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终端技术在电力营销的运用

时间:2022-01-24 08:38:01

移动终端技术在电力营销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终端技术逐渐得到认可,并被广泛的运用到各个领域。移动终端技术应用于电力营销计量领域,与传统计量模式相比具有很多优势,能够缩短工作流程,使管理更加透明,且易于掌控,能够满足任何工作地点、任何时间内工作人员对工作的需求,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故文章从分析传统电力营销方式入手,探讨了移动终端技术在电力营销计量领域的应用。

关键词:移动终端技术;电力营销计量;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移动终端技术的各种优越性更加凸显出来,并在电力计量领域中得到了应用。在现场操作服务中利用智能终端即掌上电脑的优势,在电力企业营销中建立智能移动终端作业管理系统,使服务更为高效、便捷、安全、稳定,使电力计量营销领域在内外勤一系列作业及业务流程上实现了移动作业管理,从而使计量工作人员及业务管理人员不再受时间与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工作,这就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有利于促进电力营销业务稳定健康的发展,并使电力营销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了保障。

1电力营销计量的传统模式及弊端

1.1库房盘点。传统库房盘点工作中,通常利用盘点机进行工作。从盘点工作开始到结束,须禁止任何人员进出库房,在此期间,工作人员要将库房上锁。整个盘点工作是需要工作人员操作盘点机而完成,先通过盘点机扫描库房内所有设备,再将设备的接口进行连接,把刚扫描的数据传输到营销系统中。在盘点工作进行中,工作人员需要将营销系统中的库存情况进行对比操作,并详细记录,最后分列出盈亏清单。这种传统的盘点方法有很多弊病,如果想要了解哪些设备出现了异常情况,就只能以清单上所显示的设备情况为依据,这种查找方法没有相应的查找源,实际操作时难度很大,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最终结果也并非令人满意。而且,即使找到出现问题的设备,也无法及时排除设备的故障,影响了企业的效益[1]。1.2出、入库的管理。资产的出库和入库在管理上,传统的方法是对资产的出库管理。通常情况,当仓库管理员接到资产出库任务后,先通过计算机扫描所有将要出库的资产,在扫描过程中,如发现资产有异常情况,就不能作为出库任务输出,要收回这些已经有异常的资产,将其放回库房,之后再继续扫描其他资产,找出合格的资产列入出入名单中。对入库资产的管理,与出库资产管理过程基本相同,当接到入库资产任务后,库房管理人员需要借助计算机对入库的资产进行扫描,依据清单所列数据逐一进行排查,如发现不合格资产,必须上报,并将不合格资产退回。这种资产出入库的方法,需要人机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工作。如果出入库的资产数量很大,工作人员难免会出现遗漏等情况,这将会给电力企业带来损失[2]。1.3装表接电。在电力计量领域中,传统装表流程为:(1)接表人员以营销系统的要求为准对工作单进行派发,之后到库房进行核对,将出入库情况做详细登记后,再打印出装表单。(2)现场装表时,要以装表单的要求为依据,在装表单上记录下表码,由于无法与营销系统进行连接,不能随时核对表码,因此当所要装的表数量较大时,就会发生记错表码,出现串表的情况。(3)后期存档工作,传统方法是用相机把封印、新旧表起止码和计量箱条码这些关键位置拍下来,作为依据。(4)有些用户不能实时进行更新存档,就需要人工记录下终端与集中器的关系,如对终端采集和负控的用户,由此难免会进行现场二次调试。(5)现场施工完毕,要以装表单为准,在电力营销系统中,依次输入安装情况、起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终端技术逐渐得到认可,并被广泛的运用到各个领域。移动终端技术应用于电力营销计量止码。在装拆数量较大的情况下,就会发生输入错误或遗漏等问题,当所有工作完成后,必须对其进行校正[3]。

2移动终端技术在电力营销计量中的应用

2.1应用于库房盘点。将移动终端技术应用于库房盘点中,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掌上电脑盘点任务,移动终端技术则可自动锁定库房,之后盘点人员再对资产的条形码进行扫描,掌上电脑所设定的程序就会对资产进行自动分析对比。一旦资产发生异常,马上就会找到原因,便于将资产列入盘盈或盘亏的分类清单中。工作人员通过掌上电脑所获取的相关信息中,能够判断出哪些设备出了故障,并能对该设备的故障进行有效的排除,且速度快、效率高。2.2应用于出、入库管理。仓库管理人员在进行出、入库资产管理时,掌上电脑与库房电力营销系统是相互连接的。因此,管理人员通过掌上电脑就可以获取到电力营销系统中出、入库的任务清单,并对资产信息进行准确的定位。然后对将要出、入库的资产信息进行条形码的扫描,从而对资产是否符合出、入库的规定要求进行判断,对符合标准的资产进行出、入库的正确处理。2.3应用于装表接电。移动终端技术在装表接电中的应用:(1)掌上电脑有定位导航功能,工作人员在装表时,对装表用户所在的位置能够准确定位。(2)在装表现场,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掌上电脑建立实时连接,查询与装表用户有关的信息,促进装表工作顺利完成。装表工作完成后,装表人员可借助掌上电脑扫描标记条码,了解装表用户的表计资产情况,并核对系统中与表计资产相关的信息。(3)掌上电脑有红外功能,可记录拆装表的起止码,同时效果明显。(4)计量箱中资产条码、箱内电能计量设备资产条码,需要逐一扫描,而且计量表箱、表计资产信息、一次性施封锁编号均须一一对应,利用掌上电脑的扫描功能,可将该工作顺利完成。(5)为方便后期存档工作,需要把新旧表的起止码、封印的实情摄录下来,应用掌上电脑的摄像功能则可提高其工作效率。(6)掌上电脑连接集中器,即可采集与负控用户、已安装采集设备用户的有关信息,如集中器与表计的关系,且准确率较高。(7)掌上电脑通过无线网络与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相连接,工作人员可完成与计量现场相关的所有工作,如计量装置更换、新装、录入表码、配表、派工等,使现场实际操作工作与系统工单流程同步进行,工作人员无需返回办公室,登录营销业务系统进行二次录入,以减少错误率,保证表码录入数据的准确性。另外,利用掌上电脑还可以实现智能化管理,如系统检查计量装置所安装的位置、行列位置、资产编号、箱表位置、经纬度等,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传入营销业务系统中,有效提高计量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益[4]。

3移动终端技术应用于电力营销计量领域中的效果

3.1提高了工作效率。利用移动终端技术对条码进行扫描,之后将之前已经安装在移动设备中的数据作为依据,工作人员就可以直接判断设备是否出现异常情况,从而减小了工作难度,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判断准确率与工作效率,进而提高了企业效益。3.2缩短工作流程。移动终端设备具有可移动的优势,当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施工操作时,只要利用其性能,就可以把与之相关的各个数据安装到移动终端上,由此使营销管理工作的每个流程相应缩短,同时减少了成本。3.3提高管理,增强管控。移动作业随时可以进行移动终端技术定位,则可以跟踪性、系统性地记录计量员、管理员等现场所有人员的签到、操作等具体情况,能够使工作任务与工单、人员进行一一对应,能详细记录计量管理工作中的工作流程,并按照管理程序详细地依次记录。同时还能对工作人员的操作进行评价,且更加透明化、数据化,从而加强监督与管理,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自律性。3.4提高了服务水平。利用移动终端技术在进行移动作业时,能将多个环节的工作任务一次性的同步完成,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够保证工作质量。移动终端技术的应用显然提高了电力企业计量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改善了客户实际体验度。同时也体现了电力企业以服务为宗旨的思想,在企业服务水平得以提升的同时,树立了高效优质服务的企业形象,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总之,在电力营销计量领域中应用移动终端技术,能够有效降低成本,缩短操作人员工作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企业服务水平,在客户心中树立了优质服务的形象。在今后实际应用移动终端设备时,还需将具体的参数更加细化和量化,凸显出其实用性,使移动终端技术在电力营销领域中应用的范围更广,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子琨.移动终端技术在电力营销计量领域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5,12:88-89.

[2]郭宝利,郭红霞,隽永龙,等.移动终端技术在电力营销计量领域的应用[J].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2014,10:79-80.

[3]陈敬娟.移动终端技术在电力营销计量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5,03:231-232.

[4]张荣智,黄研利,黄军虎.新时期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新通信,2015,08:56-57.

[5]刘贵锋,黄军虎.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业务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09:104-105.

作者:胡宝峰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高阳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