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施工会计管理质量

时间:2022-11-28 03:07:53

浅谈建筑施工会计管理质量

一、山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会计管理的特点

(一)建筑施工企业采取分级管理的会计管理模式

山西省建筑企业的管理模式有两种:一种是集权式另一种是分权式。集权式会计管理模式的企业的账务核算及管理方式为企业集中管理,这样的企业一般只有一种帐套;分权管理模式的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为项目单独管理的制度,由不同的财务会计报表统一汇总,形成汇总各项目的财务报表。山西省建筑行业企业的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施工地点不集中、施工过程流动性大等原因导致了山西省建筑施工企业必须采取分级管理模式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

(二)建筑施工企业采取单位工程成本单独核算的管理模式

一般来说,山西省建筑施工企业单位采取的会计模式都具有工程组合计价的特点,若干单项工程往往会组合而成施工项目,施工项目价格的确定首先需要计算单项项目工程的价格。山西省建筑施工企业生产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单件性,二是多样性,所以,某项工程的价格不能简单由这项工程的总费用与工程量来计算,合理的方法是“订单成本分析法”,这种方法可以科学的分析成本与预算的差距,便于分析。

二、山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会计管理现存的问题

(一)会计管理流程不规范

目前山西省大多数的建筑企业单位的会计管理流程普遍存在不规范现象,这主要表现在:原始单据的经济用途标注不是很明确、多种项目之间存在乱挤成本等等。由于山西省建筑行业企业单位未能及时与施工的企业单位清算或者办理结算手续,这样造成大量已付账款存在于未付账款的账面上,使得结余资金具有虚假的特性;有些单位的项目已经完工多年了,但是却没有进行价款结算工作,这样坏账的出现和累积,最终影响了山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会计管理的不稳定性。

(二)不重视企业会计成本控制和核算工作

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不重视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与核算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首先是山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不重视企业的会计成本控制工作,会计成本控制制度本身不完善。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的管理层不重视成本核算的重要性,没有将重点从资金的运行和转移上移开。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会计的目标在于其资金的使用率得以提高,这就使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工作被搁置。其次是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没有一套完整的成本内部控制体系。这就使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的会计缺乏完善的内部核算制度。

三、提高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会计管理质量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人员队伍的建设

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应该要加强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全面地提高施工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工作。进一步提高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的经营效率,加强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的经营管理。应该要向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的领导人员以及会计人员进行广泛的会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从而进一步增强法律的威慑力和统治力。山西省建筑行业的施工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行业职业道德以及企业纪律建设等多重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要进一步要求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的内部人员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维护国家财政及企业财产的经济秩序,要能够重视和支持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的会计管理工作。从目前的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对会计部门的情况来说,应该要进一步掌握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的财务会计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要进一步熟悉相关的会计法规以及财务会计制度,不断的加大对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中相关会计人员的培训程序和力度,促使企业人员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二)建立健全建筑行业内部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筑企业内部的监督制和责任制

山西省的建筑施工单位应该不断地细化企业的会计管理目标,确立会计管理责任中心,建立全面的完整的会计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奖罚分明的企业管理激励机制,考核适时,奖罚要进一步到位,必须有力地执行相关合同的规定,保证山西省建筑施工单位会计管理的真实以及准确,及时以及完整。

(三)企业要认真做好关于执行建筑行业新会计准则中清理户数、清查资产债务、核算内部会计等一系列工作

首先,山西省的建筑施工单位要进一步严肃对待企业财经纪律和规范企业财经的行为,切实地提高财经企业相关财务决算报告的质量要求。企业上级的主管部门和财税部门以及相关社会的中介机构等应该要严格地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规范地进行相关的会计核算,要严格地执行我国财经的相关政策。

本文作者:高利工作单位: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