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探究

时间:2022-11-28 02:57:27

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探究

1、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所谓的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支撑科技组织运作、决策以及管理,且依靠计算机管理的由一个或者是多个运算系统而构成的人机系统。在对信息数据实行收集、储存、查找以及传送等,向有关部门的科学管理与决策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依据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态势以及系统分析的原则办法,科学管理信息系统在科技管理部门的自身业务特点与职能的基础上,必须具备高于其他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利用先进的技术,对功能进行高效的设计。可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是构建在网络平台的基础上的,是包含了各个业务的管理模块、数据库、系统监控、维护以及外联等作用的一种网络化管理信息系统,进而达到科技管理工作的自动化、网络化以及信息化。

2、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

2.1科技管理系统的总体架构

系统在启动的过程中,必须对身份进行验证,因此在应用程序初始化的过程中,设定一个登录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包含对整体布尔变量值的变化,按照这个变量值,确定应用程序能否进入系统。按照对用户需要进行的分析,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总体架构为:系统维护、基本信息管理、查询、数据的输出以及统计等。

2.2科技管理系统的功能

(1)系统维护,在这一功能中包含四个模块,分别是用户管理、数据的备份、密码修改以及日志文件。其中用户管理是对用户的增加进行管理;而数据的备份是对系统中的各种信息数据加以备份处理,预防系统数据信息的丢失;密码修改是对系统用户的密码修改权限进行控制,进而避免密码的丢失或泄露[2];日志文件,是对系统内数据库中的数据用户加以登记,并且用户的使用情况登记在数据库的日志文件内,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可以使数据复原。(2)基本信息管理,该功能包含三个部分,分别是,录入、删除以及修改。(3)查询,该功能是实现用户对数据库的查找,其中包含工作量的查找、综合查找以及随机查找。其中工作量的查找主要是提供给科技工作人员工作量的查找;综合查找通常是对常用的信息实行综合的查找;而随机查找是针对用户的需要进行有选择性的查找[3]。(4)数据的输出,该功能含有三个部分,即数据表的打印、成果表的输出以及项目表的输出。其中数据表的打印主要是对所搜集到的各种信息数据进行打印处理。成果表的输出,即针对成果库内的各种记录,给予迅速的查找与阅览。项目表的输出,是对项目库内的所有记录,提供浏览的功能。

2.3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结构的设计

信息系统是为人们提供信息数据,并且协助人们对信息数据加以有效的控制,进而做出决策的一个系统。数据库是信息系统的关键构成部分,依据一定的模型,数据库将大量的信息数据组织在一起,进而给予存储、检索以及维护等功能,进而让信息系统能够更加便捷、更加准确的由数据库中获取所需要的数据信息。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与上述的信息系统一样,其基础也是数据库,并且对其结构进行研发与设计。要想研究并开发出一个健全且有效的信息系统,首先就必须对数据库的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对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库进行设计时,一般采取由顶至下的数据分析对策。数据分析抽象指的就是通过现实的人、事、物以及概念,实行人工的处理,对人们所关注的、相同的特性加以抽取,而将并非本质的细节给忽视,之后再对这些特性进行准确、真实的描述,针对需求分析阶段所获得的信息数据加以处理,进行分析与组织,并且构成实体,标注出实体的编码,明确实体与实体间相连的种类,例如一对一、一对多等等。进行所有数据的抽象分析,就能获得各种实体,并且了解实体的特性,具体的实体如下:(1)科研项目,该实体的特性含有:项目的编号、名称、种类、担任的部门、任务的来源、起始时间与结束时间、研究的内容、参与的人员、负责人、费用来源等等。(2)项目年度,该实体的特性包有:项目的编号、年度、进度要求、年度费用以及总结等。(3)成果奖励,该实体的特性包有:项目的编号、奖励的编号、项目、年度、授奖部门、获奖人等等。(4)科研成果,该实体的特性包有:项目的编号、成果编号、重要参与人员、成果等级、成果申报时间、鉴定时间等等。(5)成果专利,该实体的特性包有:项目的编号、专利的编号、专利的名称、类别、专利权人等等。E-R图是数据库结构设计中最佳的工具,通过对抽象的分析能够获得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E-R图,具体见下图1。在对其E-R图进行设计时,采取标准化的理论去除数据库中所存在的冲突,并且去除其中不需要的冗余,进而对数据库的结构进行优化升级,最终获得科学合理、有效的数据库。

3、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个单位或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信息数据需求的加大,使得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以及使用是极为必要的。在企业管理中运用科技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有效提升科学技术管理的工作水平,能够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可以极大的提高科技信息的使用率。

本文作者:魏薇工作单位:大庆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