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机制下高校科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7 04:51:14

激励机制下高校科技管理论文

1掌握激励机制原理是促进科技管理的前提条件

从一定角度说作为高校必须教学、科技发展两手都要抓,而且是两手都要硬。世纪伟人邓小平曾经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作为高校科技管理部门肩负的是科技管理的责任,就必须思考科技管理的策略,让管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笔者以为,高校科技管理必须以激励为上策,而作为高校科技所管理的特殊群体,首先必须优先思考激励机制原理。我们业已充分发现:在高校科技管理中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极大地开发科技人的潜能,充分调动科技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以最大的热情投入科技创新以及科技发展学校的主人公工作。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的是:万事都必须考虑其两重性,从一分为二的辩证唯物主义角度讲,如果激励机制掌握得不够科学,实施过程不够又欠艺术,也很有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反而会制约高校科技的发展。针对这样的情形,作为高校科技管理的机构或者职能部门则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激励机制,努力追求科技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我们完全可以看到的有利因素是信息社会的高度发展。全球信息村促使我们能够快速借鉴到他人的资源,有利于我们实现借他山之石攻科技激励之玉的效果。这就从一定意义上讲倘若科学引入科技管理的激励方式,并探究适应自身科技人才以及科技活动开展的途径,达到灵活运用激励技巧的效果,则能比较完善地构建高校科技管理的激励模式,比较完美地发挥高校从事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化且最优化地提高高校科技工作绩效。

2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是促进科技管理的客观要求

学校科技的发展也在一定层面上促进学校的发展,学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也会拉动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因此,促进学校科技进步发展的激励机制的形成乃至完善、完美都必须从学校发展的大局考虑,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施行科技管理的激励性措施应当说是科学的、合理的,可操作性也比较强。我们可以这样去说,学校的优化发展总凝聚着许许多多有功之臣———科技人员的汗水、心血和智慧,我们要施行的激励就是要达成这样的目的,让那些力已足用、才已足展的科技人员在获取一定激励以后自觉努力地朝着更为顶峰的预期目标奋进。作为学校科技管理部门则必须协助学校完善一个充分调动学校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活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实施的动态组织系统。因此,在平时科技管理的激励方向的制定、激励措施的实施,我们都坚持使得对科技人员的激励机制功能能够起到引导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且十分符合学校的发展目标,尤其注意形成这样的导向,即使得学校发展目标通过对科技人员的激励,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逐步增强,使得全体科技工作者都能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去进行高效率地工作,去获取更为优秀的创新创造科技成果。我们也完全可以这样说,学校的发展既有集体智慧的凝聚,也有充满个性特长的佼佼者的特别智慧。那么我们高校科技激励机制的确立,要注意结合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的设置,注意把群体激励与个人激励比较科学有效地结合起来,使科学的有效应当体现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原则,要注意考察激励机制的积极作用和负面作用;要不断地去探索新的激励方式并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多一些积极作用的发挥,努力地少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

3注意激励机制的灵活运用是科技管理的实践需要

高校科技激励机制的建立或实施,需站在具体操作层面的人群正确地认识激励理论、科学引入激励机制、灵活运用激励技巧、适当选择激励方法。在激励机制的灵活运用上,我校科技处主要考虑了这样的几个层面。

3.1灵活施以精神动力激励

我们也比较有意义地发现:从事科技工作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有自己追求的目标,都想早出科研成果,也都想快出成果。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对于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而言,除去自身的努力外,还必须要有一种外在的精神动力,这样的动力也完全可以说必须赖于一定的精神激励。科技工作者都有积极向上、不甘落伍的心理,尤其想要受到管理人员的首肯和同事们的尊重等。鉴于此,在平时的科技管理工作中,我们尤其尊重科技人员,尊重人才也应当是我们管理人员的天职。对科技工作者我们尤其需要的精神激励应当是多关注他们在科研活动中的需求,为他们多解决一些实际遇到的困难,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同时还必须为其搭建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和推广应用的舞台。

3.2巧妙运用稳定激励

时代的发展,势必导致人才的激烈竞争,从而加大了高校人才的流动和不稳定性,这种现象应当说在一般高校的顶尖科技工作者的身上极易发生,一些名校经常性地应用一些伎俩不择手段地抢人才,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现象导致我们一般高校似乎变成了流动客栈,经常性的会发生人才奇缺现象,这也给我们以深刻意义的启示。作为科技管理者也要学上一招,那就是比较巧妙地利用激励稳定我们的科研队伍,促使学校的科技人员不至于严重流失。在稳定科技队伍的操作实践中,我们主要采取的策略是利用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科技人员增强集体荣誉感,自觉为集体增光,为单位争荣,争先创优,融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于一体,集体利益为先的大好局面。尤其发挥我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凝聚力,影响一般科技工作者,则起到了一定的稳定学校科技队伍的效果。

3.3合理加强提升激励

一般说来科技工作者从事创新创造的发明性的探究都比较繁忙,他们是无暇顾及自己专业水平尤其是跨学科知识提升的。我们有着不少的科技人才,在本单位基本算不上是拔尖性的人才,他们也没有过多的创新创造,当然也就不可能去结出比较丰硕的果实。对于这些同志,我们不能不闻不问,任其碌碌无为。平时的科技管理,我们力求让这些同志得到比较理想的思想和业务水准的提升,经常给他们以继续深造的机会。这对我们学校也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在科技研究上,我们的骨干还在一线进行研究,而让这些同志进行一定意义上的深造以后,既增加了这些同志发展的后劲,也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后劲。在提升这些同志的时候,我们也适当带有一定倾向性的学校保护主义,达到保存学校发展实力的目的。在提升科技发展实力的过程当中,运用激励机制能够优化学校科研队伍结构。

作者:赵苏单位:江苏省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