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技管理人员素质研究

时间:2022-05-15 04:20:33

高校科技管理人员素质研究

一、良好的品德修养是高校科技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的今天,为人民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在实处。高校科技管理人员要始终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甘于打杂,甘于为他人做嫁衣,工作任劳任怨,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坚强后盾,把高校的科技事业推向前进。团结合作的精神。团结合作精神要求高校科技管理人员能够做到宽容大度、谦逊忍让、和蔼大方,不要摆出一种别人是在求你办事的姿态,以使自己在工作中能与各种不同性格、不同意见、不同学派的人合作共事,能适应不同的环境并改造不良的环境,把各项科技管理工作都完成得更好。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意识已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高校科技管理人员要勇于突破和改变传统观念,学习现代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思想观念,敢于创新,以适应当今科技工作的需要。

二、广博的知识是新世纪高校科技管理人员搞好管理工作的基础

1.基础知识要丰富。基础知识是从事任何领域和管理活动都必须掌握的知识,它包括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新产生的一些边缘学科等。高校科技管理人员从事的是管理工作,只有对这些基础知识有一定的掌握和认识后,才能及时地更新自己的管理观念和管理方法,有效地进行科学管理。

2.科技知识要了解。高等学校具有知识覆盖面宽的特点,各个学科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叉、渗透。高校科技管理人员如果没有对这些科技知识的了解,就不会有开阔的视野和先进的思路,就不能按照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进行决策和管理。

3.管理知识要全面。高校科技管理人员要完成科技管理工作,要求他们不但要熟悉掌握科研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知识,还要全面掌握现代管理知识。高校科技管理人员必须全面掌握好管理的基本知识和现代管理知识,只有这样,管理工作才能达到高水平、现代化,才能更好地为高校的科技人员服务,使高校的科技成果取得理想的综合价值。

三、高校科技管理人员要真正搞好管理工作,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综合能力

1.战略管理能力。虽然高校科技管理人员所从事的工作经常是处理日常管理事务,但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不应该只是停留在维持日常的管理事务上,而应该在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内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使自己能够在变幻不定的环境中拓展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2.决策能力。管理人员的决策能力实质上是一种综合管理能力的体现。高校的科技管理工作中,有很多事情如目标的选择、计划的制定、人员的选配等都需要科技管理人员去决策,决策得好坏,将直接影响到管理质量的优劣,为高质量地完成高校的科技管理工作,高校科技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决策能力。

3.学习和创新能力。当今世界,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高校科技管理人员要善于学习、善于感受,要跟上时展的步代,以适应自己工作的需要。创新能力,现在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社会要在创新中前进,事业要在创新中发展,每一个人要在创新中进步。创新已成为时代的呼声,成为人们跨入新世纪并展示新世纪壮丽画面的动力。高校科技管理人员更应该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自己能不断地提出有价值的新设想、新目标,把高校的科技工作管理得更好。

作者:邱晶工作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