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福利中心科技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7 10:28:47

社会福利中心科技管理分析

摘要: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和发展,信息化技术融入人们的生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物质的需求量逐渐加大,计算机已成为每家每户必备的用品,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在当前社会各行各业中,都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来实现各方面管理,有效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基于此,分析了计算机在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科技管理中的应用与创新。

关键词:计算机;科技管理;民政局

社会福利中心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推动信息化时代来临,人们对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多,计算机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带来了极大便利。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着科技管理创新,为了能够使我国经济和科技得到更好发展,要不断加强和完善科技管理,从而使科技管理符合社会信息化发展需求。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发展,要提升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科技管理水平,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从而使具备繁杂性特点的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进而推动社会发展。因此,要对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科技管理实施创新,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科技管理,从而使科技管理更加有效,同时实现计算机的价值。

1计算机的发展概况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提高,计算机也在不断优化,计算机的功能不断增加,为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做出巨大贡献。计算机在最初是大型机,随着技术不断创新,实现了小型计算机,方便人们随身携带,并且机器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市面上的计算机功能全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计算机产生深刻的影响,由于互联网具备虚拟性和无界限的特质,使全世界都能通过互联网进行合作和交流,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更多便利,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并有效使我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计算机技术在社会中的各个领域也已得到普及。计算机应用在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能够使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更好服务人民。伴随着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民政局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并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有效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但是,随着计算机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人们将更多的科技管理工作交给了计算机,一旦脱离计算机就无法完成有效的科技管理工作,因此,当前计算机与科技管理存在共存联系,计算机发展如此迅速,要求科技管理也要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实现智能化科技管理。

2计算机在科技管理中的应用

计算机在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的应用,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并使科技管理水平、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实现网络一体化的科技管理模式。在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中应用计算机,能够进行系统化的数据管理,并使相关工作人员的知识面得到扩展。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具备丰富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很强的操作能力,这样才能更有效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科技管理与计算机本身有较为紧密的联系,这样的关系能够增强数据的统一性和完整性,通过计算机进行科技管理,还能实现智能化管理,使科技管理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也能正常运行,这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极大便利,使工作更加高效,并且有效增强工作人员开展管理工作的积极性。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技术普及到社会各个领域,有效促进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的工作开展,通过虚拟的互联网平台,能够开展多元化的活动,并能在互联网平台中获取有利的信息,掌握社会中各行各业的发展动态,还能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有效分析,推动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工作良好开展。科技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有效提高数据的管理和统计能力,提升数据精准性,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科技管理的成本。

3创新科技管理的必要性

我国经济水平快速提高,互联网技术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得到普及,在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科技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有效促进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科学技术得到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不断提升,有效推动社会发展,在科技管理工作中也要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更好适应社会发展,使科技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例如,利用计算机从业资格考核系统可以为出租汽车驾驶员、营业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立即办理资格证,如图1所示,当事人通过计算机系统录入相关信息,当信息有误或不全时,会让其填补信息,然后进行审核,信息合格将办理成功;如果信息不符合办理条件,将会显示不受理这样的提示。通过计算机进行管理,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

4创新科技管理的思路

(1)在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利用计算机进行科技管理时,要注重推广计算机的相关功能,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提高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的工作效率,并提高民政局整体的管理水平,可见,计算机技术能够促进国家发展。当前我国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在统计资料和数据的工作中应用到了计算机技术,例如在材料分类的工作中,要应用计算机多功能的特点输入资料,再进行分类和整理资料,这样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并保证资料的准确性,方面日后查询和调取资料。(2)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属于服务行业,在相关工作中应用计算机能够有效提升工作的准确性,并能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系统化的特质,在计算机中输入相关的内容,如文本、视频、图片等,并要对这些输入的内容做好备份,使日后调取资料更加便捷。但是当前民政局利用计算机输入相关资料时,很少会应用视频和图片的格式,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使用文本格式。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民政局应创新发展理念,在使用原有方式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做到创新,这样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促进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发展。(3)民政局的工作具备很强的繁杂性,技术性不是很强,因此,在利用计算机处理相关工作时,要保证工作具备很强的精准性。必须要加强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的各项管理工作,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创建健全的管理体系,尤其针对科研人员保障机制这一方面,要注重培养社会福利中心中的科研人员,建立完善的晋升、考核机制,经常开展培训活动,不断挖掘和储备高素质人才。并要做好社会福利中心的科技创新工作,积极研究各种社会项目,只要是有利于群众和国家发展的项目都要潜心钻研,目的是提升社会福利中心的服务工作水平,提高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让更多人得到社会的关爱与帮助,并能使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科技管理工作更加高效。

5结语

总之,计算机对社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创新科技管理,才能更好与计算机技术完美融合,实现统一性数据管理,提高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的服务质量,有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作者:蔡游生 单位:南安市民政局

参考文献

[1]黄丽雅.计算机在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科技管理中的应用与创新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0):298.

[2]周建业.潍坊市民政局养老院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14.

[3]张文东.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资讯,2015(10):140.

[4]康会敏.计算机技术在科技管理过程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1(2):81.

[5]韦红梅.区县民政局低保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