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股份制企业内部审计与会计监督

时间:2022-00-00 12:00:00

国有股份制企业内部审计与会计监督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我国开始深入改革经济体制,国有股份制企业越来越多,且有着较大规模,其主要代表是公司制;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但是调查发现,国有股份制企业在运行过程中,还是会有诸多问题出现,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强化内部审计和会计监督。

【关键词】国有股份制;内部审计;会计监督

国有股份制企业在组织结构方面,设立了四大机构,分别是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生产经营管理层,分属于权力机构、决策结构、监督机构和执行机构,不同机构有着不同的责任和职能,互相制约,独立开展工作,比较科学和完善。

一、国有股份制企业内部管理体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1.1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在管理监督企业运行方面比较局限。结合我国公司法方面的规定,公司的权力机关是股东会,其对公司的重大事项起到决定性作用;股东会领导着董事会,董事会执行股东会的决议,并向股东会报告工作;监事会的主要任务是对公司财务进行检查,监督公司董事和经理,避免其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并将工作情况报告给股东会。现阶段国有股份制企业的所有股东组成了股东会,而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出席股东会。在这样的体系下,董事长以及监事会召集人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来监管控股企业,部分董事甚至没有参与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中,每一年仅通过会议来听取经营管理层的工作报告,然后对一些重大事项做出决定。这样股东会以及监事会都只根据工作汇报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做出相关决策,而无法保证工作汇报的真实性。

1.2大部分国有股份制企业的内部审计无法充分监督企业运行。研究我国企业的监督体系,发现只有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可以从事前、事中以及事后来监督企业运行过程中的经济事项,我国颁布实施了《审计法》之后,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开始重视内部审计监督,并且将内部审计机构独立设置了出来,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情况,对内部审计制度进行了构建,审计监督了企业的经济活动;内部审计监督有着较大的覆盖面,能够对经济事项进行审计,有效监督企业经营情况。

二、国有股份制企业内部审计与会计监督的强化措施

内部审计的发展速度靠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而实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是其生命之源。只有不断改进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内部审计机构在组织中的地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明确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职责,这是实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主体。

2.1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在股份制企业中,为了促使董事会、监事会能够更好地监督和管理企业,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由董事会、监事会来双重领导内部审计,并且将工作情况报告给两会,依据报告情况,两会更好地监管企业。监事会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中,需要着重监督总经理的经营管理活动。同时,内部审计还需要积极配合与支持总经理的工作,帮助总经理开展企业内部经济监督工作,保证能够严格依据股东会的决定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来开展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完善制度建设,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将内部审计制度构建起来,设置的内部审计体系需要由董事会监事会来直接领导,科学选择审计人员,保证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2.2突出重点,科学开展审计监督。研究发现,在股份制企业中,经理层决定着企业的经营权,企业股东会、监事会以及董事会所关心的,主要是真实的企业资产、负债以及损益情况,经理是否严格执行了董事会决议,以及是否完成了董事会下达的各项经济目标等,企业内部审计应结合这些重点,来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2.3需要审计监督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在内部审计开展过程中,需要审计监督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保证其足够的合理和有效。要判断目前管理制度是否能够得到合理有效的执行,将企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出来,避免出现违法违纪等不良行为,要对经营管理层起到督促作用,对企业管理进行强化,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同时,如果有行为违反了国家法律制度,或者股东方的权利遭到了威胁,就需要向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等及时上报,结合授权,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2.4内部审计需要将信息提供给股东会和监事会。在股份制企业中,董事以及监事会成员无法深入参与到企业经营当中,不能够参与企业日常管理,只能够依据经理提供的信息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为了避免有信息失真问题出现,对经营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内部审计就需要提供相应的决策信息。

2.5提升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为了避免有经济蛀虫产生于企业内部,就需要对国有企业会计的监督职能进行强化,以便得到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大力培养财会人员,除了具备丰富的知识之外,还需要能够与复杂的市场环境相适应;提升会计人员的思想水平,能够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对自己严格要求,将《会计法》等认真贯彻落实下去,遵纪守法,将会计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林崇先.企业国有资产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外资月刊,2014(10)

[2]孙宏华.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商论,2013(11)

[3]周红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5(10)

作者:杜红英 单位:重庆医药( 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