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论文:小议科技与文化创新的整合

时间:2022-02-17 11:21:56

科技文化论文:小议科技与文化创新的整合

本文作者:陈思工作单位: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

沈阳市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沈阳在科技与文化融合方面,培育了影视传媒、创意设计、广告会展、数字文化等新兴文化产业,开展了全国性的“动漫展览”“动漫论坛”“动漫产品交易会”和“卡通形象品牌授权洽谈会”,宣传推介了沈阳动漫产业基地的动画产品;举办了原创作品竞赛等活动,营造了沈阳的文化氛围。2010年以来,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为主的核心层,实现增加值73.84亿元;以网络、休闲娱乐和其他文化服务等新兴文化服务为主的层,实现增加值61.2亿元;以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主的相关层,实现增加值97.88亿元。文化创意产业是经济、文化、科技相互融合发展、具有辉煌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在第三届东北文博会上,动漫产业成为代表沈阳文化产业勃兴的新亮点,引起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沈阳市浑南新区被授予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和国家动画产业基地,通过技术、环境和融资平台的协同构建,使动漫企业实现了起点较高、快步发展的局面。浑南新区投资4千万元建设了国内领先、亚洲瞩目的动漫公共技术平台,投资9亿元建成国内堪称典范的动漫企业用房,市、区两级政府共同投入数千万元设立动漫产业发展基金,均为浑南动漫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非凡动画公司动画片年产量就达7000多分钟,占全国总量的二十分之一,企业从批量产出中找到了衍生品的盈利模式,延伸了动漫产业链。2012年,沈阳市被批准为国家科技和文化融合示范基地。沈阳四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文化艺术科技创新基地,同时,被教育部认定为立体动画&多媒体研发与生产基地,研制出了世界首款4D立体真媒体电脑影机,并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立体教学片库。和平区作为科技和文化融合示范基地所在区,积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和科技相融合,大力培育和发展数字出版、4D立体影像、舞台演艺、广播媒体等科技文化融合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数字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文化产业,鼓励新兴文化产业与传统文化产业相融合。

沈阳市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主要问题

1.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平台建设不够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服务机构数量还不够多;公共技术服务、投融资交易、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人才培训等科技文化融合服务机构不够健全;搭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积极性不够高,没有为文化科技创新成果的和产权交易提供便捷、高效的渠道;投融资体系不健全,沈阳文化产业投资仍然主要来源于政府,国有资本独大,利用外资和社会资本的比重则相对较小,民营资本又受到各种限制,严重影响了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的规模与速度。2.文化科技创新成果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沈阳文化科技产品从量上和质上都没有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科技创新成果的水平提升空间还很大。如沈阳文化科技创新发展较慢,在全国文化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作品和活动还较少,文化科技产品的市场转化率不高,并缺乏适当的市场机制发展文化科技产业,导致文化产品缺乏竞争力,文化品牌难以形成。传统的科研管理体制也导致科研活动与现实需求脱节,不利于成果转化机制的形成,集高文化内容与高科技载体于一身的优质文化科技产品较少,有魅力、广传播、可持续的文化科技项目则更少。3.文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不足沈阳文化科技创新人才相对不足。2010年末,沈阳共有从事文化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5000多个,从业人员8万多人,而上海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为62.33万人,天津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为13.18万人。从以上数据来看,沈阳文化产业人才的总量和我国其他大城市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文化科技创新人才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更为缺乏。文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不足,文化产业人才资源劣势明显,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制约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的瓶颈。由于在缺乏竞争机制的情况下,难以培养与集聚高素质的文化科技产业的各类人才,最终也制约了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沈阳推进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战略选择

1.促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整合与提升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整合与提升,必须强化文化科技与市场需求的对接。文化科技创新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应用为驱动,注重结合文化科技发展的新特点,深化对文化产业各领域重大科技需求的分析研究,结合企业实际应用,开展文化科技创新,真正解决沈阳文化产业发展遇到的实际技术难点,实现科技创新与文化发展的有机融合。2.以文化科技创新促进传统文化产业升级传统文化业态正在与科技创新的融合中得到不断提升。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广泛应用,正从各方面影响着文化产业的转型和升级,体现了科技创新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先导地位。沈阳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推动文化科技创新,以文化科技创新促进传统文化产业升级。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提升文化产品的创作力、表现力、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传统文化产业升级。3.增强文化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应加强文化产业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和装备设施的自主研发,不断适应各类文化产品创新的需求,提高沈阳文化领域关键技术与装备的自给率。政府有关部门应带头牵手市内各大高校及文化企业,必要时借助国内外力量,加强对文化科技产业领域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攻关,以提升文化科技自主创新能力。4.培育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科技企业文化科技企业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基础上,要与时俱进,吸收先进的文化科技成果,以确保企业的创新活力。同时,要适应时代要求,在深度挖掘沈阳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广泛借鉴和吸收现代科技文化、工业文化和其他地域文化中的创新和管理等先进因素。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沈阳文化科技产业的发展,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5.形成文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文化科技创新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沈阳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实施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形成适应发展要求的文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是沈阳发展文化产业的急迫任务。首先,沈阳应依托市内各大高校建立文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并支持各大高校开设与文化科技创新相关的专业或课程,积极引导在校学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发展。其次,建立产学研结合机制,鼓励文化科技企业与大专院校相结合,根据企业和市场需要,培养文化科技创新人才。6.建设文化科技融合的人文环境支撑体系首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适宜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社会价值观念。通过公共媒体,宣传先进的文化科技产品,引导公众建立正确的关于文化科技融合的价值观。其次,强化人文科技素养对文化工作者的积极影响,使其形成文化科技融合的潜意识。文化工作者的个人良好品质、素质和学识等对其科学创造活动有直接、积极地影响,要在沈阳文化产业形成有利于文化科技融合的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