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会计监督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15 08:57:19

电力企业会计监督问题与对策

摘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国企反腐不断呈现“高压态势”,今年又有十余名央企或大型企业高管因各种违纪问题被处理,涉及电力、石油、通信等多个行业。所以本文通过对火电企业发展现状的简单概述,对电力企业会计监督中存在问题的细致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希望能为会计监督人员的工作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 ;会计监督; 问题; 对策; 意义

一、火电行业的发展现状

火力发电就是利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作为燃料燃烧,利用热能转化为电能来发电的一种方式,“十二五”期间火电仍然是主力电源,我国煤炭丰富、电力偏紧的资源特征决定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火力发电仍将在电力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火力发电的清洁高效发展也将是必然趋势。进一步强化会计监督以适应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保障电力企业各项经营活动及其决策,会计监督对火电企业健康长远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目前情况来看,火电企业在会计监督和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和进步,但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电力行业起步较早,在电力监督方面也有了比较成熟的体制,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并且政府还能做好主导工作,监督体系比较独立,相关的制度法规也比较规范和严谨,这些都是我国电力企业在执行会计监督工作时需要借鉴和学习的。

二、电力企业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多年来在火电企业的工作经验和对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调查发现,电力企业在会计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电力企业会计监督机制不健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电力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相关的制度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就以火电企业的燃料来说,做好煤炭采购工作对于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好火电企业能源的会计监督工作能够从根本上减少资金的投入和浪费,避免各种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但就目前形式来看,电力企业的监督机制不健全,而且相关的制度法规与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机制不协调,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所依据的规章制度和实际工作内容不一致,这就导致了很多新问题、新情况的产生,导致电力企业的监督机制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2.电力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很多电力企业在建立相关的制度规范时没有切实的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战略目标,导致企业虽然有相关的制度,但是没有实际的落实,在企业会计监督工作出现问题时没有相关的依据做支撑,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会计监督作用的发挥,在企业存货购进和使用及工程招标过程中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导致出现贪污腐败和偷工减料现象的发生,会计监督作为最终的把关,没有充分的发挥作用,不利于火电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和落实。3.电力企业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基层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文化素养发展不均衡。部分基层财务人员不是财会专业的科班出身,都是先上岗边接受原有财务人员的指导边操作实务,形成凭经验生搬硬套,缺乏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操作技能。专业知识和技能低就容易造成相关工作的失误,不能准确、及时的进行财务核算和会计监督工作,就容易发生一些违法违纪的事件,更容易盲从于电力企业负责人做假账,破坏了电力企业正常的会计管理工作,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进步。随着电力企业财务集中式管理实施和电子商务的开展,“会计电算化”已发展到“会计信息化”阶段,一些会计工作人员责任感不强,工作具有被动性,加之对新系统的应用不了解、不熟练,相关的工作必须服从上级领导的安排,如若领导由于个人素质问题,很容易导致会计工作产生一定的风险。电力企业目前更需要专业技术知识、信息技术知识集于一身的会计复合型人才。4.电力企业部分支出缺乏监控。就目前我国发展形势来看,电力企业大多数是国有控股,虽然资产实力比较雄厚,但是相关的财务监督和内控制度却比较薄弱,在存货管理和工程招标、建设以及资金管理等环节常常会出现一人多岗的现象,没有进行岗位隔离,就不能进行互相的监督约束,一些企业对财务支出项目的审核、签批没有有效的监督,没有相应的制度约束和监管措施,再加上领导审批等流于形式,不仅不能有效监控,及时解决财务监督问题,还影响了其他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解决电力企业会计监督存在问题的有效对策

在政府和相关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和管理下,目前电力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对企业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依旧存在上述一些问题,通过对上述这些问题的分析和研究,笔者提出了以下几点解决措施:1.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基层财务人员应与时俱进,转变观念,推进财务工作由传统业务型向现代管理型转变。改变将日常事务与会计核算作为主要职能的传统观念,由“事务型”、“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事前预测、计划,事中监督、控制,事后分析、总结上来。参与管理要求会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面熟悉企业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主动向领导反映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领导决策,参与经营管理活动,做好领导的参谋。现今,财务软件向网络化、管理型发展。这就迫切需要基层财务人员不仅要会运用计算机进行账务处理、编制报表等基础工作,更是要熟练掌握财务会计的软件、数据库、网络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新知识的应用。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汲取新知识。二是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廉洁自律。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划分公私界限,做到不贪不占,遵纪守法,坚持原则。正确处理会计职业权利与职业义务的关系,切实增强财经法纪观念,诚信为本、杜绝假账。2.完善电力企业相关的制度法规。为了进一步提高会计监督工作,需要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这不仅要求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战略目标制定和完善相关的监管机制,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并且要严格的执行,还要根据企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发展进步不断的完善和创新自己的规章制度,在执行过程中监督机制要与其他相关的机制相配合和协调,实现制度的透明化和人性化,为会计监督工作提供最基础的保障,在实现电力企业社会效益的同时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3.提高电力企业负责人的会计法律意识。会计监督工作是相关的会计人员主要施行的,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除了受相关制度法规的限制还要受到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的限制,虽然在一些企业中会计工作者有较强的会计监督意识,但是企业的负责人没有,所以不仅导致了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没有很好的落实,还影响了会计工作者自身的利益。所以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会计法律教育是适应企业快速发展及会计法律法规不断推陈出新需要的,单位负责人必须及时学习,掌握会计法律法规的变化,提高处理会计事项的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电力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够在实现会计监督人员自身价值的同时还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电力企业快速发展和进步。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在会计监督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对四风、九个严禁的工作要求,根据自身企业发展的现状和战略目标对会计监督进行改善和创新,共同为做好电力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而努力。

作者:杨柳青 单位:芜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狄彬.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4(26).

[2]张孝霞.浅谈如何强化企业内部会计监督[J].企业导报.2013(13).

[3]刘刚.论如何恢复和建立电力会计诚信[J].神州.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