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06 04:09:38

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建筑设备作为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建筑物的整体质量,而建筑设备的多样性决定了施工的复杂性。因此有必要探讨建筑设备施工的管理体系。本文先阐述了建筑设备工程的施工流程,接着从材料、质量、安全和现场四个方面,探讨了建筑设备施工的具体管理策略,给相关施工人员予较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建筑设备;施工管理;工程项目;质量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于居住、工作、学习的场所---建筑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以及政府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对建筑设备的施工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建筑物的整体质量,也影响到建筑物是否最终发挥出合理的综合效益。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重视建筑设备的施工质量,最终提高建筑物的整体品质。但就当前我国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来说,多数工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设备选型的不合理、材料质量不合标准、施工过程中管理工作不到位等,导致工程质量下降,也导致使用中无法发挥每一种设备的真正价值。这也给整个建筑工程带来了较多的负面影响,必须要引起重视并在工作中进行相应的改善。

1建筑设备工程的施工整体流程

整个建筑设备工程的施工可以分为三个流程。第一,准备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基于施工图纸来制定材料计划,完成设备与材料的采购和进场检验工作。第二,施工阶段。这一阶段主要就是针对不同建筑设备制定差异化的进度计划和质量控制计划,做好进度与质量控制。第三,设备试运行阶段。在施工完成以后,还应该做好各个建筑设备的试运转工作,保证每一个设备的性能都能够得到较好的体现。

2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2.1材料管理。在建筑设备工程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到很多材料,只有保障这些材料的品质,建筑设备才能够正常的运转。一方面,采购人员在进行材料采购的时候,就应该学会货比三家,尽可能选择那些符合经济和技术指标的材料。在选择具体厂商的时候,采购人员也应该选择那些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厂商,保证材料的质量。另一方面,在各类材料进场的时候,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做好材料的入场检测工作。针对于那些使用数量较大的材料(比如给排水管材等),可以考虑使用抽样检查的方法来确定材料的质量。而对于那些比较重要或者关键性设备材料(通常是指某些设备的专项材料),就应该进行全面的试验检测,明确材料的综合性能,避免一些劣质材料混入到施工现场中。2.2质量管理。在设备工程施工中技术人员要针对不同建筑设备的自身特征,合理安排与分配设备安装的步骤以及各个环节需要重视的关键点。在这之中,技术人员应注重向现场安装人员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牢记各建筑设备安装中的技术要点,组织安装人员强化学习各设备工程相关的施工规范,并督促安装人员按照规范要求完成设备安装。这需要技术人员在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做好现场监督工作,及时发现现场人员在安装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操作。每一道工序完工后,要按照相关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进行验收,对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进行修补或返工处理,这样做好严格的过程质量控制,设备安装的质量才能够得到较好的保障。2.3安全管理。在各建筑设备安装过程中,相关人员还应该做好设备安装的安全管理。首先,要重视设备安装过程中的安全控制。这需要建立一套完善全面的安全规程,较好的对施工人员产生相应的约束,避免在安装过程中留下过多的安全隐患。其次,建筑设备在试运行中的安全控制。在建筑设备安装完成以后,技术人员需要对其进行试运行,明确设备运作的性能。但如果相应的操作人员没有熟练掌握这些设备的操作要点,那么在具体使用的时候就很有可能出现误操作行为。轻则影响设备安装工程的精度与品质,重则引发较大的安全事故。2.4现场管理。建筑设备工程施工尤其需要重视现场管理,才能完成相应质量目标。一方面,项目部应该不断完善进度、质量、造价、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利用制度来明确各建筑设备安装人员的责任与义务,从而推动设备安装的规范化与体系化。另一方面,相关人员也要加强施工现场巡检工作,通过技术人员进行巡检,能够在各个建筑设备安装的过程中明确设备安装存在的安全隐患与质量问题,并督促安装人员及时改正,避免对后续施工带来较大的影响。

3结束语

在以后的发展中,我国建筑工程中使用到的设备类型与数量也会不断增加,并且各个设备的自动化水平也会得到显著的提升。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将会得到鲜明的显现。作为一名建筑设备技术人员,在当前的背景下更应该做好建筑设备工程的管理工作,能够履行自身的管理职能,做好各类设备材料的入场检验和质量控制,同时还应该立足于各类建筑设备的特点来进行专项的安全管理。除此之外,也应该做好建筑设备施工的现场管理,保证每一种建筑设备都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与价值。

参考文献

[1]闫利明.浅谈建筑设备工程优化施工管理的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4):30.

[2]方健燕.简述建筑设备安装工程质量通病的防治[J].广东建材,2016,32(03):26-29.

作者:张峻峰 孙璐艳 赵菲菲 毕立俊 单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