这样才能对会计监督体系进行创新,提高会计监督的效果。

(二)创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体制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建立会计监督体制,这项工作比较复杂,要结合单位内部的形式,制定出全面的制度,在细节处都可以展现出制度的优势。现在,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一般采用的是传统的制度,这些制度如今不能适应现代化的进程,所以,应该完善会计监督的内容。近年来,我国的财务管理内容发生了一些变化,财务信息逐渐的公开,而且财务信息比较透明,在财务信息公开的情况下,在单位内部,建立管理制度,应该使全体员工都参与到其中,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行政建设,而且在预算的过程中更加的科学合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也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建立监督平台的方式,员工可以在平台上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

四、结束语

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所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非常必要,可以促进我国社会的完善。在进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环节,应该结合单位的发展模式,制定合适的监督体系,实现财务运行的通畅,在财务的收入和支出环节应该格外注意,确保资金流动方向的明确。

作者:程凤祥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芦沟中心卫生院

参考文献:

[1]谷莉.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会学习,2016,01:113+116.

[2]吴景月.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会学习,2016,07:104+107.

[3]盛光蕊.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271.

第三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入,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范围也明显扩大,其监督效力也显著增强。从国家到普通群众,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关注程度一年比一年强,特别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立足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现状,讨论其对策和建议,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材料。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对策

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方面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所关注的重要课题,特别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改革之中,其会计监督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拿出来讨论。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潮之中,社会各界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只有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充分利用国家拨付款项,行政事业单位才能更好扮演科、教、文、卫等方面的保障角色。当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在法律上、制度上、体制上、人员业务素质、会计诚信、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协调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就此,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思考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问题。

一、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存在的缺陷

(一)法律不完善,制度落实不到位

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是会计两大基本职能。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主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等多部法律法规来执行,同时,财政、审计、银行、纪检监察等部门也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也建立相应的内控制度和会计监督制度,可谓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但在实际运行中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法律上不完善,主要是法律所规定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未能明确各监督力量监管失误或监督不作为的法律责任,对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有效运行没有明确法律责任,导致执法弹性大,处罚单位以罚代法,个人责任几乎空白。二是制度落实不到位,主要是内控流于形式,内部监督职能弱化,外部监督行政化,监督效能低下,这样给会计监督带来了困难。

(二)体制不健全,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目前我国会计监督主要是单位内部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没有建立健全长效良性的会计监督体制,内部监督由单位内部领导,独立性差,政府监督不可能年年审年年查,社会监督的审计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收费效益为目的,不可避免地打上经济的烙印。同时单位负责人的约束机制不力,会计监督人员的聘用、薪酬、升迁服从于单位意志,导致会计诚信丧失,职业道德缺失,在面对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上有意避之,明哲保身。加之行政单位的工资与职称无关,部分事业单位虽有职称与工资挂钩,但同级别的聘用岗位只有一个,导致会计人员业务提升没动力,学习无积极性,会计核算质量大打折扣,会计监督就剩下核对金额了。

(三)整合力度不够,监督力量不足

行政事业单位掌管财政资金的收支,会计监督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众多领域和单位各个方面,从目前行政事业单位来看,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监督缺位,自查报告避重就轻,没有与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整合;政府监督从宏观上来看,信息共享资源少,配合协调性差,目前的行政体制很难实现有效整合;社会监督也是受政府监督部门的委托进行专项审计和会计报表审计,受监督成本的限制,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由社会监督来实施的情况很少。由此,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力量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监督是按政府目标任务计划性抽查审计或财务监督检查,内部监督内审机构缺位或是形式上审核,社会监督的主要针对投资的建筑工程审计和企业会计报表鉴证审计,而单位的内部监督力量和社会外部监督力量也难以在整个会计监督运行中达到两者的协调发展。

二、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若干思考

(一)完善法律制度,强调责任落实

针对典型违法违纪现象,不断修正补充和完善会计法律法规,一方面要强调会计监督的法律责任,真正落实单位会计监督各个岗位的法律责任,不仅要从法律层次上规定审计部门核算责任的范围,也要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范围加以落实。只有以责任为本,只有以法律为本,把会计审计、监督的责任落实到各个岗位和整个会计监督过程上,才能达到会计监督的目的。进一步明确会计监督过程中个人的法律责任,有力扼制会计造假腐败犯罪等违法行为。推行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与考试考核,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杜绝行政干预。具体来说,就制度问题上,内部审计制度不能不提到的一个方面。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情况,完善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制度,详细掌握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并出具独立的审计意见,实现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对有问题的项目及时发现并分析,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1]此外,在整个制度中也需要进一步深化审计后会计的监督责任,如果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出了会计的核算问题、会计人员失职问题、单位内部控制问题等问题时,责任也要放在部门个人上。只有从法律和制度两个方面入手,立足于法律责任和制度责任,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才更容易达到效果。

(二)完善监督体制,提升人员素质

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制,强化会计的独立性,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是加快会计职业化进程,推行专业技术公务员管理办法,实行职称与职级并行,从整体上实现会计监督从业人员的业绩与待遇对接。二是改变单位当前会计监督的现状,可以将单位任命从事会计监督的人员改成由国家财政委直接委派合格的会计人员。这样也能进一步预防单位会计腐败,会计人员与单位之间没有直接利益联系,在诚信问题上也能更好的做到不偏不倚。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提升人员素质,一方面可以以国家牵头进行深入的会计教育,培养数量多且质量高的会计人员,加快会计职业职称考试的发展进程。行政事业单位要提高会计工作岗位的要求,明确岗位责任,定期地进行工作考核,保证会计工作的质量。[2]一方面,从体制入手强化会计独立性,另一方面,从其业务素质入手,全面提升能力。

(三)充实监督力量,协调内外部监督

其实说到底会计监督是一种服务职能,通过会计监督能提高单位综合管理水平,提升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3]。要想行使好这种服务职能,会计监督的内部力量和外部力量必须落实到位,同时也要尽可能协调内、外部会计监督。就内部监督来看,提高其独立性是关键的点,一方面要保证会计监督部门与其他的行政部门没有利益的冲突,在监督工作中不受领导意识和其他部门力量的影响。另一方面,单位的内部监督部门也需要有自己的力量,其部门的人事任免、薪酬待遇要抓在自己的手里。如此才能保证其独立性,并使其监督能力有效发挥。抓行业监督也是一个重要手段,特别专项资金的行业内部审计与绩效评价。而就外部监督力量来看,政府监督部门的联合执法和大部制的机构整合也是很好的办法,社会监督中的主要力量是会计师事务所。除了要进一步加强外部监督力量的常规化监督外,国家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等会计机构的从业规定和审计责任应该有更为严格的规定,当发现会计机构没有按法律行使监督力量时,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严厉惩罚。

三、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始终是整个社会的关注话题。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其财务需要更为清晰明确,而对其公开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是保证其财务公开性,遏制财务腐败的有效手段,会计监督只有进一步深化,才能适应当前多变的行政单位发展需求。

作者:安旺东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就业服务管理局

参考文献:

[1]牛艺辰,董美霞.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问题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15:55-56.

[2]杨月红.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的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5,21:129.

[3]孙海曼.新常态下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5,10:91.

第四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制度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时代进步的需要,如何能够有效加大会计监督力度,健全会计监督体制成为了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当务之急。基于此,主要阐述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的必要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的举措,以期能够为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必要性;问题;举措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主要是为了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安全、可靠性,保证其资金的合理利用,从而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能够合法合规地进行各种社会活动,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而真正想要做好其会计工作,还需要在其会计人员、会计组织、会计信息等方面下功夫。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在此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有做好会计监督工作,行政事业单位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够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正常进行。

一、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的必要性

会计监督制度是指在国家财政的指导下,依据相关的行政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和事业单位进行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经济行为的监督管理控制的一种方式。会计监督制度最主要的还是在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方面所实现的监督管理,这主要是为了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能够物尽其用,确保所有的工作能够在预算之内保质保量完成。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工作性质,财务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加强会计的监督管理工作能够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帮助其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同时还能培养会计的工作能力。只有积极主动地进行会计监督管理,才能够规范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1.会计监督意识缺乏

会计监督意识缺乏是目前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没有认真理解《会计法》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没有对会计监督采取实际的行动。这就导致会计监督工作难以落到实处。行政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没有履行对会计监督的责任,导致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缓慢、受到阻碍,负责人对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的支持力度不够,导致课题难以开展,会计人员对自己工作内容不认真对待,工作懒懒散散,没有端正会计监督的态度,导致会计监督工作难以开展。

2.会计监督力量薄弱

会计监督力量薄弱导致会计监督的威慑作用无法真正发挥功效。在行政事业单位,由于人事变动非常小,单位部门相对比较固化,所以制约了优秀的会计人员进入事业单位工作,而现有的会计从业人员又很难适应目前日益繁重和多元化的会计工作业务,所以导致会计监督力量难以充实。再有就是行政事业单位本身的会计监督制度并不完善,上级部门对会计监督制度一直还停留在形式上,没有真正的有效措施,而且社会群体对行政事业单位也难以实现真正的了解,无法发挥监督威慑作用。

3.会计监督制度不完善

会计监督无法落到实处主要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效果不能达到预想。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监督制度的不重视,是导致监督效果不理想的直接原因。首先,行政事业单位未能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相关制度,或者说已经制定的制度不符合现在会计监督的需要,导致会计监督制度不规范。其次,会计工作人员不能够充分了解制度,不能根据制度严格要求自己的工作,无法让制度的执行达到较好的效果,造成监督效果难以呈现。

4.不相容职位分离制度模糊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从业人员不足,导致不能实行不相容的职务分离制度,目前在行政事业单位许多会计人员都是身兼多职,这样就导致会计工作过程中发生错误的概率会增加,比如一名会计工作人员本职工作就是出纳员,由于记账员的位置空缺,他又同时需要兼职记账员工作,所以这样无疑给会计监督工作增加了难度,也会让监督工作成为“空谈”。

三、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的举措

1.树立会计监督意识

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应该高度重视会计监督工作,时时刻刻强调会计人员对《会计法》的学习,多加宣传《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尽量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其次,会计工作人员应该对不断变化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学习和研究,努力使会计监督工作有所收获。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工作,增强其服务会计监督的使命感,使会计从业人员能够转变思想,树立起较高的社会责任,具备良好的责任监督制度理念,从而做好财务和监督管理工作。

2.增强会计监督力量

会计监督力量来源于会计从业人员和财政部门的审核。首先,会计从业人员要具有较高的会计监督责任感,这样会对会计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有一定的帮助,适当地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能够更新管理理念,增进其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并且还能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使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由于新时代对会计从业人员提出了的新要求,所以这样还能帮助会计从业人员更快速地适应新要求。其次,行政事业单位每年应吸收新力量来加大会计监督工作力度。另一方面,上级部门应该主动发挥监督作用,对会计监督应该严格审核,对财政、纪委、审计、税务等相关部门都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还要建立起一定的监督管理制度,而且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上,要落实在行动中。

3.建立健全会计监督制度

制定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能够促使各种相关制度之间的融合,并使各种制度之间相互制约,减少财务管理制度的不良影响。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应该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统筹的安排。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财务规则,严格执行预算标准,不能够随意调整。其次,就是建立会计核算制度,按照《会计法》的法律法规要求建立会计核算制度,建立会计账册,集中统一办理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积极盘点各项财务并进行清算,对其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一一核对。第三,建立其他财物管理制度,比如现金、结算、财政和票据管理制度。

4.建立健全不相容职位分离制度

不同岗位需要有不同的岗位制度,做到人尽其责。要加强财务管理的内部管控,摆脱过去的一人身兼多职的状况,实行一人一职,不能身兼其他职务,这样就能够促进工作人员专心地完成本职工作,实现财务管理正常进行。保证一人一职,能够避免因为会计监督工作人员的兼职情况所造成的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既保证了工作的质量,也避免了腐败问题的出现,对于工作质量的保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结束语

新时代的到来让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成为必要,相关部门和人员需要从监督意识、监督力量、监督制度等方面予以重视,不断提升会计监督质量,规范会计监督工作,让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越来越好,越来越高效高质,让会计监督工作更好地为行业的发展造福。

作者:刘洪茵 单位:辽宁省朝阳县土地整理中心

参考文献:

[1]葛辉晶.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中外企业家,2015,(1)

[2]吴景月.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会学习2016,(7):104-107.

[3]盛光蕊.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271.

[4]武晓芳.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2):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