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怎样做好工程队建设工作

时间:2022-04-28 10:55:32

新形势下怎样做好工程队建设工作

摘要:目前,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各工程单位也趋向于精细化管理,面对新的形势,作为铁路基地的主要建设者,我们要有效推进工程队建设,努力培育企业自有施工力量,实现项目可管、可控。本文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工程队的发展建设问题做一浅谈论述。

关键词:新形势;工程队建设;绩效考核;人性化管理

鉴于目前经济新格局的形势,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工程队的建设工作,推动生产经营发展,把基层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调动起来,有效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和降低成本,为企业单位创造更多效益,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注重培养人才,提高专业技能

为顺应新形势的发展,施工队伍必须要提高专业技能,但由于近几年铁路建设速度的加快,使施工队伍数量逐年增加,导致人才分散,加上工作环境艰苦,责任风险较大,导致人才流失严重,最终使施工队伍的数量与质量形成逆向发展的态势,可以通过创新骨干培养方式,注重引进人才,认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在工作中,要以“传、帮、教、带”的形式增强施工队人员的业务技能,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安排一定的时间组织施工人员学习业务知识,使队伍专业技能更强。比如成立学习培训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培训计划,进一步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使公司全体员工都能够接受专业培训和知识更新。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操作能力,适应日夜发展的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的需要,适应新形势、新思路、新机制、新体制的需要,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二、努力做到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

工程队的组建、配置、运转、施工都必须专业化,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把标准化落实到施工的各个环节和部位,注重从细节入手,不做表面文章,狠抓施工组织和过程控制,强化责任,精细管理,在施工中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要求控制每道工序,成立各种单项工程和分项工程的把关小组,由项目领导亲自抓,施工队、技术人员、现场管理人员负责落实,使施工能够良好运行。

三、加强工程队绩效考核

引入竞争优化机制,实现生产计划与经营成本考核相结合,工程队建设是工程公司建设和项目精益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科学、公平、可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机制,理顺企业、工程队、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对表现突出的工程队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这样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在工程材料消耗方面,也要提倡节约意识,发现有浪费情况的,要严肃处理并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相关责任。及时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在班内形成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工程队建设管理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样有利于工程队增强落实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质量、工期、成本目标,降本增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实行人性化管理

工程队一般分为混岗编组型、劳务型和劳务承包型,由于劳务工的不确定性和临时性,对企业很难产生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对此,单位应让其感到单位的信任,调动他们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平时各级领导要经常深入劳务人员驻地,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加强情感交流,使其与所在施工单位形成利益共同体。比如员工生日的时候定做生日蛋糕和员工一起过,使其有家的感觉,或是节假日发些小礼品,让其感觉到领导的关心,又或者是不定期举办一些文化活动等,增加了领导和员工之间的交流,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引导劳务人员快速、有序、优质、高效的建好在建工程,增强了劳务人员的履约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合作意识。

五、强化内部监督

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通过加大考核评审力度,定期公布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工程队,随时清除不合格劳务人员,保证了施工生产的有序进行。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时期、关键环节的监督,充分发挥单位内部监督作用,综合运用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控制和预防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切实规范管理。工程队在施工过程中要程序化、规范化,施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按照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进行,各项工作都要有章可循、有人监督。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加强推进工程队建设工作,必须不断探索新方法,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自推进工程队管理模式以来,成效逐步显现,不仅有利于队伍建设,还形成项目自主施工生产能力,确保项目全方位受控,既维护了企业利益,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作者:彭凯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海丽.试析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J].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10

[2]王广超.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综合业务素质[J].电力安全技术,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