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形势下建筑管理创新思维剖析

时间:2022-03-07 05:19:30

新时期形势下建筑管理创新思维剖析

当前建筑管理中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不重视管理工作,在工作过中缺乏管理意识和创新意识,传统理念对其有很大影响,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必须建立管理部门,其具有独立性和自主性,责任人清楚管理中的问题,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培训中提倡管理工作的创新,通过创新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

1建筑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分析

1.1建筑管理中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在建筑管理中必须按照制度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前管理中各项制度不健全,导致管理工作无章可循,管理效果十分有限,在管理中还容易出现矛盾,降低管理的实效性。由于时代的不断发展,各项先进的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要求管理方式适应现代技术,必须对管理制度进行创新,但是当前很多建筑企业还在使用旧的管理理念,不能很好的适应市场变化,例如在管理制度方面没有明确分工,管理范围没有细致划分,管理责任没有落实到个人,当建筑现场出现事故后相关部门互相推诿,最终只能对部门进行惩罚,而惩罚不能落实到个人,其惩罚效果有限。

1.2不重视建筑管理工作

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很多建筑单位都只重视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程,忽视了管理工作。传统的管理方式对内部管理人员有很远的影响,在工作中一般都依靠经验,很少按照规章制度操作,导致管理工作带有明显的主观性,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缺乏客观的分析,当管理不到位时管理人员都认为是其他方面的问题,而管理部门没有任何问题,限制了建筑企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企业缺乏对全体人员管理意识的培养,上层管理人员不重视,基层管理人员相关意识更为模糊。

2新时期形势下建筑管理中的创新思维分析

2.1分析对组织机构创新的举措

在进行建筑管理创新过程中,必须对组织机构进行创新,第一点,建立专业的工程管理部门,主要职责就是对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管理,优化组织结构,提高管理效率。在管理中该部门是建筑管理主体,具有其自主性和独立性。对于该部门的成员构成而言,可以从单位内部选拔,但是人员要求必须严格,例如要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具有多年的实践操作经验,无论在工程技术、文化水平方面,还是在管理知识、硬件设施方面都可以帮助到基层的管理人员,同时在进入岗位之前要进行系统化的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清楚管理人员的责任义务,将所有工作都落实到个人,保障工程安全与质量。

2.2分析在管理理念方面的创新

由于形势的变化管理理念也要与时俱进,管理人员结合当下的情况改变固有思想,深刻认识到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强化创新的应用,例如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对管理制度进行创新,根据管理目标,分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了从管理方面解决这些问题,设置新的考核标准和评价标准,在具体落实工作中也应该注意创新思维的运用,只有这样在建筑管理中才能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建立施工技术创新平台时,要了解房屋功能和建筑成本之间的关系,在降低施工成本的基础上,为施工技术人员,施工一线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改善工人的施工和生活环境,以此来保障最终的施工质量。建立施工技术创新平台后,也有利于新技术的实践应用。企业会提供一定的技术创新资金,把资金发放给有贡献的员工,然后员工会更积极的把精力放到技术的创新上,通过多方面技术的创新,可以减少施工材料的浪费和损耗,提高施工的质量和效率,房屋建筑的工期也因此大大缩短,让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

2.3分析在工程技术方面的创新思维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其施工工艺具有复杂性和连续性,随着技术的发展,很多工艺也开始更新,因此要求管理人员要清楚这些工艺流程,做好管理的准备工作。除此之外,建筑施工中涉及到很多技术领域,例如有工程测量技术,钢筋混凝土技术,整体安装技术等。企业在发展中要时刻关注这些技术,对于成熟的新技术和新材料要及时引入,然后系统性对操作人员、管理人员培训,在建筑管理中形成新的建筑技术体系,通过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方式实现新技术的更新,让所有员工及时掌握,提高企业在建筑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在技术发展中学习,在技术成熟中掌握,在技术更新中进步,提高企业的发展步伐。

2.4分析在施工制度方面的创新

为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质量,一定要建立配套的奖惩机制。在施工过程中为了降低施工质量问题,对于相关责任人进程处罚十分必要,第一起到惩罚作用,第二对其他员工有警示作用,以儆效尤。对于施工中做好比较好的方面,可以对相关人员进行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奖励,鼓励其以后继续努力,而其他员工在工作中也更有积极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绩效考核,或者其他方式对所有员工的工作成绩进行打分,然后进行准确的记录,对一些有突出贡献的员工,部门和领导要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而对于发生重大错误、重大事故的员工,要及时的进行警告、处罚,同时还可以把员工的奖金和业绩挂钩,表现的越突出其工资越高,而在工作中犯下的错误越多,其工资就越低。另一方面,在福利制度方面创新,当节假日来临的时候,企业可以发放一些特殊的福利,例如当中秋节到来的时候,可以为全体员工发放家庭电影票,员工的家人都可以观看,观看电影的时间和电影片名都可以选择,员工可以和家人共度中秋,提高员工在企业的自豪感。

2.5积极培养信息化人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人才才是创造生产力的原动力,因此建筑企业必须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强化对信息人才的储备,这样在引入信息化技术时才能有备无患。引入信息化技术后可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管理、经营、决策,为了做好信息化管理,企业需要大量的信息化人才,但是社会招聘很难适应企业的实际需求,而且技术一流的人才都需要企业自己培养。建筑企业可以在人事部设立一个信息化人才培养小组,该小组有长期的工作人员,还有企业的一些信息化技术人才,定期把企业内部有关信息化的问题拿出来进行讨论,有利于相互的学习和技术提高。当建筑企业引入了信息化的技术后,及时让这些人员进行操作,掌握这些技术的参数、要领等,然后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建筑企业的信息技术、信息管理能力。

3总结

通过以上对新时期形势下建筑管理中的创新思维分析,发现在建筑管理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在建立专业的管理部门后,严格执行在组织机构、管理理念、工程技术的创新,保持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和自主性,管理人员结合发展情况,及时提高自身的管理意识和创新意识,引领整个建筑企业在创新方面的进步,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白海涛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志强.浅谈新时期形势下建筑管理中的创新思维[J].城市建筑,2014(15).

[2]张霄.探讨创新思维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

[3]顾磊,徐成.浅谈创新思维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论述[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