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泵站监管转型初探

时间:2022-07-10 02:39:38

城市泵站监管转型初探

实行管理转型的原因分析

(1)为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城市防洪标准逐步提高,防洪工程随之增加。如果所有工程项目全部自己管理,统一按照机组台数和容量大小来定员定编,势必需要一个庞大的机构,极易造成人力的浪费,而且提供众多的专业化运行管理人员也是一件难事。因此,实行市场经济企业化管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方式,引入专业管理机构,实行合同委托管理,是城市防洪工程管理的客观要求。(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发挥效益,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城市防洪工程实行政府宏观调控、准市场运作,实行企业化管理必将成为一种趋势。合同委托管理这种新的管理模式,将有利于降低管理费用———中标单位必将进一步重视成本核算,在注重社会效益发挥的同时,注重经济效益的体现;将有利于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引入公平竞争机制,择优选择管理单位,必将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3)由于自身管理队伍、管理经验的局限,工作中难免出现不到位的地方,从而影响整个水管单位的形象。随着防洪工程逐步增多,新设备、新工艺得到充分运用,迫切要求一支专业化水平较高、管理经验丰富的职工队伍,而实行所有权和管养权分开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委托管理单位的产生

泰州市备用水源泵站建成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管理。一座泵站需要配备一套业务熟练的专业管理队伍,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运转资金,这些都是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为了尽快使新建泵站运转起来,发挥工程效益,建设单位通过采用社会招投标的方式,拟定针对性较强的招标文件,标明专业化、规范化管理要求,然后从符合条件的单位中筛选出一家进行交付委托。最终,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以完善的管理方案、较高的管理目标、优惠的价格中标,成为备用水源泵站的代管单位。

城市水利管理转型的效益评价

(1)社会效益充分发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后,双方责、权、利更加明确,从根本上解决了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重建轻管、权责不清、绩效不佳、机制不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适应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2)有利于新建工程管理良性发展。将服务主体和运行主体分开,比养护招标更为先进,着眼于服务合同的组合方案,可按照江苏省水管单位达标创建要求,在合同条款中明确管理要求,越细化越好,更有利于工程管理。业主只需配备或指定一名专职人员监督管理承包方工作,实施月度考核机制和不定期检查制度,对承包人完成工程管理项目的进度、质量、效率进行综合评定,检查结果与管理支付挂钩,并作为下一管理年度合约续签的依据。这样可有效敦促承包方改进工作方式,更好地开展工作,按照业主的要求做好工程管理,确保体现监管的职能,也确保了通过招投标选择水利工程项目具体管理单位这一新模式走上良性健康的发展道路。(3)经济效益明显。实施代管运行后,监管方仅需指定一名监管员即可,年度管理费可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择优录用符合条件的单位支付,从而可以大大节省资源、节约费用。以泰州备用水源泵站管理两年为例进行测算:传统模式:建设成本(办公楼、宿舍等)100万元,运行成本(人员工资、办公经费)96万元,培训经费12万元,合计208万元。其中,管理人员按部颁标准至少12人,人员工资参考泰州事业单位标准(含社保)。委托管理模式:委托管理费用每年16万元,两年合计32万元。可以看出,作为一项新建工程,两年管理费用可以节约资金176万元。如果除去建设成本,以运行成本计,每年也可节省大量资金。公共设施的服务由政府提供,但政府不直接运作而采用对外招标,要求投标方提供一个质量和价格的组合方案,有利于为今后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改革提供帮助和借鉴。此外,建立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还需要建立保障有力、配套完善的政策、法律支撑体系。

本文作者:傅华刘刚工作单位: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