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技管理创新发展思路

时间:2022-05-15 04:30:38

医学科技管理创新发展思路

1转化医学理念和内涵

1992年,D.W.Choi在《Science》杂志首次提出“从实验台到病床(frombenchtobedside,BtoB)”[1];1993年开始出现转化研究(translationalresearch)一词;1996年,GeraghtyJ.在著名医学杂志Lancet上首次提出转化医学(translationalmedicine)[2]概念;2003年,时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InstitutesofHealth,NIH)院长E.A.Zerhouni在NIH路线图(Roadmap)中正式提出,转化医学具体内容是指将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中的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为可用于临床实用的治疗技术和手段,在实验室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之间建立有效的连接点[3]。转化医学应该说是一种理念或者是一项研究策略,转化医学理念强调临床和基础研究间的深度相互融合、实验室研究源于临床实际需求,进而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是双向互动、不断循环并持续上升的过程,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有机结合和整体协同,是医学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随着转化医学在医学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其内涵也在不断变化和丰富。

2国内外转化医学的发展

2003年,美国在NIH路线图计划中提出建立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同时设立转化医学方面科研基金给予经费资助。2006年,又继续推行临床转化医学奖励计划(ClinicalandTranslationalScienceAward,CTSA),在全美范围内资助发展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目前,已投入25亿美元资助建立了60个临床和转化医学中心。2012年初,NIH重组国家研究资源中心(NationalCenterforResearchResources,NCRR),成立了NIH国家促进临床和转化科学发展中心(NationalCenterforAdvancingTranslationalSciences,NCATS)[4]。同时与转化医学相关的专业杂志相继创办,学术论文已达万余篇。转化医学中心的建立及转化医学人才培养在国外已经初具规模。我国转化医学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2009年4月,湖南湘雅医院成立了“中南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9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立“分子与转化医学研究所”;2010年7月,哈尔滨医科大学宣告“东北临床与转化医学中心”成立,9月北京协和医院“协和转化医学中心成立”;2011年2月,我国医药行业首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在广药集团成立。目前我国已成立各级转化医学研究所、中心达30多个。2010年12月,香山科学会议第S13次学术峰会“加快医学模式转换,促进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科学问题”在北京隆重召开[5];2011年国际转化医学大会在温州医学院举行;2012中美临床和转化医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我国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及相关学术会议的陆续召开,标志着我国已开始全面推动和发展转化医学。

3我国推进转化医学发展的必要性

卫生部部长、中科院院士陈竺在“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上,用“井喷”向与会者描述中国慢病防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6]。中国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所带来的健康和疾病问题,已对社会和病患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压力。因而大力推进转化医学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发展的必然。通过利用国内丰富的临床资源,引进转化医学先进理念及推进转化医学研究开展,可有效解决我国临床实际问题和切实提高公众健康水平。从而能够解决当前基础医学、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实际应用相脱节及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产业发展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等一系列问题。

4科技管理创新推进转化医学发展

转化医学的发展需要科技管理的创新。通过树立转化医学理念、培养创新型学术人才和团队、相关政策的支持及财政经费投入、成立转化医学研究院以及搭建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来进一步推进转化医学稳步和健康的发展。

4.1树立转化医学理念

目前“转化医学”这个新理念,许多人还很陌生,对其在国外的飞速发展更没有深刻的认识。因此,要在宣传上、管理上及临床工作中树立转化医学意识、强化转化医学理念。我国推进转化医学发展要借鉴发达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与实践的成果及转化理念,走出传统的思维方式,要有自己独特的创新性,因此推进转化医学发展更是一种概念、理念的升华。在医学科学研究工作中要以转化医学的理念作为指导,有效地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预防医学研究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时兼顾生物信息学等学科交叉,组织跨单位、跨学科联合攻关,进而推动我国转化医学的快速发展。

4.2推进协同创新、培养转化医学学术团队

通过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及转化医学研究中涉及的生物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理学、信息计算学等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的交叉、深度融合,依托高等院校的优势学科群,与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组织建立深度合作等机制,在现有已建立转化医学研究所、中心的基础上,形成协同创新的有机整体,培养一批创新型基础、临床两用转化医学学术团队,填补基础和临床间人才的鸿沟[7]。具有创新思维能力,跨专业的创新型转化医学人才和学术团队能为转化医学的发展带来根本性改变。

4.3强化政策引导和加大经费支持

目前,转化医学业已成为国家在医学科技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转化医学发展正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8]。《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以转化医学为核心,大力提升医学科技水平,强化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中也提出:“推动有利于国民健康的医学模式的转化;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9]2011年11月,科技部下发《关于印发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转化医学的发展已成为医学科技自身发展的一个重大方向。我国医学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是突出临床转化,提高诊疗水平”。通过国家在上述各方面政策引导外,贯穿转化医学理念,将其理念列入《国家基础研究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及各种科研基金的申报指南中,加大了经费支持力度[10]。规划重点支持转化医学以及整合医学研究,关注转化医学,预期在疾病早期预警、早期预防、早期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和个体化治疗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4.4成立转化医学研究院和研究中心

继上海交通大学后,吉林大学成为我国第二所成立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大学。高等学校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成立,将会整合现有的临床资源,建立患者临床诊断、治疗、预后及随访等临床组学数据库资源。通过下设若干研究中心和创新平台,构建从实验室到临床,从临床到实验室,从临床医学到药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双向”通道机制。研究院将围绕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需求,论证并提出项目建议,还要将需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或公共卫生的诊疗技术方案或干预手段。为阐明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健康保护以及制定防治策略提供科学的路径。转化医学日益受到各国医学界的广泛关注,我国亦应高度重视科技管理创新,推进转化医学的快速发展。大力发展转化医学代表了健康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何把转化落到实处,尤其是把生命科学研究成果和知识服务于全体人民,转化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效益,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通过科技管理创新来加快整合基础与临床研究,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实体共同协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并尽早进入到临床实践。以转化医学理念为指导,科技管理创新为基础,学术人才和团队为支撑,相关政策为保障,研究院及平台为载体,积极树立转化医学理念、构建转化医学创新模式,从而促进我国社会健康事业的发展。

作者:姜宝娜赵耀肖晶潘艳王蕾王健赵杰工作单位:大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