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建筑防火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05 02:33:27

消防建筑防火问题研究

摘要:火灾隐患对于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均会产生严重影响,为此,建筑物作为人们居住和生活的场所必须做好火灾隐患的防护措施,除了要在制定的位置安装消防栓和设置安全逃生通道之外,还需要在工程建设期间采用合理的设计手段来规避火灾隐患的发生,对于那些容易引发火灾的部分做好对应的防护措施,建筑内部的装饰材料也要尽量选择隔热能力较强的材料,从根本上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对于现阶段的消防建筑而言,在防火设计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下文就总结现阶段消防建筑防火中存在的几点问题,并提出对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消防建筑;防火;火灾隐患

在社会迅速发展的推动作用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一些商场、体育馆等大型公共场所得以兴建,由于这些建筑普遍存在空间大、楼层高的特性,一些场所由于功能限制无法分隔致使防火设计很难进行,本身大型建筑物就属于火灾危险性较高的建筑,一旦发生火灾隐患,疏散人员就是一大难题,为了保证人们的人身安全,除了要在相应部位设置消防栓之外,还需要设计充足的安全通道,用于火灾发生时的安全疏散通道。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对消防建筑在建设过程中防火性能的监管工作。

一、消防建筑防火的重要性

消防建筑必须具备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功能,建设消防建筑不仅能够提升人们的人身安全还是政府责任的重要体现。消防建筑的建设可以有效提升人们对政府部门的认可度,对于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消防建筑的建设规模是一个城市综合能力的体现,起到提升城市面貌的作用,更能体现政府部门的社会服务能力。由此可见,消防建筑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和社会安定起到一定作用。

二、消防建筑防火中存在的问题

(一)消防建筑工程建设的问题。在消防建筑的建设阶段,不乏一些素质低下的工程建设单位为了赶工期和减少成本投入,致使建筑工程的防火设置过于形式化,没有实际的防火功能。建设过程中导致建筑出现消防不合格现象的因素有很多,主要体现在对安全逃生通道和建设材料的选择方面,一些工程设计者过于追求空间的利用率,将安全通道的空间尽量缩小,致使安全通道的空间狭小,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火灾,就会产生安全通道无法起到应有的疏散人员的作用,致使大部分人员无法及时逃生,使多数人置于危险之地,引发的严重后果可想而知。而在材料选择方面,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选用的防火材料无法满足工程设计的要求,致使在投入使用之后无法发挥应有的防火效果,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通常设计人员在进行消防建筑的防火设计时,仅考虑到建筑内部的防火性能,并没有考虑到与其他建筑物之间的关系。在发生大型火灾事故时,如果建筑物的防火间距较小也会受到火灾的影响,甚至发生火灾蔓延的现象。为此,在消防建筑的防火设计时,除了要保证建筑物内部的防火性能,还需要确保与其他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达到安全距离。(二)消防建筑管理问题。消防建筑在竣工投入使用之后如果管理不当同样会增加火灾发生的几率,对于商业用途的建筑物来说,当经营效果欠佳时就很容易产生疏于管理现象,致使消防设置出现损坏或者故障时,没有相应的人员及时更换或者修理,甚至出现消防栓被杂物遮挡,安全通道门长期关闭的现象,这种疏于管理的现象将会带来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给人们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三)疏散体系存在缺陷。部分建筑在建设时没有将安全区域进行明确划分,安全逃生通道设置过于隐秘且没有详细的指示标志,一旦发生火灾建筑物中的滞留人员无法快速找到安全逃生出口,致使出现大量的人员伤亡。另外,由于建设时将安全通道的空间设置过小,也会造成人员不能及时疏散的现象。在较为慌乱的情况下极易产生踩踏事件,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四)消防设置的质量不过关。建筑物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之前都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部分消防建筑虽然能够顺利通过检查,但是在消防设施的质量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有部分消防设施质量不过关,致使在出现火灾事故时无法发挥出应有的灭火作用,导致在发生火灾之后错失了控制灾情的最佳时间,最终造成火势蔓延,产生巨大的损失。

三、在建设时加强监督安全防火设施的建设质量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加强建设监督。在进行消防建筑建设时,不能过于看重经济效益,而是将安全放在首位,对于大型商场而言,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带来的损失将是不可估计的,为此,要在建设时加强对安全防火设施的建设质量,从根本上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确保商场的正常运行。在具备合理的消防设计之后,还可以在施工中注重对防火材料的选择,只有防火材料质量过关才能保证消防设施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对内部消防性能进行监督的同时,还需要确保建筑外部与其他建筑之间保持安全的距离,防止火势发生蔓延。(二)加强消防管理。建筑建成之后的使用阶段也需要注重对安全隐患的管理,尤其是对能够带来巨大安全事故的火灾隐患需要加强管理。确保安全逃生通道的畅通以及消防设施的有效性,明确注明安全通道的指示标志。对于消防设施的质量和使用性能进行检测,并且做好定期维护。(三)完善消防建筑的疏散体系。大空间建筑在中庭部位设置防火卷帘。应在防火卷帘两侧设置手控按钮,且应采用具有安全疏散小门的防火卷帘门,卷帘的疏散小门应设置发光标识,更有利于紧急情况下安全疏散。大空间建筑在疏散通道上设置防火卷帘。地下大型商、市场,因防火分区面积的限制,大量使用防火卷帘做防火分隔,部分防火卷帘设置在疏散通道上,疏散通道上宜设置常开防火门做防火分隔,在此位置设置常开防火门比设置防火卷帘更合理,火灾状态下安全疏散可靠性更强。(四)保证消防设备质量。为了确保消防设施能够在火灾事故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不仅要注重消防配套设备的合理分布,在空间范围之内需要设置充足的消防设施,还需要注重消防设备的质量,在购置消防设备之后需要经过消防性能的质量检测方可投入使用。

参考文献:

[1]汪江.关于建筑消防设计存在问题及措施的探究[J].门窗,2015(5).

[2]闫孟斌.浅析关于建筑消防工程中所出现的问题[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0).

作者:王爽 单位:盘锦市消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