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的工程质量监管措施

时间:2022-04-12 03:39:43

建筑管理的工程质量监管措施

1建筑工程质量的基本要求

1.1成本的合理性

成本管理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非常关键,在建筑工程建设中,不仅要保证工程整体质量,同时还要对成本进行兼顾,切实将成本和质量有效结合在一起,进而找到二者最佳的平衡点。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不能出现延时、浪费等问题,这样才能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同时还能降低成本。

1.2广泛的适用性

适用性是建筑工程建设达到标准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也是建筑工程价值得到发挥的重要因素。换句话说,建筑工程建设的目的在于满足人们在使用上的需求,如果建筑没有使用价值,那么其商品价值也不能得到体现,对其展开质量监控也失去了其实质性的意义。商业建筑的适用性是满足人们居住的需求,公用建筑的适用性是保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1.3建筑的耐久性

建筑工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工程建设非常耗时耗力,当期完成建设以后还要持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否则建筑工程质量即不达标。如果建筑失去了耐久性的特点,其工程质量也会受到严重影响,那么不断是建筑的商品价值还是建筑的使用价值都得不到保证。

2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2.1工程质量监管机制不完善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存在很多质量上的通病,这些问题主要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大一部分建筑企业中都存在这一问题,相关质量监管人员仅凭借自身的工作经验制定工程质量监管制度,这种做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从理论上来看,利用这种方式制定出来的监督机制体现了针对性的特点,其细节管理问题也比较到位,其中的规定要求也比较高。但是这种制度具有明显的滞后性特点,因为监管人员的经验都属于过去式,甚至是几十年前的经验,没有先见性,社会是在不断发展的,施工方法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因此利用这种方法制定出来的监管制度,是很难符合工程实际情况的。

2.2责任划分不清楚,任务落实不具体

在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最为普遍的问题就是责任划分不清晰,任务落实困难,这种情况下很多监管手段都不能发挥其应用的能力。当前很多建筑企业在其质量监管部门下又分别设置了很多小机构,这些机构的数量远远超过了规定标准,造成责任划分混乱,琐碎部门非常多,容易使原本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不仅会使工程质量监管得不到贯彻落实,很多工作责任要想落实也非常困难。

2.3监管人员缺乏质量意识

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在建筑管理工作中是非常关键的,换句话说人在工程质量管理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应该始终将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一方面不断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人员的质量意识。由于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如果基础打不牢,那么再完美的建筑都会倒塌。这种情况下需要领导将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抓好,起到带头作用,做好管理层的榜样,不断加强管理人员的质量监管意识。

2.4业主对工程质量监管不规范

通常情况下业主的行为对工程项目的进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当前的建筑工程操作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业主行为欠缺规范性的现象,这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如期完成带来了一定影响。因为业主过多的干预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对施工单位提出的一些指示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纠纷,这不仅会对正常的工程进度带来影响,同时还会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所以,业主不规范的质量监督行为将会为工程质量监管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2.5监管错位

当前我国工程质量监管由监理单位负责,同时设计、施工、建设等单位也负有一定责任,但是各单位之间形成了监管错位,彼此之间相互推诿、扯皮,最终重要的建筑施工环节没有监管,对不重要的环节进行了重复监管。在一些建筑工程中,由于建设单位参与其中,监管单位的监理权限受到了挑战,加上监理单位会为建设单位开设绿灯,工程质量监管变得异常艰难。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的措施

3.1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管控

建筑材料问题在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即使有再好的技术,如果工程质量关没有把好,那么工程项目就成了“海市蜃楼”,工程质量会因为建筑材料质量问题不能得到保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非常多,施工人员技术、施工工艺等都会对其带来严重影响,如果施工材料质量存在问题,那么在工艺技术上是做不了弥补的。因此,管理人员应该充分重视建筑材料问题,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监管。首先,采购人员应该将建筑材料质量关把好,选择业务主干人员,将工程质量牢牢抓住,只要在工作中发现了不合格材料,一律不能进入到施工现场,同时还要对其原材料进行检查,并向相关领导反映,下次对货物进行严格把关。在选择建材供应商时应对企业规模、信用、货源等因素进行权衡,并对其进行实地考察,以保证产品合格。

3.2健全工程质量管控体系

在建筑工程质量管控工作中,我们应该确立明确的质量管控体系,并对该体系进行不断完善,按照实际情况的不同对其进行改进,只有保证管理体系完善,才能继续往下执行。具体来说,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工程质量要求和工作内容,充分结合国家相关质量法规以及公司的实际情况,召开会议对其展开分析与商讨,从多方面提出反馈意见,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改进。

3.3合理安排人员,使岗位职责更加明晰

是最难以控制的,所以应该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按照人员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合理安排,这是当前解决人员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应该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心,然后明确具体岗位的职责,坚持谁的任务谁负责的原则,一旦有问题发生,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找到具体责任人。因此,当前急需建立明确的奖罚体系,将人员的利益和工程质量挂钩,调动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同时,还要注意明确不同人员的岗位职责,这样管理工作才会更有针对性,发生质量问题时可以找到行管责任人。

3.4提升质量监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管过程中,质量监管部门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全面提高质量监管人员的素质非常关键,只有质量监管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才能保证质量监管部门的执法地位,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充分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水平。为此,我们应该积极组织监管人员展开培训,并定期对其进行考核,考核通过以后为其发放从业资格证书,以保证监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

3.5建立监管质量保证体系

监管保证体系主要包括监管组织模式、监管组织机构和施工合同管理的监管机制两方面,二者是监管质量保证体系的核心。组织领导和监管工作在建筑工程中比较集中,工程施工较密时监管工程师显得手忙脚乱,急需利用分部的形式进行监管,把工程整体分成不同的小部室,以此来细化质量监督的作用。

4结语

虽然近年来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纵观当前建筑工程施工实践可以看出,其中始终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工程质量监管机制不完善、责任划分不清楚,任务落实不具体、监管人员缺乏质量意识等,这些问题对工程质量监管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进行总结与分析,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管控、健全工程质量管控体系、提升质量监管人员的整体素质,以期可以为未来的工程质量监管提供参考。

作者:林秋海 单位:漳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参考文献

[1]杨宏伟.从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监管分析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性[J].门窗,2015(1):180~181.

[2]蒋万鹏.基于现阶段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途径和措施探讨[J].四川建材,2010(1):30~32.

[3]韩国波,高全臣.基于全寿命周期的建筑工程质量“三环”监管模式构建[J].煤炭工程,2014(3):146~148.

[4]颜智勇,李达,吴华校.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管理控制措施研究[J].门窗,2014(4):373~374.

[5]王银芳,周佳军,雷晓勤,张振兴.建筑工程质量过程控制及评价体系研究[J].四川建筑,2012(3):29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