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研析

时间:2022-10-09 08:38:27

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研析

1建筑钢结构工程

1.1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概述。钢结构施工的材料主要是钢筋和钢板。通过连接钢构件,如钢梁、柱、钢桁架等其他钢构件进行焊接、螺栓或铆钉,以此来形成建筑物。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所使用的时间较短,钢材料比钢筋混凝土等材质的重量要轻,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它是一种新型的建筑结构形式,多数使用于大型餐厅、桥梁、体育场等场所,比较适用于高层建筑与其他建筑上。当下,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正处于摸索阶段,而建筑钢结构工程所应用的范围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推广,尽管如此,它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得到完善与发展。1.2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目前钢结构类型有轻钢结构、重工业厂房、大空间钢结构、住宅钢结构等。而建筑钢结构连接的方式包括焊接、螺栓与铆钉等。建筑钢结构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可以分为重钢结构、轻钢结构、设备钢结构等建筑形式。建筑钢结构安装的过程如以下步骤:首先,在钢结构安装的过程中要将钢构件的预制和装配在钢平台上进行,并且要按照所规定的安装顺序,保证加工材料的质量,最后将焊接的材料运输到指定位置,考虑到现场安装技术和安装尺寸的改变等条件要求进行现场安装。此外,当钢结构在施工的过程中存现问题是时,应紧急进行有效的措施。1.3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特征。建筑钢结构本身的质量远远小于钢筋混凝土结构,此特征就是建筑钢结构的优势。因为其自身质量相对较轻,在施工中能够承受住巨大的压力,类似于博物馆的一些建筑结构,完全是靠整体结构来支撑建筑物的力量,自身具有很小的自重压力,并且拥有较强的抗震功能。此外,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发现不符合常规的建筑,可以随时进行重建,而建筑所使用的材料不需要更换,钢筋混凝土不具备以上特征。建筑钢结构的施工均采用具有很好的韧性、密度、重量大、材料使用简单、无配筋和硬度的钢材质,与一般建筑材料相比,建筑钢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在施工的过程中可以大大节约建筑钢结构的施工步骤,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降低工程造价,为施工节省时间,为工程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模式相比,建筑钢结构工程在施工中所使用的人力较少,因此,在建筑钢结构工程中劳动力成本较低,且工程施工的成本、运输费用、装卸成本、建筑材料成本等也会随之降低。因成本的降低,导致建筑钢结构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成本更低,更符合企业施工利益的要求。

2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措施

2.1加强施工合同管理制度。在工程投标中,应做好保密工作,维护招投标的公平性与公正性。在招标前,有必要对招标前的企业与各单位进行调查与讨论,按照讨论出的结果来选择最佳方案,坚决反对主观意见,从根源上遏制不良项目的出现。2.2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源于施工人员的施工技能,同时,施工的质量也是管理者最头疼的问题之一。是因为建筑企业的员工大多数都没有受过很高的教育,并且所掌握各个领域的技术不够成熟,大部分员工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专业的施工技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管理上有一定的困难性,所以,相关企业有必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并利用系统进行全面管理。通过相关的专业培训和教育来培养员工的专业性技术,以此来激发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培养员工的奉献精神。2.3严格购买施工材料。建筑材料是整个工程中最重要的部分,需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工程使用成本最高的是施工使用的材料。因此,严格管理施工材料可以有效地保证施工技术的安全与材料的质量,而且还能降低建筑所承担的成本。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是钢材的选择等问题。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使用了劣质材料,那么会给后期的工作带来无法避免的麻烦,例如建筑质量问题,在建筑过程中,整个建设项目的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在施工的前期阶段中需要专业人员对相关市场进行调研,以此来选择高质量的建筑材料。在选择施工材料时,需要对购买的材料进行严格的检验,确保材料使用的安全性能。

3控制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的质量

3.1检验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的质量。最重要的是验收钢材,检查所购买的材料是否与清单上的数量相同,此外,对购买的材料质量与外观进行详细的检查。为了保证工程购买材料的质量,应根据实际经验对钢材的质量进行抽样检查,根据得出的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最终需要对钢材进行合格、合法检验等流程。3.2控制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的质量。首先,在安装钢构件时,我们需要检验钢结构的质量,以此来确保柱体的垂直性,保证梁住的平直度,此外需要对螺栓进行相关的检查,确保螺栓是否拧紧,以免引起更多的问题。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钢构件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检查和验收。此外,在安装螺栓时,在使用高强度螺栓之前,需要对螺栓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在安装的过程中要注意其他接触面的平整度和边缘的间隙等细节,边缘间隙之间不能超过0.8毫米。在安装高强度螺栓时不能进行穿孔或敲打,必须要自由渗透。而一般的螺栓,为了保证材料的质量而不需要垫圈,切记在使用螺栓时切勿进行打孔钻眼。

4结论

总之,建筑钢结构的特征已经达到了建筑也的许可。与其他施工技术相比,钢结构具有较好优势,并且使用的材料还可以回收利用,完全符合国内的发展条件,因此,建筑钢结构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对整个流程进行严格的管理,提高施工质量,提高我国建设效益,为建筑行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蔡峰.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控制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15):184.

[2]盖玉萍.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与控制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07):134-135.

[3]黄亚明.浅析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与控制[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1):74.

作者:吴新平 单位:宁夏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