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技统计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4-16 11:32:28

浅谈科技统计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科技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

科技报表是统计报表中指标较多的报表之一,它由项目表与科技活动情况表组成,共计有62项指标,且有些指标名称较为相似,统计人员容易将指标概念混淆。比如“企业内部用于科技活动的经费支出”,常常会与“全部科技项目经费内部支出”及“科技机构经费支出”相混淆。很多企业统计人员不理解这三项支出有什么不同,到底是哪项支出反映企业的全部科技投入。这也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及对科技统计报表的理解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科技统计不能光靠统计人员单独完成,而是应由企业的科技人员与统计人员共同完成。即科技人员提供科技活动人员情况,科技项目的进展情况及科技活动产出情况,而统计人员则根据其提供的情况,计算提供出各项科技经费。这需要企业内部科技人员与统计人员密切配合,而目前的状况大多是企业统计人员单独完成科技报表,或者是企业科技人员仅单纯提供几个报表数据,而这样做都不能全面反映企业的科技活动情况,造成的后果就是无法准确完整地提供企业最新的科技活动情况,无法达到科技统计的最终目的。企业对科技报表重视不够,认为科技数据报大些或是漏报些无所谓,所以数据取数比较粗略,特别是在人员工资和原材料费用上,常常与生产活动混淆,极大影响了科技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甚至有一些企业的统计人员为了简便,常常有科技活动而故意不报科技报表,由于企业科技项目开展情况掌握在科技局,统计局无法及时掌握企业科技活动实际情况,所以在企业故意不报的情况下,往往导致统计科技数据漏统,不能全面真实反映整个地区的企业科技活动情况。各企业实行的财务制度不统一,有实行2006新会计制度准则的,有利用财务系统中的“项目辅助核算”功能自设科技项目多层明细账的,或者是科技项目没有细分的,种种不一而足。如果是实行2006新会计制度准则的企业,对于取数就比较简便,可以直接抄取相应会计科目当年发生额即可,数据既准确且企业统计人员取数简便。如果没有实行新会计制度准则的企业,但自设科技项目分层多级科目的,通过一定的数据归集整理,也能计算出准确的数据。如果有些企业既没有实行新会计制度准则,又没有设立科技分层分级科目的企业,从财务账取数就比较复杂,且容易出错。对于科技统计存在的问题,结合秀洲区自身经验,特提出以下对策措施:建议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广泛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提高1.报表指标内容繁多,概念之间容易混淆。2.企业内部缺乏沟通,数据质量有待提高。3.企业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数据漏报现象。4.企业财务制度不统一,影响报表取数准确性。1.加大政策宣传,营造科技统计应统尽统氛围。

对策措施企业的法制意识,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可以利用统计从业资格培训或统计继续教育培训,同时借助科技部门高新技术企业培训、知识产权培训等平台,宣传科技统计。另一方面,加大科技执法力度,奖罚分明,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对不报送科技报表或提供失实科技数据的企业依法追究责任,在全社会营造科技统计应统尽统的良好氛围。目前的科技报表,对于实行新会计制度准则的企业来说,填报比较方便,很多数据可以直接取数。而对于大多数还未实行新会计制度准则的企业,同时又未设立科技多层明细账的企业,各地可为这些企业设置建立科技统计台账,企业通过填写“科技费用明细表”、“科技活动项目统计表”两张台账分表,计算得出“科技项目情况总台账”,而通过总台账,则可以直接填写科技报表,计算简便且取数精准,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科技报表数据填报质量。实行科技季报制度,是提高科技统计质量的一大抓手。企业通过每季填报,逐渐熟悉掌握科技报表流程,通过每个季度的科技数据整理上报,企业自身形成较为畅通的取数流程,而且通过季报,对把握年报数据很有帮助,有效避免数据出现忽大忽小的情况,比较平稳地统计出各项指标数据。能够将企业的科技情况如实反映,除了台账记录清楚,平时统计基础扎实外,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非常重要。一是建议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学习。各地可通过科技年报布置或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形式,召集企业统计人员进行报表培训,对于科技重点企业,科技投入较大的企业,可将企业的科技人员也一并邀请参加培训。通过科技报表内容培训,能大大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和科技人员对科技统计的认识,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二是建议不定期走访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每季度抽取几家企业进行检查指导,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科技报表填报情况,查看企业科技台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指导。要想做好科技统计,与部门之间有效配合密不可分。建议统计局与科技局坚持每季都召开科技季报会审会议,把会审作为提高科技统计数据质量的另一大抓手。在日常的报表统计中,由科技局与农经局配合统计局进行全面摸底,这样就堵住了企业在科技局有项目但是故意在统计报表上不报的漏洞,确保应统尽统。科技统计通过多部门合力工作,一方面可以使得企业根据科技优惠政策,更加重视企业科技报表。另一方面,通过企业认真报送科技统计报表,可以全面准确地统计出各地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部门合作,达到双赢。

本文作者:赖鎔榕工作单位:秀洲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