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理念下低碳建筑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7 05:12:39

生态城市理念下低碳建筑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护我们身边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城市和低碳建筑的理念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建筑行业本身是一个对能源消耗量较大的行业,生态城市的概念是为了减少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而低碳建筑则强调在房屋建设过程中,减少废气以及废物的排放量从而缓解温室效应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虽然两种概念分别站在不同的角度上践行在建筑行业实现对环境的保护,二者之间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本文简要介绍了生态城市与低碳建筑的基本含义,进而探讨低碳建筑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生态城市;低碳建筑;管理

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以加大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力度为代价进行的,从长远来看,这种发展模式必然会造成环境的污染以及自然资源的枯竭,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推进与实施。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沙暴、雾霾问题已成为十分常见的污染问题,严重危害了人们的生命健康的同时,也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保护环境的警钟。城市建设作为能源消耗的主要行业,首先应转变行业发展模式,以生态城市和低碳建筑作为行业发展重要指导理念,实现行业内的可持续发展。

1基于生态城市理念之下的低碳建筑的管理体系意义

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建筑行业带来新的春天,就目前来看,当前现有的建筑面积已经达到450亿平方米以上,而且这一数据还在以很高的速度不断上涨。建筑行业本身是一个能源消耗的主要行业,其中包括对水资源、木材资源以及其他建筑材料的消耗量巨大其中,用水量占总量的16%,木材与石材的使用量更是达到了25%和40%,其他建设生产过程当中用到的建筑材料的消耗量也达到了能源消耗总量的45%以上。与此同时,在建设过程当中,还会产生很多建筑废料,据统计在所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由建筑行业造成的污染已经达到34%以上,建筑行业对于能源的消耗以及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废弃、废料,都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正是由于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生态城市与低碳建筑的发展理念已经逐渐从环保理念逐步实践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值得注意的是生态城市低碳建筑两者之间虽然存在一定差异,但都是在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的努力,行业专家应将研究重点放在如何在实践过程中实现二者的融合,从而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如何从建筑过程实现低碳发展

在建筑行业推行低碳发展的建筑理念应从建筑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拆除等五大阶段分别有选择的渗入。例如当一项建筑工程选定施工地点时,在设计过程中首先应考虑到在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哪些建筑废料以及温室气体,在施工过程中如何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量,在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大限度的使用环保材料进行施工建设,如何通过设计方案体现对环保理念的实现,与此同时应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减少返工次数,降低生产能耗的产生。与此同时,在建筑过程中,应进行废旧物品的回收使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减少了能源的浪费。在拆除过程中,应对可以进行回收的建筑材料进行妥善的处理,保存,使其能够满足后续的建筑需要。由此看来,在建筑行业推行低碳理念,应在施工建设的各个环节融入低碳环保理念,除了企业加强对自身建设的管理,还需要政府的监督扶持,从而实现生态城市、低碳建筑的环保理念。

3强化生态城市理念之下的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的策略

建筑行业所涉及的领域相对较为复杂,相关从业人员的构成接较为繁复,行业的健康快速的发展会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由于建筑行业在建设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资源浪费和废水废气的排放也极为严重,因此要想确保我国生态环境免受破坏,降低能源的消耗,在建筑行业推行生态城市和低碳建筑的理念必须走在建设之前。根据当前环境情况的日益恶化以及行业内对于生态城市、低碳建筑的理念的实践情况,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低碳建筑管理体系进行建立和完善:

3.1以低碳建筑为突破口建设生态城市

建立低碳建筑的管理体系理念是实现生态城市的重要途径。低碳城市的建立既是生态城市的发展基础,也是实现生态城市理念的根本要求,低碳建筑的发展也推动了生态城市概念的实现。建筑行业本身涉及行业类型较为广泛,建筑行业的进步也必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完善与发展,从这一方面来看,低碳建筑的进步本身就对行业内实现低碳环保理念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生态城市这一理念实现过程中,可将低碳建筑作为重要突破口,为后续工作的推进打下基础。

3.2制定符合生态城市理念的多元化评价标准

低碳建筑作为与以往建筑行业类型存在一定差异的新的建筑类型,其评判标准也应该符合低碳建筑自身的管理体系标准。除此之外,该评判标准还应在生态城市的理念之下完成对低碳建筑评价体系的形成。只有形成一套科学、完善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的评判标准,才能保证将低碳建筑管理体系长久有效的运行。在各地形成各自的管理体系评价标准时,一定要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情况,形成既满足生态城市理念的需要,又能满足自身城市发展的评价体系。并且在发展过程中,还应不断对现有评价体系进行完善和调整,使其满足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建筑设计的实际需要。

3.3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由于我国在环境保护研究方面,并不属于技术先行国家,所以在相关技术的研究以及对现有技术的开发上都存在很多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该积极吸取国外先进的环保技术以及管理手段,形成自己的低碳建筑建设方法,再根据我国国情以及各地区的实际情况,适当进行调整从而满足我国生态城市的发展需要。同时要保证与各国之间的技术交流与人才吸收,可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出国考察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形成我国特有的以生态城市理念为原则低碳建筑的设计和建设。

3.4完善相关法规政策

国家的政策支持是建设生态城市的理论基础,并为建设生态城市中的低碳建筑提供强大的推动力。生态城市概念的提出与实践,本身就存在诸多问题,有些是可以通过完善技术水平,更新思想观念就可以实现的,但是在对其理念推广落实过程中,很多问题需要有相关的政策法规予以支持和保护,因此,在建立完善低碳建筑的管理体系过程中,不能忽视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建立和完善,这都需要政府部门及时掌握行业需要,加大扶持看护力度,从行业根本需要入手,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财政倾斜,为生态城市理论的实现奠定基础,保证低碳建筑的践行过程不受干扰。

4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的发展也使得人们对环境的保护越发重视。但是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给环境带沉重压力。为了减轻城市建筑给环境带来的沉重压力,就必须在行业内强调生态城市和低碳建筑的重要意义。但是地毯建筑管理的落实必须依靠整个社会的力量才能实现,既需要政府给予适当的财政扶持和政策倾斜,也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为行业发展提供生态、低碳的技术支持,更需要社会大众对低碳建筑技术的认可和支持,建筑企业自身也应将保护环境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主动了解和掌握低碳建筑的相关核心技术,从而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党成杰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姚德利,陈通.低碳建筑与生态城市关联互促性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11(12).

[2]王富平,王登云,栗德祥等.基于复杂性科学的低碳生态城规划实践与探索[J].城市发展研究,2013(01).

[3]牛彦涛,谢琳娜,赵鹏等.低碳生态城市规划理论方法、技术工具与实施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C].//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论文集,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