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诉讼中的科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7 04:45:01

法律诉讼中的科技管理论文

一、知识产权与科技管理

(一)知识产权的含义

知识产权指的是人们在从事智力劳动过程中,如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由于创造了优秀出色的精神财富得到肯定,从而获得了一种权利。知识产权包含内容广泛,如发明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等。知识产权从性质上划分,可以分为人身权利(亦称精神权利)和财产权利(亦称经济权利)。其中,人身权利包括署名权和荣誉权等,不能转让、继承与赠与;财产权利是指发明人获得的经济收益,可以转让、继承与赠与。

(二)科技发明、科技管理与知识产权的关系

1、科技发明与知识产权的关系

科技发明是知识产权的前提与来源,只有创造者参与智力创作活动,并且其创作成果得到肯定,才产生了知识产权。反过来,科学技术的发明最终要走向市场,得到广泛的推广和有效的应用,才能真正产生价值。这个推广的过程又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为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保障,因此二者密不可分。另外,知识产权肯定了发明创造者的智力劳动,激励了他们创造的热情与积极性,从而推动科学技术发明不断更新,层出不穷。

2、科学管理与知识产权的关系

知识产权保护本身作为一种管理手段,是对创造的智力成果进行保护的有效手段。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科学技术管理水平,使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加有序。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行政管理相互辅助,扬长避短,从而推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

二、科技管理中知识产权纠纷常见类型

(一)科技成果署名权的纠纷

科技成果产生之后,需要经过鉴定成果、奖励发明、、申请专利几个环节,在这几个环节中,常常由于署名或署名顺序产生纠纷。例如一些单位领导人并未参与某项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活动,却执意要求署上自己的名字,这便侵犯了发明人的权益,极有可能造成纠纷现象。

(二)职务与非职务发明成果权纠纷

职务与非职务发明成果权纠纷指的是发明成果是属于单位所有还是属于单位职工所有的纠纷。我国有明确的法律对职务技术与非职务技术作出规定,但在复杂的现实生活中,职务技术发明与非职务技术发明仍然存在较大争议。

(三)科技成果在推广和转让过程中存在的纠纷

1、权纠纷

是指因侵害他人的合法民事权益所发生的纠纷,在知识产权方面一般表现在:未经发明者允许,将他人的成果进行生产与销售,以获取经济效益;或假冒他人的成果,用于不正当的商业竞争。

2、合同纠纷

目前我国科技管理中仍存在以上诸多知识产权问题与纠纷,对于这些纠纷,要采用恰当的途径进行有效地解决,例如可以友好协商解决、请求行政执法机关进行有效解决,或者诉诸法律,请求人民法院进行解决。

三、科技管理中知识产权保护的几点意见

(一)积极依靠法律、仲裁、行政管理等途径有效解决纠纷

当今时代,科技发明日新月异,更新速度飞快。在科技发展与繁荣的背后,不可避免的存在各种纠纷。当合作过程中产生纠纷时,双方或多方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得到和平解决。但不能做到友好协商时,各方要积极采用法律手段及时解决。知识产权诉讼包括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知识产权行政诉讼和知识产权刑事诉讼。为此,我国也要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

(二)充分利用专利文献和资讯

合作双方在签署合同之前,首先应当做到检索已有文献,调查研究当前的研究成果。这样做有两个优势,一是在了解已有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再进行科技发明,防止对某一个方面进行多次反复研究,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合作一方在检索并了解文献结果之后,出于职业道德的考虑,知情一方无权对结果进行隐瞒。

(三)正式签署合同,明晰责、权、利

在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出现的很多法律纠纷都与合作双方责、权、利划分不明确有关。合作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分别投入科技成果与现金投资,在签署合同的过程中,有必要对双方的责、权、利进行明确划分,例如对所有权归属问题的划分、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的说明等。双方要严格遵守《合同法》,按照法律法规明确双方责、权、利,这将为双方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合作的正常进行,避免产生法律纠纷以及可能产生的经济损失。

(四)重视国有无形资产,防止国有无形资产的流失

国有无形资产是国家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过程中,国有无形资产流失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我国要高度重视国有无形资产的价值,重视对国有无形资产的保护,防止流失。单位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保护国有无形资产:一是对全体员工加强法制教育。单位要经常对其员工进行法制教育与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二是加强制定并实施规章制度。在员工离职、退休期间,规定员工上交相关材料,防止国有无形资产外流。

(五)专利人、诉讼人有效运用科技法律与法规

科技开发合作具有复杂性、投资高、风险大的特点与性质,这对诉讼人的专业水平要求更高。只掌握一些法律皮毛知识与常识的诉讼人决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因此,诉讼人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有效地行使自身的权,保证法律讼诉的及时解决。对于专利人来说,不仅需要具备有关科技专利方面的知识,而且也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只有精通二者,才能在专利申请中有效保护知识产权。

四、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科技管理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应当予以重视。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有利于保护发明人的合法权益,推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面对我国科技管理中知识产权法律诉讼问题以及各种纠纷现象,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采取恰当措施,不断推动科技管理中知识产权的保护。

作者:于向阳单位:石家庄学院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