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管下建筑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03:25:17

质量监管下建筑管理论文

1当前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的问题

1.1责任不能清晰划分,任务不能落实到位

在我国目前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下设的部门和小机构数量超过了标准,对于责任的划分太过凌乱,而且下设部门的等级划分太过繁琐,这样的情况长久以来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这也就是导致我国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不能落实的一大问题。在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工作中,往往会出现责任不能清晰划分,任务不能落实到位的现象,而且对于监管工作的分工不能合理把握,让部门之间对于工作的性质不能准确理解,这样就难以发挥其监督作用和监管价值。长期的停留在表面形式上,会逐渐淡化工程质量监管部门的职能。

1.2工程质量监管的制度不够完善

要想有效的进行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就要有明确的监管制度保障,但是我国目前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对监管制度的拟定是不完善的,这样的情况就会导致监管工作不能顺利的进行。在当前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制度是非常不条理的,而且负责监管的工作人员对于制度更是没有重视,缺乏正确的管理意识,对工作的积极态度不够高,没有完整的监管程序来维护监管制度,让建筑施工中的问题长期存在。

1.3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人员的素质需要提升

要想将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有效的完成,就必须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落实到基本工作中,而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过程中,缺少有素质有能力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工作的重心不能很好的把握,这样就会导致施工中出现过多问题积压,甚至出现大量返工的现象。

1.4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过程中的细节问题

在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过程中,许多工作单位对于基本工作的执行管理是非常不到位的,而且建设单位的主体对于质量控制的态度不够坚决,追求的是短期的工作效率和表面文章,忽略了工程的核心价值,这对于建筑施工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2提升工程质量监管质量的措施分析

2.1完善我国目前的工程质量监管制度

长期的建筑施工发展都片面的忽略了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价值,如今发现问题所在的情况下,就必须尽快完善工程质量监管制度。在设计工程质量监管制度时要进行专人专用,将制度依照实际情况进行完善,避免出现质量问题等。有效的工程质量监管制度可以确保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监管制度的明确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监管部门的发展,保障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效率。

2.2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

在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如果想从根本上控制其监管质量,就必须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进行严格的把关,不仅需要要求工作人员有很强的自律性自觉性,还需要工作人员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经验,严格要求自身以及所管内容,对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可以细致认真的处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还需要工程质量监管部门对工作人员的有效再培养,让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进步。

2.3施工前对质量进行监管

在建筑工程施工前就应该做好监管工作,对施工团队的准备工作进行监督,判断其是否到位,是否合理,是否可能给后期施工留下隐患,这样的质量监管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施工前进行质量监管工作就必须把握好工作重心,首先是对施工前设计文案的处理审阅,还有就是施工合同和保障等都需要进行细致的分析。这样就可以有效的缩小后期施工出现质量问题的几率。

2.4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管

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管工作是重中之重,如何能将监管落实到施工的每一个细节是长久以来都没有有效解决的问题,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解决的方向,不仅是依照前文提到的几个内容去进行改善,还要对施工过程中的突发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避免出现难以控制的质量问题。在这样的监管过程中,就可以有效的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质量。

3总结

通过全文的简单分析,我们发现了目前建筑工程中的质量监管问题核心所在,也适当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实践和应用逐渐找到更合适的解决方法,让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管效率不断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为建筑行业开辟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冯子根孙德英单位:海宁市周王庙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