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联网的资产管理模式

时间:2022-04-25 11:14:41

基于物联网的资产管理模式

传统管理方法已经难以适应我国高校教育发展的需要,伴随着高校实验实训的固定资产日益增多,亟待转变思路,运用先进的适时的管理手段来加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因此,建立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实现自动管理成为解决固定资产管理困难的有效途径。3.1构建固定资产在物联网技术下的管理模式该模式具有感知层、网络层与数据库层,只有这三层相互协调,才能发挥最大的管理效用。见图1。从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1)通过RFID标签和识别器实现感知层。物联网技术主要基于RFID,高校采购把设备资产购入后,后勤管理部门对于新采购的资产进行登记入帐处理———通过“资产信息登记设备”将需管理设备的有关信息(资产条形码、登号、名称、场所)通过电子设备写入“资产管理电子标签”中,并随时贴上电子标签,资产信息可根据资产管理部门的实际要求进行修改,对于设备名称等固定的管理信息写入标签后永久锁定,防止使用部门进行更改,造成管理的混乱。(2)由WIFI无线网和校园网组成网络层。由于高校都有现成的校园网络,因此应充分利用高校现有的校园网网络资源,由其负责将识别器获取的各类资产设备的标签信号传递到后台的数据库系统中。对于没有网络布线或布线有困难的实验实训地点,采用WIFI无线网络方式,将电子标签内的信号信息源传递到后台的数据库系统中。(3)由应用软件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组成应用层。负责资产管理业务处理和资产设备管理数据的存储。通过以上的感知层与网络层的运行于操作后,当计算机管理后台的软件获取了网络层反馈过来的RFID的信息后,就能实现资产的实时跟踪管理。当资产一旦离开原有的管理区域会发出警报,随时提醒管理人员资产的现存与现管状态。(4)以上3个结构层的结合采用,能改变原来落后的管理资产的模式。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在物联网管理固定资产的模式中是相互依存的,只有这些结构合理地运用,才能采用RFID方案来跟踪固定资产信息,所有的资产包括服务器、计算机到办公桌椅甚至是企业的一支笔都贴上标签,进行库存盘点时,工作人员无需刻意识别资产也不需要对企业的固定资产逐一进行扫描,只要采用装有RFID设备的仪器进行读取。这样的方法能使高校管理资产者及时掌握准确了解固定资产的使用状态与使用效率。

运用RFID技术,部门负责人把资产购入后,管理部门入账时赋上RFID标签,在高校各实验室的房间中心顶及走廊等公共区域需要相应的识别器,每个RFID识别器对应着各自的房间号或相应的公共区域。一旦带有RFID标签的移动设备进入某一房间或区域,立即被房间或区域内的RFID识别器识别并把识别器号码和标签内码通过WIFI无线网络传给后台服务器,服务器根据收到的信息就能自动跟踪每一台设备的位置并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清点,从而实现资产的跟踪管理。以表1中编号为05040602003,设备名称为彩电的产品为例。把该设备作为新采购的资产进行登记入帐处理。顺序如下:(1)通过运用RFID标签对彩电读入信息———通过“资产信息登记设备”将需管理彩电的有关信息(资产条形码、登号:05040602003、名称:彩电、场所:西区501文秘实训室)写入“资产管理RFID标签”中,并通过识别器获取标签信号;(2)利用高校现有的校园网网络,负责将识别器获取的彩电资产设备的标签信号传递到后台的数据库系统中。对于没有网络布线或布线有困难的地方,采用WIFI无线网络方式将标签信号传递到后台的数据库系统中,实现对彩电的信息跟踪。信息学院的校园网络覆盖面比较广,运用网络将获取到的RFID信息传递到计算机的管理后台,此时计算机在网络信息获取过程中会显示:网络连接成功,已接收了RFID数据,并进行传输给后台管理服务器。此时,登号:05040602003、名称:彩电、场所:西区501文秘实训室的设备已经进入了网络监护状态;(3)最后由应用软件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把从网络发送回来的彩电设备信息进行负责资产管理业务处理和资产设备管理数据的存储。在对登号:05040602003、名称:彩电、场所:西区501文秘实训室的设备进行数据处理过程中,软件会随时通过网络信息提醒资产管理人员设备处理的过程与状态,资产管理者等资产在数据处理结束后,会显示:登号:05040602003、名称:彩电、场所:西区501文秘实训室的设备已经进入锁定状态,除了资产管理人员有权限操作外,其他人员无法进行其他功能的操作,给管理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稳定性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测试,论证得出对于资产设备的信息能了解比较全面,能够对资产的管理实现“地、时、物”同步。系统将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嵌入到固定资产RFID管理系统中,借助读写器和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对固定资产日常操作流程中涉及到的地点、时间、实物等信息进行记录并引入提示警告功能,由系统实现对日常高校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监控,能及时明确固定资产的数量、质量、流向等信息,使资产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够通过计算机实现资产的自动识别和移动管理、资产查询清点等工作,节约了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资产盘点的成本,避免了因各种因素造成的资产流失,提高了高校固定资产的使用与管理效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智能化。

本文作者:毛金芬凌云工作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