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弱化原因与对策

时间:2022-02-26 11:10:18

企业会计监督弱化原因与对策

【摘要】会计监督是指对会计机构和人员、有关政府部门、中介组织等进行监督,以调查其合法性、合理性、会计资料上的真实性、完善性。文章对于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出现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企业会计;监督弱化;内部审计;社会舆论监督;提升人员素质

目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急剧下降,逃税漏税的现象严重,随意填报发票,篡改收据等现象屡见不鲜,主要是由于企业内部的体制不完善,会计法规不完善,在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漏洞,而社会监督的缺乏也是一重大原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注册会计师所在机构的从业人员的公正程度,恶性竞争使得注册会计师缺乏应有的专业能力,会计从业人员难以准确定位。下面就这些问题进行如下论述。

一、弱化原因

(一)国家法律制度不够完善

国家政府机关部门制度的不完善,使职责划分不清,同时由于各监督部门受经济利益的驱使,部门之间难以协调,政府部门没有担负起相应的责任,职责不清,监督力度不够,不能预测会出现的问题,随着制定的法律制度上的不完善,政府部门没有对违反法律制度的人进行相应的处罚,使监督工作逐渐弱化。

(二)监督机制不健全

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中形成的监督,没有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由于国家监督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虽然有相应的监督权力,却没有意识到内部机制完善,操作流程贯彻落实的重要性,内部缺乏信息沟通,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企业大多数缺少执行力,未能制定完善的监督机制,广泛的执行下去,各职能部门不重责任只重权利,没有为企业的远大利益着想,互相推卸责任,使得企业单位内部制约不够,在进行监督时执行力度因而大打折扣。

(三)社会监督力度不够

社会监督的力度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注册会计师的机构逐渐随着社会经济利益的发展而增多,由于其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各个机构为了业务上的利益,不择手段,恶性竞争不断发展,缺乏严格的规章制度,互相竞价招揽客户,因而使从业的会计人员在能力上不具备足够的专业水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以胜任相应的工作。上述原因给监督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不良影响,直接影响了各企业单位的利益发展及改革进程,为了促进我国经济上的稳定发展,使国家的宏观调控得以正常运行,同时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信息质量,加强会计监督。必须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管理,强化国家监督及社会监督。

二、会计监督的建议和措施

(一)完善会计法规

完善企业的会计法规和强化内部管理是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目前会计法规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遗漏应该抓紧修补,力求财会制度划分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使财会人员有法可依,目标明确。奖惩力度既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在实践中不断修整其中的不足,加强控制,根据企业的需要,最终找到合适的方法使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二)加强国家监督力度

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对会计制度中所出现的问题予以重视,明确责任,抓紧时间修补改正,在制度法规上条款明确,建立完善的核算、记账等基础性管理制度。使会计制度实际操作性强,界限清晰,内容具体。还要强化会计监督工作。建立反馈机制,把握监督的主动权,还应对相关刑法、公司法等进行修整,避免漏洞。各个监督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管理,严查编造、篡改等弄虚作假行为。使不法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此外,各个部门要合理分工,各负其责。监管部门提前做好预防。把责任明确分给个人,杜绝责任的推诿,以防工作中出现问题时没有人承担相应的责任的局面。税务监督作为政府对会计工作监督的重要手段。监督纳税人依法纳税情况,把财务会计资料作为监督的最基本内容。因此,只要税务监督的工作做到位,违法违纪等行为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三)加强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制度

单位内部的审计机构和人员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力度,纠错防弊,使经济管理得到提高,从而增加经济效益。企业为了确保经济信息的正确性,有效地协调经营活动,在财产的安全方面做好工作,内部环境的质量尤为重要,拥有一个优越的内部环境可使会计监督职能更加充分的发挥。在提高会计监督职方面,必须明确会计职责,目标明确,内部控制制度严谨,从而更好地加强会计管理水平。同时也使会计信息质量有了保证。

(四)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

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也是会计监督工作的必要工作。要从根本上加强会计监督工作的弱化问题,可采取不同的方法来提升会计人员的思想道德和业务水平,从而培养出高素质的会计人员,首先要对会计职业的道德观念方面进行建设,加强监督管理,使会计队伍成为高素质的从业人才。因为企业中会计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与企业的诚信度密切相关,也关系到了企业的直接利益,所以作为企业中的领导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改善会计人员的重要内容。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法制观念的强化,使会计人员在会计法律法规体系下真正做到履行其职责。讲诚信、说真话。也使会计这一职业受到社会的信任,有了基本的保障从而继续生存和发展下去。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有了提高,保证了信息的质量,没有了徇私舞弊,企业的经济利益才得到保障。

(五)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

不仅需要国家政府部门和企业内部的监督,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监督气氛也是重要的监督策略。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对会计从业领域的违纪行为,贪污腐败等现象公开揭露,使违法违纪分子逃不过广大群众的眼睛,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与新闻媒体等相关单位建立联系,设置通报制度,采用网络、广播、新闻报道等方式反映违法乱纪行为,在态度上注意语言和情感的艺术,使被批评的人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心悦诚服地接受,达到了心理教育的效果。

三、总结

随着企业的经济活动不断拓展和多元化,新的问题会不断产生,会计工作的监督弱化问题迫在眉睫。本文对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及改善措施进行了阐述和剖析。为了加强企业会计监督,国家政府部门监督与社会监督也必不可少,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逐步调整,从各个监督层面改善措施,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刘丽梅.论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及对策[D].东北师范大学,2009.

[2]周利娟.企业会计监督弱化原因及相应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4,(5).

[3]郝宗涛.浅议新会计准则对外贸企业会计核算的几点影响[J].现代商业,2009,(30).

作者:吕继红 单位:连云港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