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1-15 10:27:16

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信息时时刻刻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信息的爆发代表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增长,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方便,在某些特定的场合,如果获得最新、最快的信息将会带来巨大的成果或财富,而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更是将信息快、灵、多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本文简单介绍了科技信息管理系统的相关知识,并针对系统的设计和实现方式,发表了笔者的一些观点看法。

关键词:科技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原则;实现价值

当今社会正处于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使信息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大信息交流量大幅度提高,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处理更加及时。若是没有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将无法有效的进行科技管理,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信息的自动检索,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

一、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简介

管理信息系统(又称“MIS”),以人为主体地位,通过计算机办公软件、系统操作平台以及专业办公设备等辅助工具,把收集获取的信息通过特定的方式储存管理起来,并且经过整理、加工、编辑、维护、传递和共享等技术手段,将信息系统化、规范化,以便于人们的查阅和使用。以科技管理为前提,提升信息的使用效率和共享效率为目的,将信息整合处理,实施有效的管理和浏览机制,做到信息的合理利用,是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服务宗旨。整个过程涉及到三大资源主体:信息、科技、人,缺一不可,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实现信息的流转和储存。

二、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原则

1、灵活性和多变性

建立科技信息管理系统,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信息的灵活性和多变性,信息的资源太广泛,每天都有无数的信息涌现出来,充斥着这个世界,满足人们各种需求,信息的不确定和多变是毫无边际、毫无迹象可循的。因此,在系统设计的时候,要灵活多变,思路开阔,切不可局限于某一具体事物,以适应信息的发展变化。

2、实用性和先进性

在收集信息的时候,一定要重视信息的时效和灵敏,每天都会出现数以万计的信息围绕在我们周围,不可能全部都要记录保留下来,要有选择的收集,所以,设计出的管理系统要有使用性,还要跟得上事物发展的前沿领域,保持先进的技术支持和科技水平。

3、稳定性和安全性

开发信息管理的新系统,在性能和安全保障方面一定要做好,系统运行的稳定性能提高系统的使用率,而且有一些保密的信息是不希望被泄露窥探的,所以要有一些安保措施,以保证系统内部信息的安全性。

三、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

图1科技管理信息系统需要借助计算机的帮助才可能实现,为信息管理设计一个专门的软件平台,利用Word、Excel、Photoshop等办公软件对系统平台进行编辑处理,设计出一个合理的界面和执行程序,便于用户的查找和使用。在窗口界面的设计中,编辑的菜单、对话执行窗口以及数据窗口要依据使用的频率和基本功能而定,要具有大胆的想象空间和发散的设计思维,“想用户之所想”,尽可能的设计出实用、方便的操作界面,降低用户输入错误指令的几率,避免重复太多的输入步骤,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和效率。如图1所示,就是一个科技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操作流程,以简单实用为宜,简化操作步骤,便于使用。

四、科技管理系统基础模块的设计和实现

1、基本数据输入模块设计

基础数据输入主要是数据库的丰富过程,包括信息的采集、信息的处理、信息的整合以及信息的输入等程序,在大千世界的无穷信息中,筛选有用的信息是一项十分困难的事情,要求工作人员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事、物、景,来收集获取信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的洞察力,获取一切可能有价值的信息,摒除一切负面的、龌龊的不利信息,经过处理整合然后及时的输入到数据库中,以便于使用信息平台的用户能获得最新动态的信息,满足各行各业人们的需要。

2、数据查询模块设计

数据查询模块主要是针对用户进行的设计,以方便快捷为宜,界面的设计要简洁大方,让人一目了然,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设计查找的方向也要不同,在搜索对话框中输入关键字后,能迅速的弹出相关的信息,重点字样要特别标示出来,有可能、有联系的信息也要尽可能的列出来,扩大了搜索的范围。如果是精确的搜索,要有“精确查找”等字样,以便于用户的使用,查询的操作步骤也不要过多,尽可能的简化程序设计,使用户和信息平台能“零距离”的接触,增大了彼此之间的合作可能性。

3、报表模块设计

多数的用户在信息查找时发现,一些文字和表格都是有固定格式的,对于这些报表的编辑,一定要注意风格、界面、条目和尺寸都要按照规律和特点统一设计,并且要单独编辑一个程序,使得这些报表在编辑和使用的过程中能自由的变换,再取用时可以自动的生成文档或文件,灵活的应用,不局限于某个文件和软件,尽量能以随意浏览和取用为宜,还要时时的跟进报表数据动态,如果发生改动要及时的填补,还要按照年限和日期整合成专门的文档,以便于使用和浏览。

4、打印模块设计

单据、报表等都需要打印,而打印界面是一个较为独立的界面,要结合打印目标的实际情况,又要和Windows打印风格保持一致。因此,在参照Office打印风格的基础上,设计了类似的统一打印模块,在模块中完成纸张调节、打印机设置、打印预览等功能。

五、结束语

本系统充分利用网络条件,对基于Web的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设计,并针对系统的设计做了说明,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和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良好,减轻了管理人员的重复劳动,这对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的自动化、网络化程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李卓轩 单位:黑龙江省计算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凌.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2).

[2]马喜红.基于VB.NET和SQLServer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信息工程,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