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科技信息平台设计及实现

时间:2022-05-15 04:08:15

卫生科技信息平台设计及实现

1引言

随着各种类型卫生科技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实际应用过程中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各科研管理环节信息管理分别独立设置,没有优化整合;卫生科技项目信息难以进行快速的查询和统计;对科研课题研究的全过程缺乏严谨周密的信息化动态管理;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科技奖励等信息传递不畅;科技人才信息交流较难实现沟通和共享等等。实现卫生科技管理的“资源共享、优化整合”,需建立一个全面、系统、实效、能够贯通整个卫生科技项目周期的信息管理平台,是解决当前现状的一个有效的办法。

2影响卫生科技信息化行业发展的因素

影响卫生科技信息化行业发展的因素:(1)医学自身的复杂性导致了信息技术和医学的结合极其困难。由于相对专业,业务流程十分繁琐,医疗信息化本身的复杂程度非一般的其他行业所能比拟。(2)投资不足。信息化需求的动因少来自于单位自身。医疗行业信息化推进最早的动因就是政府政策拉动,在目前,医疗卫生单位虽然是非赢利性机构,但在当前的体制下都有赢利的压力,更加愿意把资金投入到购买新设备、修大楼等改善硬件环境上去,没有一定的投资和利润保障很难促进。(3)技术水平不高。绝大部分软件开发方法和项目实施方法无法适应环境快速变化的需求,会造成项目实施周期长、成本高的问题。(4)恶性市场竞争。因为应用简单、技术水平低等造成行业壁垒低,行业进入和退出成本低,行业从业数量众多且良莠不齐,造成恶性竞争,影响行业发展。

3卫生科技管理信息服务平台设计

3.1设计思路

卫生科技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目的是“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使卫生科技工作得到高效运行,资源合理配置,科技成果迅速产出,成果的运用更加符合社会需求”。平台立足于科研课题卫生类科研项目生命周期的特征为切入点,项目生命周期指从开始到结束的全部范围,项目管理处于受控状态,则能保持科研项目管理处于高效状态。作为卫生科技管理机构可以在科研筛选与评价、科研研发过程监管、科研验收鉴定、科研转化应用推广等具体的实施环节为出发点,实现卫生科技项目的变更、质量、进度、成本、风险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应具备良好的扩展性、移植性,可以适应各级地方、单位使用,并且易于其它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相互配合使用。

3.2卫生科技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开发环境

卫生科技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基于B/S(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模式)网络结构模式,WEB浏览器是卫生科研管理者、科研工作者主要的应用软件,浏览器通过WebServer同数据库进行数据交互。用户只需在计算机上安装一个浏览器(Browser),即可实现对平台服务信息服务项目的使用。平台功能实现核心部分集中到服务器上,由WEB服务器完成。数据库服务器安装SQLServer。B/S结构维护和升级方式简单,只需要管理服务器就行了,所有的客户端只是浏览器,不需要做任何的维护。无论用户的规模有多大,有多少分支机构都不会增加任何维护升级的工作量,所有的操作只需要针对服务器进行。这种模式最大程度上为卫生科技信息管理提供了灵活性、扩展性等实现低成本技术支持。

4卫生科技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

卫生科技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以“资源共享、优化整合”为目标,将卫生科研管理各环节的辅助系统,进行优化整合,建立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内设多个子系统辅助的模式统一对卫生科技进行综合管理。平台内子系统共享同一个数据库资源,依照项目周期性特点设计数据库数据模型,根据各个环节的不同需求,不断筛选、优化数据库的数据。平台作为基本框架具备良好的功能扩展性,可以下设以下几个子系统,同样也可根据发展需求,增设修改其他的子系统。

4.1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子系统

立项是项目研究的基础,立项质量的高低影响到项目的完成质量。立项是否公平直接影响到项目的声誉。该子系统为终端用户提供科研项目上报窗口,系统集成涵盖了项目申报过程的各主要流程环节,包括卫生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管理单位网上审核、项目专家网上评审、项目立项等。

4.2卫生科技计划项目动态管理子系统

卫生科研项目进度管理,因项目数量庞大、研发人员众多、项目来源广泛、项目研发本身具有的不确定性等原因,一直是卫生科技管理中较有难度的工作。动态管理子系统将科研项目运用数据库多字段、多表查询方案对项目进行系统分类,设立于项目承担单位、主研人信息交互功能,对其研究过程实时动态的督导,当超过研究规定期限项目,自动弹出,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采取适当的措施。

4.3成果与专利管理子系统

及时已完成和通过鉴定以及获奖的科研项目和卫生科技专利,包括项目基本信息及开发情况和开发前景。该子系统支持技术供给方与需求方面对面交流,实现卫生科技成果信息检索,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流程,提高投入产出效能,为科技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形成技术与经济结合的切入点。

4.4人力资源子系统

建立一个动态的专家数据库,按专家的专业、职称分组管理,随时更新。每个授权用户可以通过查询功能查阅有关专家资料,以便选择适合自己科研合作需要的专家,并通过网络联系,洽谈相关问题。科研人员和专家可以通过终端窗口上传自己的相关资料,经过网络管理员认可后存入专家数据库。

4.5科技信息交互子系统

设立一个动态的空间,科研人员和专家可以自由方便地发表意见和建议,讨论与科技项目有关的问题,提出科研攻关建议和设想。通过这个子系统各医疗卫生机构的科研人员和专家可以方便地互相交流与学习,并能够整合大家的意见,以便提出联合科研攻关项目。

4.6设备资源子系统

主要对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验室设备进行统计,建立设备档案。主要包括设备名称、产地、性能、所在科室以及共享收费等信息,实现系统实验设计设备资源共享。

5卫生科技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应用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5.1信息安全

卫生科技网络平台在应用过程中,各子系统的使用、各种数据、信息的公开等大部分要面对社会各种人群,为让平台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保证平台可连续的正常运行,在通过应用对数据库访问身份验证,用户分级授权,数据加密等措施的同时,还需要着手建立一套卫生科技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的管理规范,通过日常规范化管理,从而来保障平台不受到破坏,避免系统数据的恶意更改、泄露,系统的正常、连续运行,服务的不间断性。

5.2提高管理人员的电脑操作水平

在开发运用初期,将计算机操作与科研管理工作者、科研人员结合起来是具有一定的熟悉过程。熟练掌握运用后,将会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成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因此,通过教育和培训使相关人员进行正确、熟练地掌握、规范地运用计算机,是平台开发、运用、管理的重要一环。

6结语

通过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结合工作实际搭建科技网络信息平台服务卫生科技的发展,并大力宣传、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从而实现信息为科研服务的目的。旨在优化科技管理流程,提高科技管理工作效能,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提供方便的资料信息查询和专家交流平台,提供人才和设备资源共享,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提高科技管理信息化综合水平。

作者:钊剑王美莲李震工作单位:济南市卫生科技交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