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队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07-02 11:15:32

消防部队会计监督论文

一、会计监督职能的简要概述

所谓会计,既是对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过程进行核算和反映。而会计监督,即是对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的监督,具体来说是以财务活动和各种价值指标为重要依据,对会计的真实性、业务的合法性、财产的完整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一个整体的检测与监督。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需要依靠国家的财经政策及法律,这便尊定了会计监督职能的法律地位,使其具备了着一定的严肃性与强制性。会计监督的形式多样,主要有以下五种。第一种,反映式监督,即通过会计核算技术来反映企业的资金运行情况,并对会计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与合法性做一个科学的评价,以在业务初期,对其经济行为进行有效监督。第二种,参与式监督,即参与到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过程中,并站在会计的角度对企业经营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进行必要监督。第三种,考核式监督,即以科学的考核机制与考核指标为重要依托,对企业职责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第四种,审计式监督,即通过对企业实施内部审计来完成对企业的检查与监督。第五种,分析式监督,即在仔细分析完会计核算材料的基础上,依据责任单位来找出引发问题的具体原因,并判断其责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财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在财务制度方面也逐渐呈现出了向国际惯例靠拢的趋势,具体来说既是会计监督职能的地位得到不断强化,在监督职能的内容上也得到了不断扩充与改良。而充分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不仅能够有效揭露和打击贪污腐败的行为,还能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公共资产的使用效率,使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的增长。

二、消防部队会计监督职能发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在思想上对会计监督职能不够重视

由于受到传统认知理念的影响,我国消防部队在对财务管理以及会计监督职能的认识上普遍存在不足,具体则表现为,认为会计监督工作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工作。而这种在思想上对会计监督职能的不重视转化到具体实践中,便是对会计监督工作的敷衍。这使得会计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方面依旧停留在一个比较浅的层次,不能达到经济发展对会计监督的要求,未能将会计监督职能在消防部队中应有的功效进行充分发挥。

(二)法制的不健全

法制的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对于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现象,未能制定出明确的处罚条款,这种法律上的漏洞使得部分造假者有机可乘,大大助长了违法者的气焰。其次,对于一些敢于举报、监督违法者的会计人员,未能制定相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有效保护,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人为了避免报复行为对自身及家庭的人身伤害而选择明哲保身,甚至是与违法者同流合污,监督职能的发挥得不到有效的法律维护与保障。

(三)会计监督方法不科学

会计监督方法是影响会计监督职能发挥水平的重要因素,其方法的科学、合理性将会直接关系到会计监督管理活动的成效。为此,要想将会计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发挥,就务必要对会计监督方法的有效性进行保障。然而现阶段,我国各消防部队的会计监督方法却普遍存在不科学的现象,即大部分会计监督行为都是在企业经济活动之后才开始进行的,且其监督工作内容通常也只是对一些原始凭证、账簿报表等信息进行检查与核算。显然这种流于形式的监督工作未能对企业整个经济过程进行全面监督的,这便进一步导致了消防部门腐败、贪污等违纪现象的频频发生。

三、加强消防部队会计监督职能的几点措施

(一)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会计人员作为会计信息的直接产生者,实施会计监督职能的主体,其综合素质的高低将会直接影响到会计监督职能发挥水平的高低。为此,对会计人员的服务质量以及处理会计信息的能力进行提升,则有着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其具体措施,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首先,通过培训或讲座的方式向消防部队会计人员普及会计监督职能的基本知识,并介绍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以让会计员工真正能在思想上认识到会计监督的重要性。其次,消防部队管理者应当对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进行充分把握,并以身作则,带领会计人员将会计监督工作进行有效落实。另外,注重对会计人员在思想道德以及法制意识方面的培养,加大对其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引导,以帮助其树立起集体主义的价值理念,提升其监督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进而将贪污腐败的问题进行有效防范。

(二)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执法力度

首先,在充分发挥内部纪检和审计监督功效的基础上,将地方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监督引入到消防部队的监督机制中,以加强会计监督的的力度。与此同时,对于恶意歪曲会计信息,违反财经纪律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对其的惩治力度,以达到警示和惩戒的作用。其次,完善消防部队的激励机制。对利益分配机制进行科学的设置与完善,以使其能够有效的体现各级干部的价值,进而将因付出与所得相差悬殊而造假牟利以寻求补偿的动机进行有效抑或消除。另外,务必要对执行预算进行科学、严格的编排,即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基础上对预算支出的项目进行细化,对资金支出方向和用途进行明确。同时,对预算执行的各个具体环节进行科学规范,并将集中采购和公开招标等方式进行改良与完善,以达到强化预算执行效果的目的。

(三)创新会计监督方法

消防部队有效的会计监督,必然是渗透于消防部队整个经济活过程的全面监督。为此,在消防部门的经营活动中,务必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的监督工作。具体而言,首先,在消防部门开展经济活动之前,便对其活动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检查其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能否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其次,在消防部门进行经济活动时,对其核算资料进行必要的监督与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来对其经济活动的运行轨迹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更好的提升经济活动的效益;最后,在消防部门开展完经济活动后,对核算资料进行仔细的审查、考核与评价,并以此为重要依据,找出不足之处,以不断的总结经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财会体制不断完善的进程中,消防部队的会计监督工作也已逐步进入到了法制轨道。为此,全国消防队员只有采取一系列的积极措施来加强会计监督管理力度,如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执法力度、创新会计监督方法等,来使会计监督职能的功效得到最大发挥,才能有效提升消防部队的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资金统筹管理能力,从而使得我国的消防事业得到不断的发展与壮大。

作者:李浅 王国庆 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吉林省消防总队中国人民解放军95988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