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下科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3 08:22:25

计算机技术下科技管理论文

一、计算机技术概述

计算机技术是在计算机基础上延伸而成的一门新技术,它具备超强的计算能力、变换能力和转换功能,被当今广大企业管理青睐,并成为企业管理人士工作的主要方法。就目前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科技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而言,它应用让企业管理变得更加有序,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企业的市场竟能能力更为突出。

1、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计算机技术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中叶的美国,在当时只是应用在国防领域。而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计算机技术相当成熟,已成为社会各行业工作的基础设施,尤其在互联网技术出现之后,通过将世界上众多的计算机有机连接成一个整体,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网络世界,大大增强了世界各地区国家的发展同步性,为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2、计算机技术现状

近些年,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科学技术研究,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各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已经深入到国人生活、生产的各方面。与此同时,计算机技术也已趋于普及,它不断拉近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当今管理工作中,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将各个不同地区的科研单位、科研机构以及技术人员紧密的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系统、综合的网络体系,从而实现信息共享,为科研人员更好工作提供信息依据。在城市建设中,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辅助城市规划、城市改造、城市建造是处理好城市生态环境的关键,也是提高科技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

3、计算机技术与科技管理

在计算机技术日趋成熟的同时,延伸出许多的新技术,科技管理技术便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产生的一种特殊技术。在PC机时代,由于管理者缺乏相关的科技认识,使得大多工作都依靠管理人员纸上登记进行的,没有统一的数字系统,在进行科研管理中缺乏数据共享,使得工作效率低不说,工作质量也不高。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有效解决了这种问题,使得科技管理工作变得更加成熟和完善。

二、计算机技术在科技管理模式应用中的优越性

根据过去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我们发现,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大大减少了科技管理各环节工作的空间距离,使得科技管理工作逐渐成为一个系统、综合、统一的内容,大大提升了科技管理效率。在科技管理工作中,通过计算机技术我们能及时的了解每一个实验室、科研室的工作进度,进而实现了各种数据的共享。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但拓宽了管理渠道,而且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近年来,企业对计算机技术的需求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咋成本核算方面。在传统的企业管理工作中,主要的管理参与者是人,面对海量的数据和资源运算公式,人力计算往往表现的力不从心,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而且计算准确度往往存在问题。基于这种现象,企业在日常管理中非常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引进,只有利用好计算机技术,才能有效的处理计算的准确性、高效性,正确掌握市场的动态规律。计算机在企业科技管理中,由于本身可持续性强烈的特征,在很大程度上能保证管理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而且还能在无人参与的情况下自我进行管理。计算机技术本身作为一种虚拟技术,它的应用不但可以进行各种虚拟实验的研究,而且能开展不同的虚拟活动,并及时的了解世界上最前沿的信息,从而利用这些信息改善自己研究的设备,并及时的对设备钻研中存在问题加以革新。

三、计算机技术在科技管理模式的现代化应用

目前,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它不断地革新和改进了传统的科技管理模式,成功摆脱了传统以人为主的管理模式,也完成了人为经验管理向技术管理转变的工作目标,使得科技管理工作变得更加规范、有序。就目前计算机技术的科技管理模式现代化应用而言,具体的应用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效应用计算机技术管理科研工作

通过计算机技术,我们可以在更大的范围之内实现计算机信息、科研信息的共享。在这种管理模式中,更大的为工作者提供活动范围和管理深度,从而更好的保证科研工作开展的连续性、完整性和整体性。在工作中,通过采用计算机虚拟技术在网络上建立一个虚拟的管理平台,从而更加方便工作人员了解世界同等信息。但是就目前的计算机技术在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情况而言,由于计算机信息在传递中容易产生孤岛现象,这种问题一旦产生,必然导致资源传输安全,对科技信息和科研成果造成威胁。因此在利用计算机技术管理科研工作的时候,必须要高度重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2、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现代化的科技管理模式——网络管理模式

目前,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各种网络管理机构不断产生,他们大多都是以计算技术为基础,以教育科研网络中心为核心的。目前,网络管理模式主要是各省市的主要网络,在其基础上逐渐朝着全国范围内的子网点蔓延。在这种管理模式中,通常都是通过设立网络科技基金管理机构,受理相关的项目立项、检验及成果转化。通过全国联网还可以邀请到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对基金项目进行科学严谨的评估,从而最大程度的减少低水平的重复研究,进而提高了科研项目的质量,提高了科技管理机构对科研立项的监管力度。还可以开展网络公开招聘,聘请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对科研项目进行合理审核;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还可以进行科技项目获奖公告,大大提高了科技奖项评审的公正性,确保广大科技人员科学创造的积极性,从而增强了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综合实力。

作者:计惠玲 单位: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