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5-15 04:48:56

科技管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1应用计算机管理科研的意义

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中,使用计算机来对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已经变成了当前社会工作发展的趋势,并且呈现出了不断深入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在相关的科技管理部门,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有大量需要处理的具有极强后续性的事物或者业务信息,而这些信息在处理完成之后还需要将信息及时的反馈到整个企业或者公司的各个部门,其中所涉及到的工作量较为繁琐,劳动强度过大。之所以实行计算机来进行科技管理,是因为计算机管理是在一定科学范畴之内,并且有着一定的严格程序,能够利用统一管理的方法实现现代办公的工具。计算机管理科技,其重点工作内容就应该放在方法以及手段之上,同时,还需要将更好的管理理念融入到现代化管理中,从而使得计算机科技管理模式也能够具有创新意识,以此来提升科研管理部门自身的工作效率。

2计算机管理科研的现状

充分的应用计算机技术来管理科技,是最近一个时期才开始发展的模式,但是这一个管理模式在应用之后,就显示出了其自身所具有的优势。计算机技术在与科技管理进行充分的融合之后,有效的提升了科技管理的工作效率。就目前来说,我国的计算机技术是处在世界发展的前列,因此,这项技术的发展对于科技管理所带来的影响巨大,同时还对科技管理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以往较为传统的科技管理技术,尤其是在PC机时代,当时还处于统一化管理方式缺乏的状态,对于各项事物所采取的处理方式也极为简单,并没有建立较为统一的数学系统,这导致当时在进行科技发明的过程中,并没有其他可以共享的数据,也没有办法来对各项科研成果进行较为统一的管理。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这类技术瓶颈已经突破,以往传统科技管理模式上所涉及到的问题,在当前来说,已经能够较好的解决。科技成果的广泛传播以及网络化的管理模式已经完全替代了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这使得计算机技术的科技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利用现代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能够将各个不同地区的科研部门、机构、科技人员都紧密的连接起来,帮助其能够进行科技信息的共享。城市发展过程中,也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辅助城市建造工作,这能够极大的提升科技管理自身的效率,同时这也是最为重要的科技管理模式。

3计算机技术管理科研的特点

3.1电子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广泛性

在办公中的电子政务在上个世纪末开始发展起来,大致经历了办公自动化、“三金工程”、政府上网和电子政务4个阶段。这期间,科研管理工作应用计算机进行管理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知识爆炸的年代里,大量的信息需要处理,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知识,科技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速。人们尊重知识,尊重人权,很多专业人士都在积极探索,进行科技创新,大量的科研成果,需要政府管理,同时促进其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是科研管理的重要内容。把信息化技术逐步渗透到科研管理工作中去,是今后发展的必然。

3.2科研管理中计算机技术存在的问题

现目前,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了现代办公环境之中,以其自身所具有的快捷通讯、信息处理作为特点,并且计算机技术还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取代部分人工以及辅助人员的工作内容,从而得到更高的工作效率。但对于信息资源的管理工作来说,这是科技管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出现了信息孤岛的现象,导致资源无法流畅,对科技信息的共享和交流带来了影响,那么就会对现代科技成功的转化进行带来极大的影响。

4计算机技术在科研管理中的应用

4.1高效应用计算机技术管理科研工作

通过计算机的网络技术,可以实现更大范围内的链接和科技资源的共亨,在这种管理模式中,可以更为广阔地拓展科技管理工作的活动范围和管理深度,从而保证科研信息的完整性和连续性,还可以实现自动管理。采用虚拟技术,建立网络上的虚拟研究院所、虚拟实验室等,更方便各方向的交流,同时网络技术也方便科研工作管理者及时了解世界上最前沿的科技信息,进行科学规范的科学研究管理。

4.2实现科研管理的网络模式

网络技术是当今人们工作和生活离不开的一个重要领域,它是一个渠道、一个平台、一个工具、一个无所不容的资源库。建立在计算机技术基础上建立科技网站,成立网络科研管理机构,实现管理部门、各个科研单位的密切联系,逐渐形成全国范围内的科研管理网络。在网络环境卜,实施科研管理。网络管理使科研工作更透明,奖励更公正,保证了科研成果的质量,也维护了科研单位的利益,保护了科技发明研究者的知识产权,从而增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

5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机构自身必须重视当前科研管理系统中与其他不同的信息系统之间建立科学合理的数据逻辑关系。并且制定出元数据录入的相关标准,同时将科研单位信息系统所必须的连接工作建立完善,从而实现信息的沟通和共享,同时,还必须要对数据重复录入所带来的成本进行严格的控制,促使计算机技术科技管理模式能够不断的完善。

作者:刘铭郭宗峰工作单位:吉林大学农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