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10-28 03:49:21

中学会计监督论文

一、中学会计监督体制存在的问题

1.会计监督意识淡薄

会计监督意识淡薄是造成中学会计监督体制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期以来在我国许多中学里,由于工作人员受到传统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的影响较大,部分教学人员认为在中学中只有教学才是重要的任务,而会计工作和对其的监督工作并没有很大的重要性。这使得许多中学的会计监督工作陷入重计划而轻执行,重过去而轻现在的问题。这种观念的存在对于中学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和会计监督制度的完善有着极大的不良影响。

2.会计监督制度不健全

会计监督制度不健全是影响中学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的最核心要素之一。通常来说,在我国部分中学,并没有设置专门的会计监督部门或者制定专门的会计监督制度,许多中学的会计监督部门往往由教学监督部门兼任,这种现象会导致中学整个财务管理综合运行上表现得较为松散和无力。并且会计制度不健全也使得会计监督工作难以通过定量的标准来判定其效果的好坏。

3.会计监督流程不够规范

会计监督流程不够规范,对于中学会计监督工作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众所周知,健全的会计监督流程是中学会计监督制度的基础。但是在我们部分中学中,其会计流程存在着较为不规范的问题,例如会计核算原始凭证管理不规范、原始凭证审核粗糙、原始凭证规定内容填写不规范、帐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都体现出中学会计监督流程的不规范。这种不规范会导致中学会计核算出现较为严重的帐实不符现象,并且也会严重影响学校会计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4.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升

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会对中学会计监督工作产生重要的修正作用。通常来说,在我国部分中学中,由于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教育监督人员兼职会计监督人员现象,因此导致了会计监督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这一问题也间接导致了会计监督意识淡薄和会计监督流程不规范问题,从而导致中学会计监督力度的欠缺,并且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学会计监督制度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和发挥。

二、中学会计监督体制建议和优化

中学会计监督体制的优化在本质上而言是各项工作的持续完善,这主要体现在会计监督环境优化、会计监督意识提升、会计监督目标确立、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提升等环节。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中学会计监督体制建议和优化进行了分析。

1.会计监督环境优化

会计监督环境的优化是中学会计监督体制改良和优化的基础和前提。通常来说,学校管理人员和相应的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中,应当注重会计监督环境的同步改善和优化。这主要体现在会计监督人员可以促进学校规范经济行为,并且提升中学的办学效益,同时保持中学教学水平的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这些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能够使学校师生切实的感受到会计监督工作的意义和会计监督制度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中学会计监督环境的优化。除此之外,会计监督人员在会计监督环境的优化过程中,应当注重相应措施和方法的合理应用,并且将这些方法合理的规范化、系统化,从而使其成为一个严密、科学、合理、完整的会计监督体系。最终能够保证学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物资财产的完整性,并且为中学教育教学实践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会计监督环境。

2.会计监督意识提升

会计监督意识提升对于中学会计监督体制改良和优化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上文已经叙述过会计监督意识淡薄是造成中学会计监督水平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针对这一现象中学在开展教育实践的同时,也应当注重建立学校的会计监督制度框架以及相应的具体考核、评介机制。除此之外,会计监督意识的提升还能在许多方面促进中学会计监督水平的提升。例如会计监督意识的提升能够有助于中学实现其教学、科研、事业收入及预算目标的实现,并且使中学能够有效保护学校的各项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即有效防止资产流失现象的发生。另外,会计监督意识的提升能够有效保证中学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信性,即防止会计资料造假现象的出现。另外,会计监督意识的提升还能促进中学建立更加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并且同时保证学校内部财务活动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因此提高会计监督意识对于中学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和会计监督制度的完善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学领导应当从思想上认识到建立健全学校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在此基础上,从行动上支持学校加强中学会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最终促进中学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3.会计监督目标确立

会计监督目标的合理确立能够促使会计监督工作有着更明确的发展方向。通常来说在中学,其会计监督重点往往是围绕会计核算的具体工作和会计监督制度的完善来进行设置的。因此会计监督人员在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当注重工作目标的合理确立。例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当注重规范相应的会计行为,并且保证中学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时,还应当对存在的会计漏洞进行及时的上报和修正,从而在根源上有效消除隐患,防止隐患和漏洞的再次出现,并且保护中学财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另外,在会计目标的确立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学内部的规章制度,对目标进行及时的变化和更新,从而确保学校会计监督工作的执行效果,并且能够做到与时俱进,从而促进学校会计监督制度的持续完善。

4.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提升

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的提升是中学会计监督体制改良和优化的核心环节之一。规范的会计监督工作离不开专业知识丰富、综合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支持,因此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提升是加强中学会计监督水平的基础和前提。除此之外,由于工作人员是会计监督活动的主体并且是会计信息的浏览者和审阅者,因此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将会直接影响会计监督工作的质量。因此,学校管理层在提升会计监督水平的过程中,应当注重通过培训等手段来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进行提升,从而在此基础上促进中学发展水平的持续进步。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中学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和中学会计监督制度的持续完善,在中学教学实践过程中完善的会计监督体制能够起到好的辅助作用。因此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应当对这一制度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有着清晰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合理的优化促进我国中学会计监督工作整体水平的持续提升。

作者:任小慧单位:河南省鹤壁市外国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