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系统提高科技管理水平

时间:2022-05-08 08:18:47

信息网络系统提高科技管理水平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为了提高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需要加强对内部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促使科技管理水平得到较为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系统建设也标志了企事业单位现代化管理的实现,促使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分析了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系统建设重要意义的基础上,探索了完善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系统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信息网络系统;科技管理;管理水平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逐渐应用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促使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与此同时,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还极大地减少了人们的工作量,促使劳动力得到极大解放,并且对科技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使企事业单位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1信息网络系统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思想认识

对当前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现状进行分析可知,企事业单位内部各部门工作者在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的思想认识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一些工作者虽然认识到了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的知识以及长远规划,导致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效果受到影响并不理想[1]。同时,还有一部分工作者没有认识到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在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方面急躁冒进,对其建设各环节缺乏系统、全面的管理,导致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工作停滞不前,难以顺利、高效地开展。除此之外,现阶段的大多数信息网络系统都以财务信息、档案信息为核心,这些系统虽然对企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短时间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以及时代的进步,对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单的构建财务信息系统、档案信息系统的弊端逐渐凸显出来,不利于企事业单位整体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对计生督查队工作主要内容进行分析可知,对外主要负责计生的监督和处罚,对内主要做好台帐工作、基础档案建设工作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等[2]。针对这些工作,在建立信息网络系统的过程中,除了需要加强对财务、档案信息系统的建设,还需要加强对计生信息系统的完善。所以,保证信息网络系统的全面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会导致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受到影响难以提升。

1.2人才队伍建设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对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始终处于随时变化的状态。与此同时,单位发展的不同阶段对自身人才提出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所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应当保持与时俱进,时刻结合工作的具体要求,对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具体来说,在信息网络系统建设过程中,人才资源属于软实力,提高软实力是保证各类工作质量的重要前提[3]。所以企事业单位应当加强对人才队伍的建设,促使相关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水平得到较为显著的提升,为信息网络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企事业单位十分有必要结合单位实际发展情况、人才实际情况等,科学、合理地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然而,由于部分单位的信息调查工作未得到全面开展,获得的信息较为片面,导致单位难以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实际信息,使得人才培养工作与实际相脱节,人才队伍建设实效性受到影响相对较低,难以符合实际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另外,还有一些单位在资金投入方面未将人才培养工作所需资金纳入到财政预算中,导致人才队伍建设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难以正常开展。上述问题都对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使得单位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目标难以充分实现。

1.3软硬件应用

为了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企事业单位都在努力完善自身信息网络系统,然而,由于一些单位的经济条件有限,在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的软硬件配备方面“囊中羞涩”,在信息网络系统完善、优化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一些单位内部的工作者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方式,一般情况下,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仍然沿用过去的软件,不重视软件的扩充能力和发展能力[4]。未更新的软件虽然也能够帮助开展工作,但是其相较于先进的软件而言,在功能方面较为缺乏,使得工作效率难以提升。

2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2.1提高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企事业单位加强对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能够将自身经营管理情况如实的反映出来,有利于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者获得所需信息,促使各类信息获取的更加方便、快捷。与此同时,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者还能够借助信息网络系统对各类信息进行高效的统计和全面的分析,继而为企事业单位各项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由于在处理企事业单位重大事项的过程中,信息网络系统的建立能够借助对重大事项相关信息的分析,为企事业单位各项决策的科学性提供重要保障,避免各项管理活动出现盲目开展、随意决策的情况[5]。

2.2有利于对信息管理行为的规范

档案是企事业单位重要的资料信息,包括人力资源、重大事项等方面的信息,是支持单位进一步发展的宝贵财富。同时,由于档案管理质量和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是衡量单位整体战斗力的重要参考依据,所以大多数企事业单位都对档案管理工作较为重视,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来规范档案管理行为。然而,由于一些单位在档案管理工作方面的执行力较为欠缺,使得档案信息管理行为缺乏规范性。而信息网络系统的建立使得档案信息得到优化管理,促使档案管理行为得到有效的规范,也对各项信息的传递产生有利影响。

2.3提高企事业单位经济效益

在企事业单位实现网络信息化管理后,各类数据统计工作都得到了改进,单位内部各部门的收入、物资等信息都得到了规范化管理。这样在物资利用方面就避免了物资的浪费,对单位内控工作的高效开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节流”,提高了单位的经济效益[6]。

2.4实现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化的工作模式

信息网络系统的建立对实现办公自动化有利,使单位内部职工利用计算机设备和互联网就能够看到单位的公告、重要通知、审批、上级部门下发的文件等,相较于传统的办公方式,自动化办公方式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促使单位内部各项工作高速运行。

3完善信息网络系统

3.1创新单位管理者的思想观念

单位的管理者在单位经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占据着主导者的位置,所以若想实现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就需要从转变单位管理者思想理念方面入手,促使单位管理者在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方面的思想理念得到转变,促使其对信息化建设内容、信息化建设目标、信息化建设计划形成正确的认识。与此同时,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当明确信息化建设是长期工程,需要经历一个过程,需要单位内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参与。

3.2加强对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重视

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需要人力的支持,只有保证信息技术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才能促使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工作得到高效开展。因此,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单位领导者需要加强对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重视,在人才引进方面,做好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把关工作,通过发挥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力量和优势,促使信息网络系统得到更为高效的建设。

3.3加大对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的投入力度

从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到完善,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只有保证资金的投入力度,才能确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得到强有力的支持[7]。具体来说,单位应当积极响应信息化建设政策,充分利用上级部门下拨的资金,在信息技术配套设备配备方面、信息技术引入方面、信息网络系统维护方面等加大资金投入,并将信息化建设方面消耗的资金纳入到单位财政预算方面。

3.4以整体化的思想加强对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

因为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工作较为复杂,需要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有机的结合,其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程,所以不能一蹴而就。而信息网络系统的完善和优化也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单位应当针对信息化建设制定战略目标,在战略目标制定的过程中,应当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出阶段性目标和整体目标,保证建设目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然后,在争取单位内部全体成员同意的基础上,根据战略目标提出相应的方案。最后,将信息技术与单位内部各项业务相结合,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单位内部各项事务的开展。

4结语

虽然企事业单位在信息网络系统建立方面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历程,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不仅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的科技管理水平,而且还促进了其发展,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的综合实力。然而,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在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继续摸索,信息网络系统的完善还需要多方坚持努力。

作者:洪燕萍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计生督查队

参考文献

[1]谭敏.在档案管理中运用信息网络系统浅谈[J].兰台世界,2013,(z5):117,118.

[2]戴乐斌.关于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管理与维护的思考[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5,(23):106,112.

[3]周德华,刘勇.现代化办公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的运用[J].信息与电脑,2015,(18):138-139.

[4]崔海霞.浅谈信息网络系统安全[J].中国无线电,2013,(10):68-69.

[5]褚开锋.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4):133,135.

[6]张妙莲.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的规范化研究[J].科技资讯,2015,13(4):20.

[7]车曜伍,赵琳,刘抗抗,等.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管理与维护点滴谈[J].通讯世界,2015,(17):93-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