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

时间:2022-08-17 10:33:48

高速公路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

近年来,我国基础建设热火朝天,高速公路更是修建的四通八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十五”期间,我国完成高速公路建设里程2.47万公里,总里程达到4.1万公里。如此大的投资力度必定需要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来支撑,完善的会计监督制度是保证资金有效管理的手段,为我国高速公路迅速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建设具有投资大、资金回收期长、资产非流动性、经济效益不明显等特点,而且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都是政府拨款和银行贷款,再加上高速公路建设部门为国企,这就造成了会计监督机制的不完善,严重影响了我国高速公路的持续健康发展。

1高速公路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1.1会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人员意识淡薄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0年以后,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高速公路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像钢筋、水泥、石子、工程机械等等,给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一股巨大的力量。但是,哪里有大量资金流动哪里就有腐败发生,高速公路建设的大发展使得其成为了贪腐的重灾区,还造成了资金的利用率低下、会计监督名存实亡等问题。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会计人员素质低下、管理人员不重视导致的。会计人员素质低下主要表现在法制观念淡薄、缺乏会计职业道德、专业知识跟不上时展等,这就使得会计人员无法很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影响会计监督工作的工作效率。

1.2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会计人员工作职责不明确

高速公路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原因是管理部门缺乏对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视,这就造成了内部控制基础的薄弱,会计人员在工作中责任不明确,职、权、利三者未能实现完全分离,没有形成有效的内部前进力量,这就会给会计监督带来一系列后续问题。还有很多企业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科技创新、人员培训等方面并不重视,造成了会计人员忙于工作而不能进行学习,遇到新问题、新知识,无法解决。

1.3会计管理监督体制不健全

我国高速公路会计监督机制发展较晚,很多地方还不完善,很多财务管理部门并没有与公司分开,这就造成了公司对财务管理的干涉,影响财务管理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而会计监督机制的缺失更是给公司财务管理带来严重影响。很多的高速公路财务部门将重点放在了资金的筹集上,忽视了资金的管理,这就使得高速公路出现的一系列财务问题很多都与会计监督不健全有关。

2完善高速公路会计监督机制相关建议

2.1加强管理人员认知,提高会计人员职业素养

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是保证企业资金高效利用的前提,构建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需要管理部门加强认知,认识到会计监督机制度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办法,使得各个部门清晰责任,完善监督、奖惩机制。财务部门严格按照出台的制度办事,减少人的管理,引导企业有序发展。会计人员自身素质决定着公司财务管理的水平,加强企业会计监督机制要从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来着手。首先要加强法制观念的认知,这样才能在会计监督工作中切实履行会计人员的社会准则;其次,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职业道德操守,是行业改革发展创新的必要途径,从会计人员到社会大众完善监督机制、从相关行业到政府监管部门都要提高监管力度,使得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整体提高;最后加强会计人员职业素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会计人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企业也要通过多种模式、多种渠道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2.2增强会计工作独立性

增强会计工作的独立性可以建立独立的财务公司或部门来实现,财务的独立能够完善会计监督机制,降低财务管控风险,在形式和内容上将财务和业务相分离,相关人员对一笔业务核算签字后,再由会计人员进行审核,加强了会计核算业务流程的规范性,同时,会计监督和会计核算的分离,有利于从源头上对挪用、资金挤占、浪费等违法行为进行遏制,切实有效提高资金安全,使得财务管理更加有效、更加具体。建立独立的财务部门可以将财务中的会计部门和核算部门分开,将会计人员工作重心放到相关工作上,而不是也上司、行业管理人员的打交道上,将管理者与执行者职能分离,将会计工作透明化,不再依附于管理人员,独立的行使会计权利,敢于对会计材料的合法性、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真实有效提高会计监督质量。

2.3完善高速公路会计监督体系

完善高速公路会计监督体系有助于遏制违规违纪、资金不能有效利用的现象。完善高速公路会计监督体系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出台会计监督管理精细化单项考核条款,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体系,使责任人真正享受到管理成果,激发管理潜能。第二,实行激励考评制度,对那些工作不积极,工作中没有履行相关规章制度等人员进行相应的惩处。对于工作努力,成绩出色的会计人员予以奖励,促进内部的争优评先,引导企业健康发展;第三,建立清退机制,针对不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认真对待客户的企业和个人,依据相关法规进行清退,严重违法行为可以禁止会计人员从事相关行业。

3结语

随着高速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其内部会计监督越来越受到重视,文章结合实际针对高速公路会计监督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总结,并从提升人员素质、增强会计人员独立性、完善会计监督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切实加强高速公路会计监督以保证高速公路的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彭亚肖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石安管理处石家庄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徐菁.浅议我国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J].中国外资,2013(14).

[2]李芳芳.高速公路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浅析[J].财经界,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