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筑管理信息设计思考

时间:2022-04-30 03:10:39

高校建筑管理信息设计思考

1系统结构设计

通过对功能需求进行分析,将系统划分为3个子系统,即房屋管理子系统、用户浏览子系统和系统维护子系统,其中建筑房屋管理子系统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选用ArcGIS地理信息平台,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GIS技术、C#语言,通过建立相关大学建筑信息及人员信息数据库,实现校园建筑信息和人员信息的科学、自动化的管理。管理部门通过系统管理建筑信息进行分析统计,相关公告和地图更新,普通用户通过浏览器进行信息浏览和查询。该系统由数据层、逻辑层、应用服务层组成(见图1),其中逻辑层是应用服务层和数据层的桥梁,数据层包括数据收集、处理、入库、分析、等流程,由SQLServer数据库服务器实现[4]。建筑物空间数据可以存放在一个服务器中,也可以通过Internet分布式地存放到若干个不同服务器中。

2系统功能设计

2.1房屋管理子系统设计

该子系统包括房屋信息管理、人员信息管理、相关财务管理、地图操作、地图5大功能模块。主要对校内建筑信息、人员信息进行统一管理。1)房屋信息管理模块根据用途将学校房屋分为公寓住房、教学楼、办公楼、食堂图书馆等类型,针对每类建筑分别进行管理,从而实现信息的录入、查询、更新、删除以及位置查询等。2)人员信息管理模块该模块对所有与建筑房屋有关的人员(包括教师、学生、校内其他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在数据库中建立各类表,并能实现信息录入、查询、更新、删除等操作。3)财务管理模块由于涉及到房屋维修、学生住宿缴费,教工房补等信息,该模块以接口形式与学校财务部门相关联,据此实现财务统一管理。4)地图操作模块该模块是系统的核心模块(见图3),其具体功能如下:①地图漫游、缩放、鹰眼功能可以对电子地图实现规定最大或最小比例尺。②公寓房间入住情况查询,包括具体某间房屋内入住人数及其相关信息。③教室使用情况查询(可查询具体某节课某教室上课班级和教师信息)。④办公楼使用情况查询(可查询办公楼每一层各房间教师信息)。⑤其他楼使用情况查询(如图书馆各层各房间利用情况)。⑥模糊查询(输入查询者的姓名,即可查询其办公室在办公楼的楼层数和房间号)。⑦地图编辑,即编辑修改矢量结构的点、线、区域的空间位置及其图形属性、增加或删除点、线、区域边界,实时自动校正拓扑关系。此外,用户可根据需要将电子地图或专题地图打印或存储在其他介质上。⑧分析统计。统计宿舍楼占地面积、教学楼容纳人口密度等。5)地图模块该模块的主要功能是地图及与位置有关的多媒体信息,如图书馆的图片、视频信息等。此外,还可以一些其他相关信息,如通知、公告等。

2.2用户浏览子系统

该子系统主要面向在校师生及其他客户,可以通过浏览器进行访问,访问内容包括浏览校园电子地图、属性查图、图查属性、浏览相关新闻、公告以及相关资料下载。用户浏览子系统采用客户端技术,这样避免了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之间频繁的传输数据,从而减轻了服务器的负担,减少了网络流量,提高了响应速度[5-6]。

2.3系统维护子系统

该子系统面向管理员,方便管理员进行数据库维护和管理,根据工作职能分配权限并进行各种数据编码的维护工作。当数据库内数据变化时进行实时更新,针对不同功能模块设置不同安全级别,并根据工作权限设置用户访问权限。

3数据库设计

按系统功能将相关数据划分为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空间数据主要由点、线、面文件组成,其中点文件里包含房屋、设施等,线文件包含道路和河流等,面文件包含湖面、教学区、住宿区合建筑用地等。此外,空间数据还包括基础地理地图、校园规划图、分层平面图和房产图等,其中房产图的测绘比例一般为1:5000[7],而分层平面图与建筑物信息相对应。属性数据由房产权属数据、后勤管理数据和财务管理数据等组成。根据相关大学建筑实际情况,所设计的数据库主要包括宿舍、办公室、教室、学生等数据类型,利用MicrosoftOfficeVisio软件设计属性数据结构。

4系统实现

根据上述内容,选择相应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开发平台和GIS基础平台进行二次开发:操作系统选择Windows7;数据库选用SQLServer2008;系统开发平台选用MicrosoftVisualStudio.NET2010(C#+ASP.NET);GIS基础平台将选择ArcGIS。结合实际开发出基于C/S和B/S混合模式的高校建筑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建筑房屋管理、校内建筑信息查询、专题分析统计等功能。C/S模式系统运行界面如图5所示。B/S模式系统界面如图6所示。

5结语

结合地理信息技术设计了高校建筑管理信息系统。实际应用表明,该系统基于UML语言进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使整个工作简便且易于编程实现。该系统的B/S和C/S混合模式满足了高校建筑管理相关部门工作的要求同时满足了普通用户的浏览和查询的需求,因而具有可行性。

作者:郭文静雷云魁刘亚倩张晶工作单位: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