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管理工作探究

时间:2022-05-27 10:48:40

企业科技管理工作探究

摘要:新世界的人类现在基本依靠的是信息时代中高科技来生活,而处于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竞争之中,直接影响到企业生存与否的关键就是其技术水平好坏。而针对这一点,这篇文章就企业科技管理方面的工作进行深入探究,找出提升企业管理成效的方式方法,以保障企业向上发展。

关键词:企业;科技管理;思考

一、企业科技管理的简要概述

企业在进行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会遇到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而企业的管理如果无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企业的发展也将无法得到保障。其实企业科技管理就只是一种管理活动行为,于企业进行发展的过程里,利用科学技术对企业内部人力、财力、物力等多方面资源进行优化管理,将技术跟管理相结合,改善并加速企业与经济及科技三方协调发展,达到将科学技术变成企业最强的生产力。其实企业科技管理也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因为它的运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它管理的内容也是很丰富的,总而言之企业科技管理是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难题之一。

二、直接影响到企业科技管理发挥作用的各项

(1)科技先进水平的程度。对于企业的发展情况有比较大影响的因素之一就是科技,而企业需要做的就是随时对企业内部科技知识模式进行了解,对企业的一些指标制度进行详细解释分析,巧妙地把这些科学知识转化至强有力的技能,把它运用到企业运作过程中,所以来说科技水平的高低对于企业科技管理而言肯定有影响。(2)科技管理相关制度。由于处在当前这种高科技时代,运用的是科技发展模式这种独特的性质基础上,把所建立的制度体系作为标准来实施管理。而且在实际管理控制时,所依据的不同科技模式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有不一样的影响力,特别是相同的科技对于不同的企业发挥出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企业一定要对自己管理相关制度的建立要保持非常高的关注力,只有对企业制度体系进行完善审查才能建立起优质的工作制度。(3)组织管理工作运用模式。组织管理模式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比较复杂地管控制度,由于建立在管理形式有限特点的基础上,一定要维持企业组织形式基本整体性跟科学合理性。(4)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影响到科技管理的条件因素有很多个,人才就是其中一项影响力比较大的组成部分之一,企业在对人才进行选择的过程中一定要参照企业的目前的发展状况进行,更好地建立起合理有效的企业管理机制。而在企业实际发展过程里面,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企业工作者素质过低,大量企业管理层人员对于技术形式相关知识了解过浅,在他们在对企业进行实际管理时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另一方面来说,有高素质的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条件,只有正确认识企业发展方向,能及时有效地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才能保证企业后续发展。

三、用来提高企业科技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1)给企业职工营造一个和谐欢乐的创新工作环境。第一步企业的领导者要先对自己的能力有个认知,并针对性地自我提升,并且建立起一套用以培养优质职工的设计方案,第二步是,企业的领导者也要定期在企业开展跟科学技术有关的学术性活动,还能够给职工们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提升企业人才水平,第三步企业除了上述几项工作外,对领导者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企业也可以聘请一些高水平的顶尖老师来对企业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能够帮企业的员工创造出一个温暖和谐的工作环境及氛围。(2)极力打造企业内部共同成功的书面。有一句话说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回报,企业的领导者需要适当合理地增加一些对企业科学技术管理相关的工作投入程度,最好可以利用成立创新基金的形式来做为开展科技管理工作的第一步,给其提供一个筹集资金的基础,特别是对于寻些技术型的人才来说,这些资金是非常急需的,利用这笔资金进行科学化管理,合理运用预算计划来进行实际操作。(3)更进一步地去跟政府加强合作。为了达到更好的企业发展目的,政府是一个非常不可缺少的合作对象,因为企业能够长远良好地发展不是只有单靠良好地企业内部环境就行,还要靠国家跟相关政府给我们创造的福利,而可以归纳出两个任务:第一个是相关部门需要对国内现有的一些相关政策环境有所改善,所有地方政府都要先对企业进行清楚地了解,在这基础上再建立一些比较实质性地政策辅助,用以帮助企业,第二个是政府需要大力协助企业进行科学研发工作,还要针对性地给予相应地奖励,把科技企业跟科技人才的科研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结束语:综上所术我们可以看出,影响企业管理工作的因素不是单一的,是有很多种不同因素混合的,如果要全面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是那么容易,除了从自身上进行调解外,还要有政府大力辅助,除了企业领导者需要自我提升,还需要企业技术人才有合理性地培养。但只有将方方面面都考虑到,那么企业科技管理将会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作者:马淑君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单江,邹菲,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科技管理工作的时效性,[J].新疆石油科技,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