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管理效能提升思路

时间:2022-05-15 04:12:37

央行科技管理效能提升思路

一、强化机制建设与信息安全问责,提升信息安全管理水平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信息安全管理机制要明确各个层次的责任人和责任内容,形成“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行领导具体负责,科技部门牵头组织,信息安全员具体承办,各部门计算机安全员配合管理”的组织领导机制。

(二)强化信息安全问责

定期召开信息安全工作例会,开展风险提示工作,通报安全管理执行情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单位与个人信息安全责任制。

(三)主动防控,守住信息安全生命线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辖内广大干部职工的信息安全教育;加强运维,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要求,认真做好日常维护工作;认真梳理,积极做好系统等级保护和分级保护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修订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增强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二、加强新业务、新领域的培训指导,提升科技工作履职能力

进一步推动辖内科技人员掌握新形势、理解新业务,组织科技部门负责人及科技人员开展新业务的培训。

(一)坚持理论指导

重点围绕“金融IC卡应用工作新形势与新任务”、“银行业信息安全管理新趋势”和“两管理、两综合中如何履行科技管理职能”这3个新领域问题,分别从“精准把握定位”、“科学运用方法”和“保持积极履职状态”等3方面,进行管理思维、管理方法和组织行为的指导,努力提升科技人员履职能力。

(二)转变理念

科技工作的地位、作用不断增强,工作领域日趋广阔,科技部门与机关、支行、金融机构、社会的沟通协调、组织指导工作更为广泛,要主动作为,积极思考,开拓创新,通过科技和业务的良好结合,实现履职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增强监管理念

进一步健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安全协调机制,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参与执法大检查,创新方法,积极承担指导、监管职责,有效防范区域性信息安全风险。

(四)增强科技管理意识

科技人员既是服务员也是管理员,在主动提供科技服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科技管理,立足高起点、高定位,力争部门工作不断提升。

三、科技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常态化,提升风险防范力度

为切实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力度,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建议将科技工作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常态化。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主管科技工作的行领导担任活动小组组长,科技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科技部门其他人员以及计算机兼职管理员作为活动小组成员。定期组织各科室计算机兼职管理员认真学习《人民银行信息安全综合规范(version2)》相关要求,强调责任追究机制。

(二)逐条检查,务求实效

立足在检查中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通过以自查为主、抽查为辅的检查方式,组织各部门对照检查的内容逐一进行自查,并由科技部门牵头对各部门进行抽查。

(三)认真整改,消除隐患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隐患,要严于整改,不留死角,从而形成常态。

(四)总结反馈,形成机制

科技部门对科技工作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并形成信息安全长效机制。

四、管理效能为先,积极探索央行科技工作的评价机制

科技部门牢牢把握综合考核工作的原则和目标,坚持激励先进为主、效能为先,要以“有效履行职责、高效完成任务”为实践基点,逐步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的机制。

(一)着力建立部门自我评价机制

对照基层央行综合考核的项目要求,完善联系人和责任人机制,建立自我评价制度,将科技管理的要求逐一落实、不留死角。

(二)着力建立综合考核的保障机制

立足于科技管理的内部重点,加大计算机安全人员的队伍建设和责任制的落实,推动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不断强化科技管理的人力保障和措施保障。

(三)着力建立县支行考核的反馈机制

细化分解县支行科技工作的业绩考核指标,定期开展履职情况的基层反馈,促进县支行科技的工作上水平、见实效。

五、推进央行科技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高科技服务水平

科技部门应结合科技工作实际需求,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推进“科技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

(一)流程规范化

保障各类重要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是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根据科技部门日常各项软硬件维护工作,制定详细的计算机系统日常监测方案;二是规范重要业务系统的运维制度,变更操作审批;三是严格执行计算机固定资产设备及低值易耗品集中采购流程,保证采购过程透明合规、采购手续清楚明了;四是规范各类科技工作流程,力争更好地为中支各业务科室提供科技服务。

(二)责任明晰化

科技部门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能和责任,通过考核奖惩措施实现透明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每位科技人员应清楚所在岗位的职责,清楚每季度、每月份以及每周的重点工作所在;科技部门负责人根据任务内容性质,将任务分配至具体操作人员,具体操作人员按照相关工作的规范流程完成工作任务。

(三)管理精细化

科技精细化管理不是将事情繁琐化、复杂化,而是从质量上、效率上保证科技服务水平的提高。建议科技部门针对上级行下发的年度科技工作专业考核,将每一项考核内容均落实到具体人员。同时还应制定工作人员定期工作任务表,清楚罗列每位人员每周每月每季度必须完成和上报的工作。精细化管理务求将工作的细化落到实处,这是从管理到服务的职能转变,要在观念上、工作态度上从细节做起。

作者:梁伟敏工作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萍乡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