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08-16 11:28:41

财务管理会计监督论文

一、会计监督的现状分析

(一)内部缺乏约束力

会计监督机构和会计人员是企业领导人员选用的,会计人员的奖励、任免、升迁都是由企业领导决定了,首长负责制,阻碍了会计的有效监督。这样,会计人员在各自企业中不具有独立地位,受利益依附这所在企业领导,造成会计监督只起到部分监督作用,对企业领导人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力。这样,面对着有经济违法违纪问题,企业会计人员大都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消极态度,大幅度的削弱了内部会计监督职能,致使国家大量资金通过会计之手,流人不法渠道,是国家财产收益受到损害。在会计监督过程中,内部缺乏约束力是造成会计监督没有得到有效执行的重要原因。从这一角度来看,会计监督必须要加强内部约束,并强调内部约束的作用,保证内部约束取得积极效果,满足会计监督的实际需要。

(二)套计人员定位不清

财务管理中会计人员一般是双重身份,既是单位的经济管理人员,又是监督管理人员,承担着对本单位的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进行监督检查。单位的经济管理人员在单位角度上处理单位经济活动,监督人员又站在国家立场来监督所在单位的经济活动,所以一些会计人员定位不清,往往只在乎领导的看法,却忘记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会计监督职能是依靠会计人员而实现的,如果会计人员的定位不够清晰,将会直接导致会计监督职能无法得到实施和体现,进而影响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不利于会计监督职能的实现。所以,会计人员的定位必须要足够清晰。

(三)套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现阶段,我国会计从业人员较多,但是缺乏高端的会计人才,会计人员多数没有经过专业培训,造成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职业道德观念不强的现象。会计监督人员监督意识薄弱,法制观念不强,不遵守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自我约束力差,没有风险意识,帮助领导作假帐来蒙蔽监管人员,损失国家利益。目前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还不是十分理想,优秀的会计人员数量较少,如何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成为了保证会计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发挥的关镶奎。为此,只有重视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问题,才能为会计职能的发挥提供有力的支持。

(四)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失调

有的企业高管利用职务之便,强令或使唤会计人员弄虚作假,全然不顾国家财经法纪进行违章操作;有的企业经济内容伪造,原始凭证混乱,信息真假不辨,造成会计监督难于监管;有的单位缺乏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或有制度形同虚设,不去执行,造成会计执行混乱,不作为现象经常发生。在会计监督过程中,会计监督职能的实施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为保证。但是从目前财务管理过程来看,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失调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成为困扰会计监督职能发挥的重要原因。为此,制度建设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五)套计监奋外部监管不严

目前,我国经济审查管理部门又司会计监督检查走形式严重,不能发现单位的经济问题,有的检查部门营私舞弊,明知企业有经济监督问题,不去制止,任由发展,造成经济犯罪。让人们感觉这些管理者与不法企业伉淦一气,会计监督职能日益弱化,导致国家利益严重受损。会计监督是一个内外结合的过程,除了要重视内部会计监督职能的监管,同时也要重视外部职能的监管。基于这一认识,在财务管理中,会计监督职能要想得到有效监管,就必须加强外部监管,保证整体监管效果满足实际需要。

二、对策思考

(一)有效实施“三位一体“的监奋管理体制

《会计法》明确提出,建立单位内部监督、外部监督和国家监督的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全方位的监督,有利于规范会计行为,保护企业经济资料完整、真实,对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来看,“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体制对推动会计监督的实施具有重要作用。基于企事业单位的现实需要,我们应重点构建“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体制,保证会计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发挥,满足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

(二)明确套计监奋单位主题责任人

一是要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义务和职责,二是制定并严格实施内部控制制度。三是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保障会计人员合法权益。所以,只有明确了会计监督单位的主体责任人,才能达到明确责任,推动会计监督有效实施的目的。为此,在企事业单位,要构建责任明确的管理体系,为会计监督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实行财务管理过程控制

一是要着重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二是全面监控资金运动过程。三是抓好财务管理的一系列相关环节。四是培养和提高高管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会计监督要想取得积极效果,就要在整个管理过程中贯穿监督工作,使会计监督能够成为财务管理过程的重要监督手段,满足财务管理过程的监督需要,保证财务管理过程的监督取得积极效果。

(四)构建合理操作的套计管理

一是进行岗位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作用。二是重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三是建立健全会计处理程序。四是提供可靠的真实的会计信息。为此,在会计监督过程中,应重视会计管理的基本程序,保证会计监督职能得到全面有效的发挥,达到满足会计监督需要的目的,促进会计监督职能的发展,推动会计监督的实行,保证会计监督职能达到预期目的。

(五)建立独立行使内部监奋审计

一是规范审计行为,逐步建立内部审计审签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三是实施审计认定,做好后续审计。四是改进审计方法,提供内审效率。

三、结束语

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经济进步必然要求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时间较晚,企业经营管理中还存在很多函待解决的问题。研究会计监督职能就是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完善监督职能对企业财务管理重要促进作用,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各部门职能,使企业真正能够在运行与发展过程中充满活力。

作者:郭海华单位: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