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08-16 11:17:09

企业内部会计监督论文

一、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防止国有资产的损失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并且在市场竞争中凭借巨大的市场份额、依靠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占据独特的优势。这主要因为国家是国有企业股份的最大持有者,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事国有企业的最大股东,国有资产会因为会计计算的疏漏而流失;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制度的完善,能够确保企业战略方向和企业投资决策的正确性,加强企业财务管理。

(二)是各企业的法定义务

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必须健全,我国《会计法》规定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但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仅制定制度是不够的,企业应当在符合企业实际的基础上应当有效执行;作为企业的法定义务,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必须建立和履行。

(三)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企业通过实施有效的会计内部监督体制,能够有效地防止财会人员弄虚作假,避免因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而导致企业决策失误可能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并通过对会计账目的定期审查和监督,预防企业的财产损失;另一方面,内部会计监督可以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为相关审计和统计部门,对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和规范有积极的作用。

二、我国当前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现状

(一)企业领导对企业会计监督不重视

财务在企业经营过程的重要性目前已经得到大多数企业领导的认可,特别是企业聘请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管理,但是职业经理人不会像企业的所有者那样对企业财务有着直接的关联,这就可能会出现企业资源浪费而导致会计账目不清的现象,继而导致财务体系混乱。

(二)企业内部管理结构的不完善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企业管理结构还不够成熟,处于建设初级阶段,管理结构还不够完善。很多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会计监督制度体系,就是有个别企业建立了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也会因为没有效的制度进行执行和管理,造成企业内部会计信息不真实,使会计监督制度如同虚设,造成企业会计秩序混乱及企业经营不力的现象。

(三)会计监督法律约束机制不健全

有部分企业虽然已经制定和运行新的财务制度,但并没有按新财务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但看待新的财务制度仍比较传统,甚至出现了“新制度、老观念、老办法”,使得会计管理混乱。另外,很多企业对会计监督、审计监督概念模糊、理解不深,将审计监督等同于会计监督,而事实上审计监督侧重于事后监督,是对会计监督的再监督,而内部会计监督则是事中控制,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对同一经济事项的监督效果不同。

(四)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知识更新步伐加快,会计人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塑造会计业的诚信观念。如果财会人员本身的业务素质比较低,法律意识淡薄,没有责任心,加上不能透彻、全面的掌握财经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正确分析和会计信息的真伪辨别能力,就有可能造成会计信息失真。有的往往包庇发现的错误,为了谋取私利勾结不法分子,不顾及企业和国家利益,弄虚作假,这些会计人员都不具备做好会计事项内部的监督工作。

(五)缺少完善的企业独立会计监督制度

完善独立的会计监督制度是会计监督职能有效性的需要,否则会导致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执行不力。在发达国家,全面客观的评价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和经济活动通常会采取委托外部会计监督机构来进行,以使会计监督职能的有效性进行,并能够较为客观真实的进行评价指导,避免了企业内部间的徇私舞弊的弊端,使会计监督的作用得到实质上的发挥。在我国大部分企业中会计监督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不能很好的配合外部第三方对企业内部进行会计监督,缺乏科学有效的会计监督制度。

三、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方法建议

(一)提高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度

企业领导及财务人员需要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的意义及重要性,真正提高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度,并且在企业内部会计监督中贯彻和落实《会计法》,把企业战略决策以会计原始性凭证数据为依据,并深刻认识到企业财务管理在纠偏企业发展路线的重要地位,规范企业内部会计行为。

(二)建立独立的会计监督机构

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内部,要建立独立的内部会计监督机构,对会计的工作质量进行审核监督,并由机构的内部审计人员执行会计监督工作,包括对会计资料进行有力的管理和监督。或者规范化、制度化的会计监督管理,由外部的独立的会计审计部门和人员以独立的组织形式进行进行会计工作的监督。

(三)加大执法力度,完善法规制度建设

首先以《会计法》为中心、《注册会计师法》、《总会计师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进一步完善。其次,自觉守法,严格执法,会计人员大胆地行使会计监督职权,认真履行职责,努力营造领导者遵守,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的会计法规制度。再次,认真贯彻执行制定的法律,增强法律的威慑力,并加大执行力度,对责任人员承担的法律责任作出具体而明确的规定,使单位领导者、会计人员、审计人员都能权衡利弊得失,促进其自觉遵纪守法,维护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四)注重和加强财会队伍的建设和廉政建设

首先企业财会人员要坚持采用会计证上岗原则,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明确规定各个岗位的职责权限,并不断提高财会队伍素质,其次要求企业严格设立各项规整制度和会计法规,并严格执行,做到出现问题有人可查、有责可追;最后要帮助财会人员提高工作能力,加强财会人员包括相应财会制度和法律法规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自律的培训,灌输会计人员内部会计监督意识,不断端正工作态度,加强办事公正清廉。

(五)健全会计部门内部稽核和牵制制度

企业会计部门应当内部设立稽核制度,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规定,设置职责、权限、以及会计凭证审核的方法等,根据结构形式及各项分工做好稽核工作。同时企业要对钱账进行分开管理,建立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和内部牵制制度,应规定:担任出纳工作的人员不能同时担任收入、支出、费用等工作,会计银行票据的签发印鉴,必须有两人分别掌管;两人或以上人员要分工操作涉及到财物和款项收付、结算工作;参与银行账的对账等相关工作的会计人员不能负责签发支票、登记现金收支工作。比如企业在物资采购方面,采购部门经理和财务部门首先要审核采购计划,在安排财务人员进行登记和归档资金拨出、采购信息的同时,出纳人员要根据审核通过后才能进行物资采购资金的调动和拨款。

四、结束语

完善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是保证企业经济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各企业应该通过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加强会计监督的管理,提高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认识,从而促进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有效实施和企业的发展壮大。

作者:史凯文单位:华电郑州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