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改善建筑管理的现状

时间:2022-11-22 03:16:20

怎样改善建筑管理的现状

1建筑管理的现状分析

近年来,建筑业的蓬勃发展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然而随着国际意识的逐步加强,建筑市场的不断拓宽,我国建筑管理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建筑管理体系不完善

作为建筑管理行业的基础,建筑管理体系十分重要,然而,建筑管理体系的不完善却是当前我国建筑管理行业最为突出的问题。由于缺乏系统完善的建筑管理体系,导致建筑规划出现缺陷,进而影响了建筑项目的施工管理和工程质量,最终导致建筑业无法实现经济效益。目前在我国,建筑行业普遍采用的是传统式管理体系,即封闭式建筑项目管理模式。由于建筑管理制度体系与制度不够健全,不少建筑企业多使用内部处理各类信息的方式进行建筑管理,领导者可以随时接触甚至修改部分资料,且由于无法准确及时的掌握行业内的发展情况,使得整个企业无法洞悉整个建筑行业、整个市场以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从而在做出企业发展重大决策时,往往会出现失误判断与决断,长久下去必然导致企业无法实现经济效益,运营失败,最终走向破产。例如,,在建筑管理中,一些企业为了减少用人成本,减少劳动力费用,往往会任意委任一人担任多个职位或是随意撤销管理者,这样做尽管降低了成本,但是极易出现管理人员分配不均的现象,导致无效管理。监管不力。责任不明等问题的发生。

(2)不重视人才管理

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建筑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既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元素之一,又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力后盾。建筑行业施工作业量的过大,操作程序的繁杂等多方面的因素提高了对高端专业人才的需求,然而,在我国建筑行业市场上,对建筑人才的重视程度不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仍然处于较低层次水平,受传统观念、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一些企业选择低薪聘请专业技术一般的专业人员,而放弃高成本聘请高端专业管理人才,在这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下,导致人力资源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建筑管理水平落后。

(3)安全管理意识薄弱

安全问题是建筑管理中最为重要的问题,也是当前建筑管理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尽管不少建筑企业打出了安全第一的口号,但实际上安全意识在建筑企业中比较薄弱,建筑管理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建筑工程规模的逐步扩大,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率也在逐年增加,主要由几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第一,安全生产作业不符标准,不少建筑企业属于小规模、不系统的作业,没有经过高技术的培训和严格的管理,没有按照标准流程和规范操作进行安全生产作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各个环节的成本得到了降低,但也使得安全隐患增加。第二,施工难度大,大多数建筑施工属于露天作业、高空作业,由于安全意识的薄弱和资金的限制,没有配备相应的安全设备与措施,导致施工人员在施工中容易发生伤亡事故。

2建筑管理的改善策略

2.1健全建筑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体系

健全的建筑管理制度是建筑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建筑企业应严格按照我国安全生产的法律条例,制定出与建筑行业相适应的建筑管理制度,由建筑企业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部门实现共同监督,严格执行相关的建筑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监督工作。首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考评制度以及奖惩制度,建立管理监督机构,确保相关政策制度能够得到认真贯彻和落实,确保管理层工作人员能够大力监督与管理建筑施工作业,当某一个环节发生问题时,工作人员能够及时的找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并有效、快速的解决问题。其次,在提高管理层人员素质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员工的监督管理,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工作管理能力,互相监督与提醒,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建设团队。最后,科学合理的安排建筑施工进度,定期的对项目进展进行检查,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认真落实施工阶段的每个工程进展与管理环节,确保整个工程能够顺利完成。

2.2加强施工管理,确保施工质量

加强施工管理需要从多方面入手。第一,加强法律监督,逐步完善施工管理的法律法规,认真实现法律监督职能,对于偷工减料等问题一定要加大严惩力度,让施工方充分认识到违规进行建筑作业的严重后果,从而杜绝偷工减料等违规现象。第二,定期对施工方进行道德教育和技术培训,使其充分认识到尊重公民利益的相互性与重要性,提高施工方的施工水平,养成关注他人人身安全的习惯。第三,提高施工设施水平,加强对施工设施设备的管理,淘汰老化的或是质量不合格的设备,提高施工设施水平和工程施工质量。第四,加强竣工验收工作管理。竣工验收最终检测工程施工情况的一个环节,在建筑使用之前进行检测,及时的发现并解决问题,以免留下后患,所以建筑管理者应做好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

2.3加强人员管理,加强专业技能

我国建筑管理队伍面临着一个重大问题,即缺乏专业化与正规化的培训,为提高建筑管理水平,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十分重要。一方面要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建筑管理中常常会出现各种问题,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通过沟通讨论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同时沟通协调还可以有效的处理争执问题,平衡各方利益,得到解决方法。另一方面,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建筑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注重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开发,对管理工作优秀者和技术高湛者给予奖励,促进建筑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不断提高。

2.4更新管理理念,强化安全意识

建筑管理者应更新建筑管理理念,秉承自由、创新、改革、开拓的思路,在现代建筑管理中融入先进的管理元素,不断提高建筑管理水平。在更新管理理念的同时,尤其需要注意强化安全意识,确立安全第一的管理意识,在各个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中加大安全意识的宣传,将保护自身人身安全的思想充分贯彻到每一位员工身上,督促每个员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的知识,提高安全生产的技术水平。

3总结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壮大,建筑行业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应加强建筑管理工作,正确面对建筑管理中的问题,认真寻找解决措施,逐步完善我国的建筑管理工作,促进建筑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建筑管理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本文作者:于文利工作单位:河北中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