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企业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10-28 11:47:39

合资企业会计监督论文

一、合资企业中实行会计监督的必要性

会计监督对合资企业的作用和意义更大,合资企业因其特殊的融资结构,不仅需要和独资企业一样需要对国家财政纪律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还要对其合作运行的机制、利益分配的公平性进行监督,所以,会计监督在合资企业中的实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合资企业的正常运转,更应该增加合资企业会计监督的力度和内容。

二、我国合资企业会计监督力度不足的原因

目前,我国部分合资企业偏重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违规使用现金等问题时常出现,导致会计监督不力,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国家法规制度不够完善

由于我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异常迅速,在新的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新的经济问题,但与此相对应的国家法规的制定却没有跟上发展脚步,使得法规不能有效地约束新出现的企业会计问题,使得国家对于会计监督的力度大打折扣,导致诸多经济问题的产生。从企业内部来看,很多合资企业对于我国法规的理解不到位,他们往往将企业的会计监督与审计监督混为一谈,但实际上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会计监督是要求贯穿于整个会计活动中去的,但是审计监督更多的是强调事后监督,即对合资企业的会计活动在一定时期内进行统一审核,进行监督。这就要求国家要尽快完善法规,建立健全会计核算体系,尽可能的将审计监督融合到合资企业的日常会计工作中去,使得会计监督有较强的实效性,能够及时发现合资企业的问题。在对法规的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由于多数会计监督的人员是由企业内部会计人员完成,这就使得在进行会计监督时会存在一定的人为因素影响,当企业的利益和国家和利益发生冲突时,审计人员既代表国家也代表企业,但是从利害相关程度较大的员工角度来看,审计人员很有可能会以维护合资企业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各种会计手段来让企业的会计行为合法化,甚至有可能会以违法方式来维护企业利益,使得国家会计监督在执行时缺乏力度。另外在会计监督的检查过程中,大多只是针对企业的违法数额进行审查,但是没有重视对企业会计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并且大多采用罚款的方式,处罚力度不够。

(二)企业的自身监督能力不足

不同于国家的会计审核监督,企业的自身监督的施行主体就是企业本身的会计机构,他们对企业会计行为进行监督,其实也就是对自己的日常工作进行自检,这样一来,很有可能会让企业的自身监督完全失效,因为企业的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时,很有可能会将一些人为因素带入到工作中去,如果发现企业的会计行为出现问题,就证明自己的工作不到位,会对自己产生影响。另外,从企业的利益角度来说,如果自己实行的会计监督会对企业的利益造成损害,那么会计人员一般会选择企业立场,因为其直接受益来源于企业,如果对企业的违法乱纪行为进行审计,不仅是否定了自己的工作,还会让企业受到损害,从而危及个人利益,所以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一般是形同虚设,没有起到应有的价值。

(三)社会的监督力度不足

社会监督是国家监督和单位监督以外的另一种会计监督办法。其操作的主体是独立的注册会计师,在国家监督和单位监督远远不到位的今天,社会监督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很多会计事务所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不能有效地执行社会监督职责,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和合资企业串通一气的现象,影响着社会监督的效果。另外,由于体制和人员素质不尽相同,各会计事务所的水平也良莠不齐,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社会监督的正常实施。

(四)合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系统是企业对会计行为进行规范的保证,同时也是国家对合资企业的会计监督的重要依据,健全的会计监督体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管控企业的会计行为。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合资企业往往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很难对企业的基本会计行为有一个正确的规范。甚至在一些企业根本没有会计方面的规章制度,企业的会计监督只依靠会计的以往经验进行,不能对会计监督起到实质性作用。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数字化、网络化的管理系统在企业不断投入使用,给会计工作带来了飞跃式的发展,同时也给会计监督工作带来了更多要求,而相关的规章制度也要因此做一些调整,但是很多企业仍然延用以往的制度,在实行时有很多新的问题产生。另外,在企业的员工管理制度上,也必须将会计部门区别对待,因为如果会计人员在会计监督时发现一些利益相冲突的情况时,往往会以自身的利益为主,同时也会让企业的利益位于国家利益之前,不然很有可能受到企业的排挤。

(五)合资企业的法制观念淡薄

由于合资企业体制的特殊性,合资企业在对待国家法律时会有不同的态度,外方投资者一般对于中国的法律法规了解不足,而中方的投资者更以企业为合资企业为借口,尽可能地钻法律的漏洞,并且没有足够的法律意识。在我国,人们对于会计方面的法律法规了解不是很多,同时也没有一定的重视,这是因为在我国,国家对于企业的会计监督还不是很到位,如果不能对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一定的惩罚,不仅让国家利益蒙受损失,还会助长企业的不正之风,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三、合资企业中会计监督的工作重点

(一)遵纪守法

遵纪守法是一个企业长治久安的前提条件下,也是企业进行会计监督所必须遵守的有基本原则。从企业的出资双方来讲,外资的投资方可能对我国的法律法规尤其是经济方面的法律规定存在不太了解的情况,这就很有可能发生其制定的企业目标是只追求企业利益,进而出现不重视国家法律的现象。对中方投资者来说,很多投资人会将责任推脱到外方投资人身上,也要求企业管理者在经营过程中以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从而有意无意的违犯国家法律。因此,在对合资企业进行会计监督时,首先要让企业的投资方建立一个正确的法律概念,并以此为基础安排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企业的管理者也要在企业股东和国家法律之间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坚决抵制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

(二)要对企业经济核算做到准确有效

会计核算的数据准确与否,取决于会计人员的主观态度,虽然也有技术方面和人员素质方面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企业投资方对利益最大化的过度要求。因此,作为合资企业的会计人员,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减少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影响。举例说明。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部分合资企业的小股东会千方百计要企业在会计计算时减少甚至忽略企业的设备折旧。这样一来就会减少企业的当年支出,从而增加企业的利润,使得在分红时能占有更大利润。这种行业在短期内可能对于企业的影响不大,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却存在很大的危害:首先,这种行为在长期积累以后,当企业的设备到达报废年限需要更换时,会发现没有折旧基金储备,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其次,前期企业的设备折旧被当作利润分红分给了小股东,而将企业的风险转嫁给大股东,使大股东的利益受到损害。最后,其还会使企业的利润虚增,使企业的负税增加。所以,在合资企业的会计计算时,一定要将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如实、准确地反应,在进行会计监督时也要对数据进行全面检查,防止投机现象出现。

(三)规范财务核算

合资企业的股分组成比较特殊,从不同国家的投资方角度来看,其都有着不同的理财观念,在股东大会时也会对企业的利润目标提出自己的意见,管理都要以规范的财务核算方法为依据,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从根本上将投机行为拒绝。

(四)建立健全企业内控制度

良好的管理制度能增加企业员工工作的标准性,同时也能对企业的会计行为有一个约束,在制定制度时一定要以国家法规为依据,注意对以下内容进行规范:1.企业管理上的随意性。很多企业的经济活动都没有一个完善的标准来控制,使得企业的经济活动比较混乱。2.企业中存在着很多违规使用资金的状况。3.原始凭证留存不规范。企业的制度一定要加强对于原始凭证的管理,从而保证会计行为以实事为依据。

(五)合理的分配利益

合资企业的组成特殊性决定了其利益分配的特殊性,这就要求企业的各个部门要认真履行自己的的职责,保证财务数据的准确,做到利润分配的平等、合理。财务总监、监事会、财务部门等各职能部门要努力平衡各方的利益,财务总监要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好企业财务管理的决策工作;监事会要通过对财务账簿的定期检查进行积极有效的财务监督;财务部门的主要作用就是努力培养会计人员的公信力和责任心,及时进行经济数据和财务信心的核算及通报工作。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对小股东的利益进行保护。企业在管理时一定要及时向小股东通报企业的财务状况和最新财务调整情况,同时要积极执行对小股东有利的政策。2.要保证大股东的利益。在保证小股东的利益时,也要对大股东的利益负责,保证其利益分配的合理性。

(六)要求控股方要对企业的会计行为负责

大股东作为企业的控制方和财务管理方,一定要对企业的整体会计行为负责,做好以下工作:1.将企业的财产进行完善的保护,控股方要通过有效的财政策略、资金运作,为企业的资产争取最大利润,同时也要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2.在会计监督中控股方要以大局为重,在各方利益权衡中首先考虑国家利益。

(七)注重监督工作的和谐有序

财务部门是合资企业中的重要机构,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工作是最重要的任务,在重视大股东在财务管理中的主导地位的同时,还要提高对小股东的关注和重视,让小股东更多地参与到日常的业务管理工作中去,在减少各利益方的猜疑心,促进各股东方的财务人员之间的和谐关系的同时,也对合资企业的财务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会计监督作用,促进财务监督工作和谐有序地运行,使相互之间能够进行更稳定更持久的合作。

做好合资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是对国家利益的保护,也是国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合资企业会计监督问题,既有一般企业中会计监督的共性,也有因多方合作而产生的特殊因素,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相互合作,结合合资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会计监督工作。

作者:王超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