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会计监督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27 11:13:20

经济新常态下会计监督问题探讨

摘要:会计作为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核算和监督两大基本职能。为保证会计主体经营活动符合国家的政策法规,会计监督职能必不可少。本文就经济新常态下的会计监督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解决对策,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会计工作;会计监督;对策

会计是企业重要的经济管理活动,在经济新常态形势下,会计环境和核算手段有了新的变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使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如何搞好会计监督,需要研究解决。会计监督是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对企业经济活动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进行约束和控制,并利用正确的会计信息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综合的反映,以达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效益的目的。通过会计监督,有利于促进企业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防范和制止违反财经法规的行为,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的安全完整。通过会计监督,有利于加强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推动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经济新常态下的会计监督现状与问题

(一)对会计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会计监督是会计法赋予会计人员的基本职能,是对企业生产经营中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做法所进行的约束控制,是一项具体的经济管理活动。会计监督只有获得企业管理层的支持,才能落实到位,财会人员才能顺利行使监督权力。由于受企业内部不良因素的影响,以及社会大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会计监督工作常常被削弱,导致会计核算不规范,凭证、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资料虚假,会计信息不真实,使投资者、债权人经济利益受到损害。

(二)会计监督的法律责任难以落实

会计监督涉及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面面俱到。做好会计监督工作,需要财会人员具备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会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在法规制度的约束下,遵章守纪。会计法的条款中,对于企业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都有具体的法律责任,刑事的、经济的、行政的等等。例如常见的填制、取得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的,未按规定建立并实施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或拒绝依法实施的监督等等,法律责任很明确,但真正得到落实,困难重重。

(三)会计监督缺乏权威性

会计工作是企业最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会计监督的内容,收入、成本、费用的确定,税金的结算,与企业经济利益息息相关,当会计工作遵循的法规制度与规定,同企业管理层认识和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会计履行监督职能就处在尴尬位置。会计部门只是企业的一个职能部门,会计人员的选拔、任用、晋升,都需要企业领导决定,听从领导安排不可避免。当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不一致时,会计人员很难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会计监督失去权威性。

(四)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信息化时代,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会计核算手段不断更新,会计信息时效性不断增强,会计监督面临更多新问题。会计工作仅仅局限于凭证的审核和填制、账簿的登记、财务报告的填报,仅仅局限于被动提供企业经营活动的会计信息,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管理需要。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专业化、信息化的挑战,很多会计人员很难适应。信息技术手段不能充分利用,企业经营大量数据的分析加工深度有限,对经营预测、决策帮助不够。

二、解决经济新常态下的会计监督问题对策

(一)增强会计监督的重要性认识

管理出效益,经济管理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企业管理层对会计监督重要性应有清醒的认识,以身作则,支持会计人员日常工作,对一些违法乱纪现象,该拒绝拒绝,该上报的上报。会计核算环节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执行,核算手续完备合理,票据、账簿、报表等会计基础资料真实可靠,落实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保障投资者、债权人合法权利。

(二)提高会计监督法规的可操作性

有会计核算就需要进行会计监督,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为落实企业会计监督工作,需要按照会计法律法规,制定本企业的会计制度规定,并遵照执行。除了严格遵守会计法,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会计工作造假、会计信息失真等严重违法行为,还需要加强会计法规的可操作性,对会计主体会计监督执行力度进行评估,并组织审计、财政机构定期抽查。

(三)提高会计监督的权威性

只有提高会计监督的权威性,才能搞好监督,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上台阶。会计人员遵章守纪的目的是搞好企业管理工作,是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服务。为提高会计监督的权威性,应当将企业财会部门的经济管理职能放在相对独立位置,在处理牵扯到与其他部门以及企业管理层的一些事项时,能够不受干扰,秉公遵章。同时,企业外部职能部门要给与配合和支持。

(四)加强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

财政、税务部门应当加强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工作,提高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培养业务素质。财会人员要掌握现代化信息手段,提高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水平。利用技术手段,进行会计信息的深层次加工处理,同时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学习在互联网、大数据条件下,如何落实会计监督工作,保证会计档案安全,提高会计信息利用率。

作者:程勇 单位: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贺英莲.新形势下会计监督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5(35):105-106.

[2]姚辰,帖冠群.新时期会计监督问题研究[J].时代金融,2015(26):186-187.

[3]董沁含.企业会计监督问题解决措施分析[J].知识经济,2015(4):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