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管理自主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15 04:15:59

企业科技管理自主创新研究

一、对于企业科技创新和优化管理的基本认识

在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的大背景下,我们加强市场管理和优化创新要着眼科技投入和科技研发。在企业当中实现有效的科技管理,那么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将科技管理的重要性放在必要的位置上,将科技管理工作重视起来。对于企业的管理来说要将其列入整体的战略规划当中,同时也要把它作为重点抓好的管理任务重视起来。一般来说,企业的战略管理体系当中,科技管理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要确立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并成立相应的管理小组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和控制。其中我们可以根据科技工作的形势和客观需要,进而来研究分析不同科技研发创新项目的各项投入以及科技人才配备等。在这方面,企业可以实现有效的科技项目管理,将科技项目进行细分并加强运营管理,不仅舍得投入,每年都组织对科技项目进行研究。落实资金来源,不断投入资金更新设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办法,培养专门人才,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不断提高。

二、企业进行科技管理过程的主要对策分

我们知道,科技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一种重要的源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所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大力推进企业的创新管理,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进而形成客观的经济效益。所以,在企业进行科技管理的过程当中一定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意识。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和思考,其中主要总结了一下几点,以供大家交流和参考。

1、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环境建设。科技的创新当然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企业加强科技管理首先就要将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作为首要的目标,企业经营者要将科技管理工作重视起来,更要注重在日常的经营活动当中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一方面我们可以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为企业的科技人员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例如定期的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加强科技人员和外部的交流,这样也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的进一步强化。二要注重培养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战略基点,其中我们开展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人才“创新、创业、创优”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参与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提升其创新能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的管理者要有充分的认识,并注意在具体的管理活动当中予以贯彻和落实。

2、积极推进企业激励共赢环境建设。加强企业的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一定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其中建立起有效的科技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可以积极建立起高科技创新管理的基金,通过有效的市场调研来确定科技创新项目,并注入资金加强管理。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来说,科技研发的费用要根据相应的比例来确定,实现更加科学化和精细化的预算管理。除此之外就是要加大激励力度。要深化收益分配机制改革,鼓励技术要素以各种形式参与收益分配,建立知识创新、科技项目创新与效益相结合的“风险报酬机制”,我们可以通过对人才的引进作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和科技精英来企业创业。在市场经济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加强科技管理还需要加强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通过协同合作的方式来攻克研究难题,实现强强联合,充分的利用各种有效资源。

3、推进企业创新载体环境建设。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是科技管理工作的关键所在,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要加强相关的环境建设工作,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成立相应的创新管理项目小组或者是流动工作者,积极鼓励创新人才的参与和交流,对于相关的科研项目进行招标建设,并积极在立项、推荐列入国家、省市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等方面予以支持。另一方面要加强科技企业的投资管理和建设,加大科技项目的投资管理力度,增强其示范辐射作用。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可以积极的鼓励企业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孵化器,发挥孵化器在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初创企业中的主导作用。科技创新需要由必要的基础作为支撑和保障,在这方面企业经营管理需要进一步的规范起来,以创新能力突出、支撑和示范为主要的原则,从而来积极的鼓励成长性企业研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增强企业竞争力。

4、要注意加强和政府等外部力量的合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对于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发展来说,良好的外部创新环境和政治环境对于其整体的管理也是尤为重要的,所以我们要依靠完善政策,健全体制来激发人才自主创新热情。针对这一问题,第一,优化政策法制环境。重点做好企业创新政策的研究和分析,通过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来完善企业的科技投资项目,并提出有效的市场发展规划,如企业信息化改造政策、鼓励科技中介机构发展政策等。当然企业的科技管理重点要立足自主研发,鼓励和支持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科技攻关、技术创新等活动,并提供创业资金扶持、科研项目补助等。在这一前提和基础之上,我们就要逐渐的实现创新科技的成功转化,积极调动科技人才的创新精神,加强对创新的维护和权益保障,为人才自主创新营造一个健全的法制环境。

三、结束语

总之,对于企业的科技管理来说,加强有效的自主研发和创新是尤为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进行全面的权衡和分析,在实际调查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开展进行。当然还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决策的过程中遵循一定的原则,按照科学的方式和方法开展进行,避免决策的盲目性和片面性。科技管理事关到整个企业的市场运营和管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以更加审慎的态度进行决策分析,并加强讨论,使其更具可行性和安全性。

作者:夏英卓工作单位: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