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08-28 10:40:10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论文

一、中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一)中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缺乏独立性

因为无论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哪一个部门,最终都是从属行政部门的领导者的监督和管理。因此,即使是行政事业单位建立了有效的会计监督部门,由于该监督部门缺乏独立性,受到了领导者的意志的干预,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缺乏应有的客观性。加上,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还受到上级部门以及国家财政部门的影响,这样直接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的独立性得不到保证,从而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的科学、准确。

(二)中国行政事业单位缺乏有效的会计监督制度

由于中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在近些年才有了部分的改变,很多行政事业单位都是采用传统的简单的会计记账然后会计审核的制度,仅仅用一个简单的单据审核就作为单位的会计监督,这样的会计监督制度给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带来了各种的隐患。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缺乏科学有效的会计监督制度,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的真实性存在很大的问题。

(三)行政事业单位缺乏会计监督相关人员

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人员都是直接用会计部门的会计主管来担任,这样导致会计监督从属于会计部门的工作,严重违背了会计监督的内涵。另外,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工作的重视性一直都不高,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够扎实,在简单的会计工作之余无法剩余更多的精力来进行会计监督工作,因此,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缺乏会计监督的相关人员,导致了会计工作的合理性存在一定的问题。

二、对中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建议

(一)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监督的重视

会计监督是会计工作的真实性、有效性的一个验证和保障,因此,严格有效的会计监督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应该引起事业单位的领导者、财务人员乃至于全体员工的重视。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大力宣传会计监督的作用和重要性,要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在思想上提高对会计监督的重视,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提到单位的工作议程上来。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能够得到基础保障,确保会计工作的科学性。

(二)提高中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的独立性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必须要高于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工作才能够确保会计监督发挥其本职的功效。因此,我们必须要提高中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的独立性。首先,必须要做到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相对独立,保证中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上级单位以及相关的财政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只有监督、审核的权利,而没有干预影响的权利。其次,必须要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相关部门独立于会计部门而存在,不受到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者的干扰。只有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独立性,才能保障其会计工作能够真实、有效。

(三)建立健全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制度

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监督的认识时间比较短,导致行政事业单位一直缺乏必要的会计监督制度。没有一定的制度和标准来指导的会计监督工作无法发挥会计监督的基本职能。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建立健全的会计监督制度。首先应该建立会计账簿管理制度,会计原始凭证的审核制度以及会计记账监督制度等;其次,对会计人员的监督也应该有所加强;最后,对会计信息的管理披露制度也应该相应的建立。只有建立健全的会计监督制度,才能确保会计工作的真实性。

(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人员的水平

会计监督人员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的直接作用人,因此,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人员的水平非常重要。首先,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人员应该从会计部门以外的人员选取。另外,会计监督人员还需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会计制度,中国相关的会计法规等十分熟悉了解;最后,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应该有一定的原则性。这样才能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得到有效的监督。结论行政事业单位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会计监督是会计工作真实有效的验证和保障。只有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有效性,才能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真实性,才能确保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洪单位:会泽县迤车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