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财政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措施

时间:2022-02-26 11:02:21

浅谈财政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措施

摘要:在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深化改革的发展过程中,财政部门要强化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作用,体现财政部门监管职能。只有这样,我国的市场经济才能在我国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中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增速,以行政事业单位对市场经济的监管作用实现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各项经济指标。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部门;会计监督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飞速发展,在新的时期,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愈渐复杂,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必须顶住不利的压力,对外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强化和区域国家能源、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对内要强化政府行政部门的监管与引导作用,强化财政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作用,助力社会经济的发展。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重要意义

会计监督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利用其职权,依照现行法律制度,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以及资金活动过程中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确保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会计监督能够全面规范,有效监督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活动,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服务于国家反腐的大局,强化政府职能,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使得行政事业单位成为真正办实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不仅如此,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还能健全法治,进一步实施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增长活力推动社会主义经济事业的发展,也正是因此,财政部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的意义非凡,有着一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强化财政部门的监管职能,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府职能,也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改革中的重要工作。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发展现状

(1)行政事业单位体制僵化,发展活力不强。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如创新思维的僵化,学习能力的减弱以及工作实践能力的降低使得会计人员不能够很好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部分会计管理人员缺乏良好端正的工作心态,缺乏正确、科学的人生观、思想观、世界观认识,或是工作懒散,没有扎实的会计工作专业水平,淡薄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忽视会计工作具体实践能力的培养,或是凭借自己的权力为自己牟私利,为别人牟取非法利益,直接导致贪污受贿的发生。除此之外,行政事业单位自身体制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也使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体制存在缺陷。比如行政事业单位所存在的贪腐问题,使得会计人员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督,很多会计人员为了自身安全对于领导人员的贪腐问题视而不见。另外一方面,一些领导人在选用会计管理人才时没有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任人唯亲,没有做到唯才是举。这就使得很多真正具有会计能力的人才被埋没,造成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的滞后性,以及对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监管乏力,要解决这些问题,非一朝一夕的事,政府和社会需要不断地努力。作为政府来说,要进一步强化反腐工作,增强反腐工作的强度和深度,作为社会来说一方面要支持政府的反腐工作,另一方面,要凭借新闻媒体、网络进一步加强舆论导向和监管能力。(2)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发展滞后,不能够行成很强的约束力,约束实际效果有限。造成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发展滞后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严重滞后,缺乏实际的监管力和约束力。所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监督离不开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更离不开财政部的有效监督,只有财政部有效地监管了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才能真正有实效地规范和制约行政事业单位的行为,减少贪污行贿等犯罪行为的发生。(3)会计监督缺乏信息的真实性,公款消费漏洞大。会计的信息来自于真实的经济业务,作为行政事业单位,通常所涉及到的资金数额都比较庞大,这些资金数额巨大的经济活动如果没有相应的活动凭证,经济信息的传递没有有效的单据,这些都会极大地影响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降低企业会计信息的公信力,同样也会进一步造成行政事业单位贪污犯罪事件的发生。因为行政事业单位消费的划分只是通过凭证来划分的,而凭证所记录的消息有限,信息的真实性无从考究,这些都使得会计人员对消费费用定量无法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这不仅会造成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贪污犯罪以权谋利,更会直接导致公款消费财务的增加,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审批消费费用的时候不按照行政事业单位的程序定量,全凭个人的权力任意而为,甚至是擅自挪用公款,增加财务负担,滋生腐败行为,影响党与政府的形象,减弱政府的公信力激化社会矛盾。

三、增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重要举措

(1)健全会计监督制度,强化各个部门工作职责。要想增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就必须健全会计监督制度,强化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增强监管工作的实际约束力。因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复杂性,这就使得行政事业会计监督管理混乱,影响监管的实际效果。财政部门应针对不同监管部分的具体监管的职能重新分配与划分,清理其中重复内容,简化会计监督工作,将所有监管部门统一规划,重新管理,科学地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约束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行为。(2)加强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的协调沟通,增强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还要加强协调与沟通,进一步增加彼此的合作,增强信息共享,确保信息透明度。财政部门一方面应不断地建设自身网络信息平台,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合作,实行共享信息资源,以便有效监管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增强工作效率。(3)加强法制建设,强化法律的监督作用。我国是法制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须在法律的监督约束下严格进行,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也是如此,对于行政事业的单位会计监管工作主要从两个方向着手,一是政府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加大法律的力度,增强法律的公信力以及对行政事业单位实际行为的约束,二是财政部门要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只有这样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将会计监管置于法制建设之下,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四、结束语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入,行政事业单位也要不断地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会计监督制度。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健康、良性发展,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赵瑜.浅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监督体制建设.中国市场,2010(03).

2.冯俊.对目前会计监督的探讨.广东科技,2011(20).

作者:徐光利 单位:卫辉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