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25 11:09:58

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科技发展越来越快,科技管理工作也将日益繁重。然而,现在多数都还是人工来进行科技的管理工作,信息搜集和整理分析等,工作耗费时力,科技管理员负担加重,大大降低了整体效率,科技信息得不到完善的管理,科技资源就得不到合理的利用,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利用信息的能力显著提高,信息广泛应用到了各个领域,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科技管理信息化是推动科研机构的主要方面。应用信息技术,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优化分析结果,提高工作效率提供精准的科学数据,提升建设化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

1科学管理信息化内涵

科技信息管理基础的管理信息叫做科技管理信息。重新整理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了科技管理系统,对信息进行加工等处理,让科技管理自动化,给科技管理创造了信息管理技术模式。在实施过程当中,科技人员进行网络会,将科技政策并及时的更新,社会各方面可以通过网络方式来获取相关信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管理模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这就需要进行信息化建设。科技管理信息化是把科技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在一起,在各个环节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建立并优化管理系统,并且要不断地提高高科技的管理效率。

2科技管理息化的作用

它的作用是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有助于实现管理规范和科学化,有助于提高管理效率还能节约成本。为追求科技的进步,各单位都要重视,怎样管理好这些项目是管理部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科技管理信息化成为了必然的信息要求,为其提供了新模式和新手段,这种改变模式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和办事效果,更有利于提高行政能力。信息技术作为灵魂和手段,有规范工作的作用,大大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合作,资源可以共享,间接地提高了各部门的工作效率。科技管理信息化在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种新的管理方式,各个部门都可以应用计算机技术,来实现管理和流程的组合,从而提高了管理以及服务水平,提高了管理的效率,还能节约成本。

3科技管理建设存在问题

3.1对管理认识不足

有意识才会有行动,很多科技管理部门没有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所在,管理意识欠缺,管理部门对管理信息化的认识不全面,重视程度较轻,更加缺乏科学的规划,直接影响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3.2缺乏管理人才

科技管理信息化需要大量的管理人才才能使管理信息化更快的发展,但是现在管理部门远远缺少管理人才,虽然有对计算机精通的人,还不足以达到科技管理信息化水平,科技关系信息化无法正常进行就是缺少了这种人才。

3.3设施不齐全、软件开发力不够

科技管理信息化要有先进的配置和硬件设施,要提高软件的开发能力,从而提高管理效率。信息化人员缺乏足够的重视程度,最终使设施不健全,不能开发出所需要的软件,使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不能顺利的进行。

4转变管理意识

管理的意识可以推进科技化管理信息的发展。领导作为管理者和决策者,意识直接影响到了科技管理信息化的发展,由于信息化建设投入大,使领导对建设的热情度不高,重视度不够大,所以改变领导的管理意识,能提高对建设的重要程度,是顺利发展的前提。还要不断的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这需要管理人员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精通和掌握,要具备较强的写作水平,还会通过网上处理系统处理相关事物。还要积极地开展培训,让他们能更快的掌握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增强网上的处理能力,从而来提高综合素质。建设安全管理体系也是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当前已经解决了网络安全的问题,但是内部隐患还存在,这也影响了科技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系统,给科技管理信息化提供良好的环境,从而避免了系统资源风险带来的一系列危害。

5结语

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适应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是信息技术所提出的重要要求。要不断地加强互动型合作,更快的推动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来实现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总之,树立现代化的办公理念可以推进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在管理时应用信息技术,可以深深体现管理的意识,才能更快的实现科技管理信息化。当今时代的产物是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这也是不可终结的潮流,需要科技人员在实践中研究进步,信息化建设是松散的,没有固定模式,建立高效的管理系统,来提升管理水平为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

作者:冯笑 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黄敏.浅谈科研机构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3(12).

[2]章力.关于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黑龙江科学,2015(5).

[3]罗林波,王存军,田永常.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路与实践[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15).

[4]孟翠杨.关于高校科技管理信息化的建设[J].程度理工大学学报,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