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建筑管理的成本管理

时间:2022-07-17 03:03:59

小议建筑管理的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在提高工程经济效益的问题中是极其重要的,企业间的竞争也不仅仅是工程质量的竞争,成本竞争也同样重要。对于建筑企业来说,成本低而质量高才是目标,因此建筑企业就需要对自身问题进行详细分析研究,制定控制措施来加强自身竞争力。

1.建筑成本管理的意义

当前我国建筑市场竞争尚存在无序性,一些企业想要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却无从下手。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从其本质上来讲是建筑企业对财务现金资产、固定资产和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管理,以有效降低各方面资金的投入,并作出相应工作总结。但是有些企业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每很明确的认识,因而不能从根本来落实成本管理,或是仅仅从压低招标价格的方式来提高竞争力,不能立足成本管理的角度有做到成本管理,导致结算的工作不能与预算配套。除此之外,在建筑工程施工中也未能实现精细化,长久下去,不但不能使企业经济效益提高,还会使得企业经济收入受到阻碍。因为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严格控制建筑成本的预算和规划,再进行审查,以保证能从根本构建一个完整的成本管理体系,使其能为以后日常运行之中为降低建筑施工的成本发挥作用,以提高建筑企业的回报率,继而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2.建筑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

由于企业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来支撑,使得工程项目从一开始就做不到有效管理经济成本。这就使得成本管理工作责任不明确,无法调动相关工作者工作的积极性,给建筑工程正常施工造成很大的不便。加上管理人员和基层的人员没有规章制度限制,一些工作人员就认识不到自身所要执行的职责,在实际施工中的管理工作就会很随意,很多制度都无法严格执行。因而如果企业想要继续有序地发展下去,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做到完善规章制度。尤其是对于建筑工程企业的成本管理的工作而言,健全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工程成本控制的坚实的基础依据。

2.2成本管理人才缺失

由于有时候建筑企业缺乏成本管理人员,急需引进人才,就会降低要求,就会使得管理团队中存在综合素质不高,或者根本不具备成本管理专业知识,缺乏实践管理经验的非专业人士。管理人员专业素养缺乏以及实际经验不足对于企业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顺利进行而言都是非常不利的。然而企业并未意识到这点,依然在招聘时忽视专业素养及工作经验来引进非专业人士来进行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工作。这最终只会致使建筑成本管理工作得不到有效落实,同时也不能真正节省成本的投入,继而减少建筑企业的最终经济收益。

2.3成本控制意识缺乏

从以往经验来说,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管理负责人只是对工程项目成本做一个大致的计算,并不会注重或者说是完全无视了一些细节的支出。再加上现今国内大多数建筑工程的施工单位对于建筑工程成本的管理工作尚未真正投入完全重视。尽管有制定相关成本控制的制度,但是不但不全面,也不严谨,也很少严格按制度来执行。致使建筑企业很多细节方面的支出无法得到控制,细节支出增大积少成多,就使得成本管理变得难以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整体的经济效益也不能得到提高。

3.施工管理加强措施

3.1完善成本管理制度

相关管理部门应当依据企业自身情况来对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以及创新,并制定有条理可行的针对性施工计划。根据实际工程情况来制定成本控制计划,并将计划准确及时地传达到相关部门。不仅如此,施工企业也要对内部各个部门合理分工,将工作分配到每个部门以及每个岗位。每一位员工都要保障自己的执行力,完成自身分配到的工作,这样各个阶层相互协作,才能按计划要求有效及时地完成施工成本控制的工作。

3.2培养专业管理人才

建筑企业应当加大引进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管理型人才的力度,必须严格要求从业人员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以及工作经验,这样才能保障管理人才以自身综合素质及实践能力指导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工作,以实现其顺利进行。另外也应当投入一部分资金来加强对现有成本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在为他们提供更开阔的发展前景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使得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能有更大的能力去解决成本管理工作中各各种问题,以确保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3加强成本管理意识

建筑企业也应当意识到要想指导成本管理工作要加强成本控制意识,然后在日常进行各种宣传工作以培养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关于成本管理的概念。使其加强对施工全过程的各项细节支出的统计与核算,以避免那些不必要的支出,以尽可能多地节省成本支出,继续使相关人员能在日常工作中彻底贯彻成本控制的思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国内建筑行业对于项目成本管理以及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是与那些发达国家比起来,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因而我国的建筑企业必须加强对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及工作素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实现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有效管理,使得企业能健康更快地发展下去。

作者:韩焜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政府工程建设事务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刘亚水.小议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建材与装饰(中旬刊),2008,04:262-263.

[2]胡丽华.建筑管理中的成本管理问题与对策[J].门窗,2015,09:201.

[3]陈轶青.浅谈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的成本计划[J].内蒙古石油化工,2007,01:68-69.

[4]金恩佑.关于建筑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措施的研究[J].低碳世界,2016,28:23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