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进步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6-06 05:25:31

科技管理进步的影响分析

1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的发展

古时的管理思想由于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没有形成专著,只是零散分布于一些古籍及著作中,《圣经》中记载的希伯来领袖对摩西提出的千夫长、百夫长的建议可以说是管理理论的雏形。我国的《孙子兵法》中对于战争计谋的论述从古至今都深深吸引了各层次的读者,可以说其中描述的战争中审时度势、战略灵活运用等思想同现代的管理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但只是在近几百年的时间,特别是从十八世纪以来,管理理论才逐渐形成比较系统的知识体系,作为一门学科被系统地研究。二十世纪初,管理理论出现了多样化的发展,一部分管理研究人员注重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而另一部分却更关注数量方法的应用研究。对同一对象的研究采用不同的方法,这种差异能够较客观反映出研究者背景及兴趣的差别。泰勒提出的科学管理理论论述,以及实施标准化管理等观点,对于推动管理理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甘特作为他忠实的追随者发明了甘特图用于改进管理效率,同时更加关注工人群体的利益。提出管理是从经验到科学逐渐转变形成的思想是科学管理理论的重要贡献,并为其他管理理论及方法的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展管理理论相关研究的学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逐渐形成了决策理论学派、权变理论学派、社会系统学派等众多派系。二十世纪末,管理理论不断发展,能够从各个角度反映社会需求并为社会资源提供最有效的配置服务,逐渐形成全面质量管理、学习型组织、战略管理等相关管理理论。人们为实现某种特定目的而进行的群体活动过程中,按照不同的管理任务和对象的实际情况,预先计划目标实现的方式。若依据此方式实现预期目标,就证明有效,上述行动方式经过反复时间,就形成一种相对固定的过程,也就是正确的管理方法。只有经过管理活动及社会实践的不断摸索,才逐渐形成比较正确且满足实际需要的管理方式。工业化的进程促进了的社会分工的专业化,在实际生产中广泛应用的技术及生产协作关系也愈加复杂,更突出了管理方法在实践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管理方法的系统研究成为管理学的重要研究方向,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对于加强管理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在宏观上能够进行合理分工及控制。梅奥的人际关系理论更侧重激励人际行为,加强对人心理满足感的关注。总之,人际关系理论的形成,对于组织管理的变化是最明显的。它逐渐融入组织管理的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改善劳资关系,提高劳动效率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2科技进步对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的影响

同其他领域知识一样,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也是在实践活动逐渐形成的,并随社会实践及科技进步逐渐发展起来。生产一体化是科技革命的一个显著特点,管理理论与方法经过实践形成系统理论,并在实际生产活动与管理中得以广泛应用。企业生产方式转变、生产批量化、以及铁路发展降低运输成本等是科技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对管理规范化提出了新的需求,要求管理创新要符合科技进步的要求,传统管理模式已不适合现代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科技发展,这就需要不断吸收借鉴新的思想以适应管理理论的发展。近年来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但某些科研机构发展不平衡,只加强投入注重科研力量建设,而对科研管理投入不足,重视不够。科技的不断进步对科技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对科研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将造成不利影响,也会阻碍科研机构的科技发展,因此要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站在科研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上积极采取必要措施,提高对科研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能只停留在科研水平上,同时加强对科研管理人员的培养,加强科研管理体系建设,采取先进的管理理念,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开拓务实,在科技管理上引入新的管理方式,不断加强创新,促进科研机构优化,适应科技不断发展的客观要求,以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通过更多的成果积累技术,提高科研机构的研究水平,促进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这对于实现科研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3结论

综上所述,科技融入生产活动中就成为现实生产力,管理也是生产力,科技进步为科技管理提供了系统的管理理论和手段,将生产力各要素有机组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其应用的作用。在科研管理研究上运用系统的观点、理论及方法,深入理解科研与管理的关系,在总体上系统研究相关内容,积极制定规范的制度措施,在操作上有章可循,对科研管理工作不断进行优化。管理受科技发展的影响并随其它学科一起成长,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将更好地为科技服务。加强科技管理工作能够使科技部门能及时掌握科技发展情况,为制定科技计划,促进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可靠依据。科技管理对于推进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者:张旭工作单位:黑龙江省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