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知识科技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06 04:56:44

高校知识科技管理创新研究

一、对知识管理的探索

人们一开始研究的管理莫过于人本的管理。而知识的管理就是建立在其基础上的,之后又结合了新型的经济形式最后加以创新。目前对于知识管理体系的研究大体分为三个方向:行为研究、技术研究及综合研究。支持行为研究的专家认为对于知识的管理就是对人们的管理。同意这个观念的专家大多数具备心理学、哲学以及工商管理的教育背景。他们往往对于一些偏文学方面的理论有所研究。同时他们也比较注重个体的行为与发展。因此,这些专家的观点则是认为知识管理的改变对于人类的行为与技能改变是至关重要的,并且这也是一个动态、复杂的过程。而支持技术研究的专家则与行为研究的专家的观念是不同的,这些专家有着工科类,诸如信息类、计算机类的教育背景。他们认为对于知识的管理就是对于整体信息的管理。他们通常研究并开发计算机网络、软件或者硬件等相关的产品。同时在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实现公司的管理模式、经营结构等方面的数字化与自动化。对于知识管理体系的第三大研究方向则是综合研究。支持综合研究的专家认为知识管理不仅是对人类的管理和信息的管理,还需要将人与信息统一起来进行管理。综合研究需要将人类的创新意识与信息的处理能力相结合,同时增加其对于环境的应变能力。同意该观念的专家不仅对管理学与文学有造诣,同时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能力。他们不仅增强了行为研究与技术研究的联系与交流,还推动了知识管理的进步,从而使知识管理更加完整。知识管理与综合研究的理论相吻合,其目的在于在对的时间将正确的知识传递给最合适的人,使得他们可以作出最好的选择。

二、高等学校科技管理的创新

对于知识的管理需要人员与人员之间合作,并且通过文化的创新与知识的共享来达到最合理的管理。因此,高等学校为了增加各自的实力,必须要在知识管理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科技创新的管理。而对于科技创新的管理尤为重要的则是观念的改变,其次是技术的创新和制度的改革。

(一)观念的改变。所有管理的创新与变革的前提是观念的改变。知识管理是一种全新的思想,其实质是以人类为中心,同时以信息为管理手段,通过对知识的交流与分享来实现管理知识,从而提升了组织结构的创新能力与反应能力。高等院校科技创新的任务,不仅仅是令知识达到信息的共享,还需要通过刺激的机制使得各高校的教授与老师进行不断的学术交流,从而达到知识管理的不断创新。因此这就需要各高校的领导者具备一定的素质。一是要建立新型的管理观念,通过网络、计算机等技术,对管理过程与管理对象进行数字化的管理,从而达到技术管理的组织。二是高校的领导者需要重视人性化的管理。目前,高校的教授与老师已经成为了当今高校实力的主要参考指标,这就需要我们在管理的观念上进行不断的改变,应当充分提高高等学校普通员工的创造性。三是各个高校还应该进行不断的合作,以达到知识的融合。当今社会,竞争者之间的合作已经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对于知识的管理更加需要竞争对手相互合作,因为知识的管理本身就是一种建立在知识的共享基础上的方法,需要团队与人员之间的不断合作,以达到科技创新的目的。

(二)技术的创新。技术创新大都是指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其应用和推广等活动。技术创新和基础的科学研究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其可以以基础科学作为依据,来进行一系列的实验与创新。技术的创新主要包含产品的创新,过程的创新以及技术的传播。产品的创新,顾名思义是指产品的技术发生了变化,它可以是对现有产品的技术改进,也可以是对新产品的技术改变。而过程的创新又被称为工艺的创新,它是指商品在技术上发生了变化。技术的传播是指技术通过市场的渠道进行扩散。高等学校作为集科研、教育于一体的集体,拥有着占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技术人员,因此在国家的科技创新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制度的改革。对于改革制度首当其冲的应当是优化经营者、所有者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使得每个方面的利益都得到充分的体现,其次是不断调整与完善规章制度,使得其各项要素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对于高等学校制度的改革我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第一,要对当前科技型的企业进行产权的分理,通过一些资本主义手段来使得企业与学校的关系分离;第二,高等学校需要成立技术的转让机构,通过多种方法来宣传学校科技的成果,使得企业对现有的科技进行购买或者入股,从而实现技术成果的传播和应用。第三,构建合理的激励模式,鼓励知识的共享与创新。激励的手段有多种,其中最为重要的应当是股权的激励。我们可以允许高等学校制定与其相关的政策,来激励科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三、高校科技创新的对策建议

高等学校是知识较集中的一种集体,其教授、专家及知识分子的比重很高,所以高等学校对于科技的创新应当建立在他们的隐性知识基础上,同时需要加以信息化的手段。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高等学校应该建立一些供职工进行学术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不断达到学校内部的知识管理的信息化。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得到一系列数据的收集与反馈。比如,一些共同文件的保管与下载,科技工程的实施与验收等工作。这些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统一的网络化管理。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使得知识进行相互交换,从而达到共享的目的;另一方面还增加了知识管理的效率,减少了职工学习知识的成本。

(二)建立共同学习的组织结构。当前社会发展迅速,因此知识的更新速度也在不断加快,高等学校应该尽快建立学习小组进行共同的学术交流。通过团队的学习活动与不断的培训来增加高校的科技创新素质。在这样的交流与学习带动下,教师职工将会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不会像从前那样进行被动学习。因此高校建立学习小组是十分有用且有必要的,与此同时在小组学习的模式下,知识也会被不断地传播与扩散。

(三)对研发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高等学校的教师职工拥有着丰富的知识存储,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是由于其工作成果很难衡量。因此在高校中有着较强的自主性。对于教师职工的管理不能采取强制的办法,应该以信任、尊重为条件,更加合理地对他们进行管理,从而使得他们的才能被充分地使用与利用。这样高校教师职工的知识才可以更加充分地进行共同交流,高等学校科技的创新才会更加丰富。

作者:刘磊工作单位:南京邮电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