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械施工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09 08:40:50

建筑机械施工安全问题及对策

摘要:建筑企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施工周期长、工种多、涉及诸多的人、材、机的管理,其安全管理关系到每一个施工企业人、财、物的安全保障,而机械设备施工的安全管理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能有效提高建筑企业施工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本文就建筑机械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问题进行探讨,讨论它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关键词:机械施工;安全管理;方法

建筑施工过程都离不开机械设备的使用,而机械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而为了保障施工企业人员的财产安全,必须消除安全隐患,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在这方面的管理依旧不完善,存在很多问题。

1建筑机械和施工安全管理

建筑机械是工程建设所用机械设备的总称,它包括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工程起重机械,桩基机械,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混凝土制品机械,钢筋级预应力机械,装修机械,高空作业机械等多种机械。施工安全管理,是施工管理者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技术、舆论、决策等手段,对人、物、环境等管理对象施加影响和控制,排除不安全因素,以达到安全生产目的的活动。施工安全管理涵盖了在作业过程中所有的安全问题并且涉及管理、财务及后勤保障等相关内容。

2建筑机械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安全施工环境较差。由于企业施工周期较长,从业人员较多,且比较分散,施工环境比较杂乱,使得施工机械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对于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措施不到位,安全防护设备不健全。有些企业为了节约施工成本,施工过程中不设置安全系数较高的防护,致使施工人员总是处在危险环境下,安全总是得不到保障。其次,有企业虽然设置了安全防护,但是建筑施工依然还是存在安全管理问题,使得企业施工环境根本得不到保障。2.2安全施工制度不健全。建筑施工在我国企业中占据比例较大,但是建筑施工企业环境复杂,施工人员较多,安全管理本来就较为困难,加上工程施工企业人员配备不健全,有些工程还是实行工程外包,更没有健全的安全管理部门,加上工程施工中很多企业只设置了项目经理和施工人员,而项目经理很多时候可能不在单位,还会存在一个人身兼数职的现象,致使工作精力分散,严重影响工程管理。其次在不健全的人员配备情况下,企业并没有设置安全管理制度,只是随着工作的进度随机应变,并没有制定具体的制度强制约束企业工作人员的行为,致使工作责任不明确,出现问题的几率大幅度提升。2.3施工机械现场管理不完善。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避免不了采用大型机械,机械施工也占据着施工企业的大部分工作,但是很多企业为了节约施工成本,并没有为企业配备健全的施工机械,导致仅有的少数几台机械超负荷工作,风险加大。其次由于施工人员素质较低,专业知识欠缺,又没有系统的施工培训,操作的时候难免出现违规现象,而管理不善就会导致违章操作现象无法及时得到改善,安全隐患时刻都存在。同时企也也没有及时规范机械技术档案,特种作业记录不完善,在查询相关数据就会有漏洞,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2.4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较低。建筑施工企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企业在施工的时候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从事一线工作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农民工,他们没有接受过高等的教育,也没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他们基本上没有任何自我保护意识,只是凭借自身的体力劳动,会在有意无意的情况下出现违章作业,也因此经常会出现伤亡事故,而在出现事故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强烈的法律意识,更不会自我保护,因此最后自身的利益得不到保护,因此无论是对企业还是施工人员个人来说都是不利的。2.5政府监察力度不够。工程施工尤其是机械施工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多的影响,一旦管理不完善就会导致周围人员受影响,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管理,但是很多地方政府监督都不到位,相关的负责单位都没有积极管理好,存在漏洞,而在缺乏监督的管理下,违章施工行为就得不到解决。有时候虽然政府部门进行了监督,但是监督责任不明确,公安机关和质量监督部门等都参与到了其中的工作,这样只会出现多头管理,重复收费,罚款现象也杂乱,毫无规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同时也只会让秩序越来越混乱。

3建筑机械施工安全管理问题解决方法

3.1加大安全施工宣传。由于施工人员的整体安全意识较低,因此,企业为了确保每一个员工都具有相应的安全意识,做到基本的自我保护,企业应该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工作,提升每一个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讲座,并定期进行考核,确保安全知识宣传到位。其次,为了能更进一步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还可以在施工入口设计宣传栏,张贴安全知识单页,详细描述施工流程,提醒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遵守施工流程,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施工,避免出现意外。3.2规范安全制度。安全管理是企业施工的重要环节,因此,为了规范每一次施工安全。①企业应当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将工作具体化,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环节和具体的负责人上,一旦出现安全意外能找到相应的责任承担人,同时这样还能有效加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②建立施工安全操作制度,从施工开始前、施工中、以及施工完成都做出具体的规定,严格按照施工流程进行操作。3.3加强设备统一管理。在严格执行安全施工制度的基础上,为了能更好的保障机械施工作业安全,应当建立机械施工档案,记录每一次施工的时间、人员及作业情况。其次定期进行机械设备的巡查,并记录,为了方便巡查,可以对每一种机械进行编号、分类,这样还便于机械存放。最后积极落实大型机械设备维修、保养情况,并记录在案,定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保养,确保机械使用正常,避免发生意外。3.4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为了能有效降低安全事故隐患,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工作技能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保证机械施工安全管理的最基本手段,同时也是关系整个工程施工的质量。①企业应当提升技术人员招纳的门槛,招聘专业的人员从事该岗位工作,避免隐患发生。②所有招聘的员工要进行考核,只有考核成功的人才能上岗,才能从事该工作,这也是确保技术施工质量的关键。③为了能进一步提升技术人员的从业热情,应当定期进行考核,确保每一个员工专业技能在线,从而降低施工隐患。3.5完善政府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在所有的施工环节中,政府管理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他是保障施工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约束企业行为的武器。因此,为了能有效发挥政府的工作职能,政府部门应该重新定位,积极规划监督管理任务,将任务详细化,运用自身的权利,加强调控作用,加大整合力度,维持应有社会秩序,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确保有问题积极调查,有问题必须彻查结果的原则,积极为社会服务,为施工企业服务。

4结语

机械施工安全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它不仅仅关系施工人员的性命和财产安全,还关系到施工企业的未来,更关系到工程质量问题,因此做好施工机械安全管理尤为重要。企业应当积极吸引先进人才,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健全机械施工制度,提升操作人员技能和安全意识,在政府部门的有效支持下,积极推动企业宣传功能,确保安全施工落实在每一个环节,从而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薛超.城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城市地理,2015(08).

[2]胡新合.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效率评价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

[3]王勇.建筑机械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7).

[4]刘恩洋.建筑机械维修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17).

作者:张晨强 单位: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