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2-25 11:35:54

小学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与此同时,对教育教学的投入力度也有了明显的增强。当前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完善小学基础设施,扩大学校规模,这就使得小学中的资金流动较为频繁,而且资金数额也比较大,这对小学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会计监督体系、加强财务管控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小学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希望可以通过监督体系来规范小学会计人员的行为,从而确保学校资金的合理使用,进而为小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小学;会计监督体系;构建;分析

小学是学生生涯中的基础阶段,若是由于学校资金使用不合理等问题而影响小学生的学习,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小学必须提高对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会计人员是执行各项工作的主体,若是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玩忽职守,以权谋私,将会损害学校的利益。因此,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发生,学校应该建立会计监督体系,通过有效的监督工作,来约束会计人员的行为,从而确保其开展的工作是有效的、符合规范的。

一、当前小学会计监督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会计监督意识

当前很多学校领导在国家的财政拨款下来之后,却并没有重视内部监督管理,缺乏会计监督意识,从而导致资金被挪用、滥用的现象十分严重,此种情况的存在,不仅使国家的资金被浪费,而且也没有充分发挥财政拨款的作用,这对学校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小学缺乏会计监督意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小学领导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到构建会计监督体系的作用,从而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忽视了监督管理,领导对此工作的不重视,对员工有着一定的影响,导致监督人员不重视自身的工作,消极怠工,使得监督管理的作用无法得到发挥,监督流于形式,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第二,学校的教职工,对会计监督工作的认识不深刻,认为此工作是监督部门和会计部门的工作,和自身没有关系,教职工的此种观念,对小学资金整体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不利的影响,而且监督体系的不完善,使其对会计工作的约束能力有所下降,进而导致学校的资金无法得到合理的使用。

(二)会计监督体系不健全

由于小学会计监督工作起步比较晚,监督水平不高,会计监督体系不健全,监督的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地发挥,小学开展的会计监督工作不到位。不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使监督人员在执行工作过程中没有明确的制度可依,工作流程比较混乱,这些现象的存在,对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小学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近些年来,国家提高了对小学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并针对此工作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小学并没有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执行相应的监督工作,从而导致会计人员的行为得不到约束,会计工作中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学校的资金无法进行合理的使用,学校的长远发展存在着阻碍。

(三)会计监督人员的工作水平比较低

会计监督人员是执行各项监督工作的主体,若是监督人员的工作水平不高,将会直接影响监督工作的整体效果,因此,提高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是非常有必要的。当前很多小学中的会计监督人员并不是从事此行业的专业人才,有很多工作人员都是从其它部门抽调出来的,所以这些工作人员对会计监督工作的理解仅停留在表面上,并不具备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这样的情况就导致学校的会计监督管理工作只是走过场,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学校的资金使用仍然存在不合理的地方,甚至有些员工在监督过程中中饱私囊,这些情况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学校的长远发展。

二、小学会计监督体系有效构建的可行性对策

小学想要更好地发展下去,就应提高对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还应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并将此体系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从而充分地发挥会计监督工作的作用,有效的约束会计人员,使会计工作可以合理的进行,进而确保学校的资金使用是合理的。建立完善的小学会计监督体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转变学校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观念

想要构建完善的小学会计监督体系,首要的就是转变学校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观念,让全体教职工可以深入地了解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只有这样监督工作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落实,其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地发挥。首先,应该提高领导对会计监督工作的认识,让领导人可以认识到发挥监督职能的意义,只有这样领导才能提高对监督工作的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从而确保学校的资金可以得到合理的使用;其次,学校应该增加宣传力度,通过大力宣传,让学校中的所有教职工人员都知晓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这样工作人员才能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配合监督部门工作,从而使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贯穿于所有的工作中。

(二)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

小学想要做好会计监督工作,就必须要有明确的监督体系来作为基础,只有按照监督体系开展的监督工作,才能是科学合理的。因此,小学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在构建监督体系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当前学校的实际发展情况,并根据国家出台并实施的相关政策来明确会计监督的职能、进行监督的标准、具体的监督流程等,与此同时,还应该在体系中将监督的职能进行明确划分,让各部门知晓自身所肩负的责任,这样才能使各部门重视自身的工作,只有各部门都将自身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做好,整体的监督作用才能得以发挥,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的目标才能够实现。另外,学校在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的基础上,还应该将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进行有效的结合,从内外部联合下手进行监督工作,才能使监督的内容更加完善,监督的效果更好。与此同时,监督人员按照监督体系进行工作,才能确保开展的工作是符合实际情况的,进而掌握学校资金的使用情况,保证科学监管。

(三)提高会计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学校开展的会计监督工作,其作用能否得到有效的发挥,和监督人员的工作水平有着直接的联系,若是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比较低,监督工作就不能切实的落实到实处,其作用就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因此,小学学校应该提高会计监督人员的工作水平。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校应该定期的开展培训,让工作人员了解并掌握更多更先进的监督知识,掌握先进的监督技能,进而做好监督工作;第二,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来构建一支高素质的会计监督团队,学校可以聘请一些专业的会计监督人才来开展工作,还可以将学校中现有的监督人员派遣出去进行学习,从而开拓工作人员的眼界,提高工作人员的会计监督水平;第三,建立完善的考核奖惩机制。有部分工作人员认为自己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就不需要再学习知识,此种观念是错误的,要知道,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若是工作人员停滞不前,就会逐渐地被社会所淘汰,因此,学校应该建立完善的考核奖惩机制,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对员工进行考核,对于考核成绩不理想的工作人员,应该给予适当的处罚,对于考核优异的工作人员,应该给予适当的奖励,这样既可以引起工作人员对监督工作的重视,还可以激发员工积极向上,让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不懈的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从而提高其工作水平。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学校的规模逐渐扩大,学校所使用的资金数额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是学校不重视会计监督工作,就会导致学校的经费使用不合理,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小学必须提高对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程度,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将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从而充分地发挥监督的作用,确保学校的资金可以被合理的使用。

参考文献:

[1]张春丽.小学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和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04).

[2]荣志璟.浅析如何加强中小学会计内部监督[J].经济视野,2014(22).

[3]王震莉.论中小学的会计监督体制[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1(04).

[4]孔凡霞.浅谈中小学财务管理核算中心现状与发展[J].商业会计,2011(23).

[5]余池.浅谈中小学校会计集中核算如何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J].财经界,2015(14).

[6]唐甜,李荣坤.新形式下中小学会计人才培养的研究[J].会计师,2010(12).

作者:徐丽琴 单位:台州市椒江区中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