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质量控管

时间:2022-06-19 10:12:00

市政道路质量控管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飞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日益深化,我国的市政道路建设得到了迅猛发展。基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政基础建设的不断强化,对市政道路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且,市政道路建设的不断发展需要施工企业以及施工人员越来越多,对施工企业和施工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当前市政建设尤其是道路施工过程中,存在着道路施工质量监管不完善,重视施工的速度但是对施工的质量重视不够等问题,因此,对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的控制和管理进行研究是非常必要和有意义的。

1市政道路施工建设的特点

市政道路的施工建设和其他工程相比,具有以下特征。首先,市政道路的施工作业面和其他工程相比更狭窄,市政道路施工现场不可能实现对交通的完全封闭,对行人的控制比较困难,同时市政道路施工现场有各种水,电,气,通信,暖等管道,这些管道使得市政道路施工建设现场更加拥挤。第二,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的工期比较短。市政道路建设施工必须降低给人们生活造成的不便,这样就严格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的工期进度,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通常根据道路施工的进度进行工期的倒排,从而造成了对施工质量缺乏必要的控制。第三,市政道路建设施工非常复杂。市政道路建设过程中,经常存在水,气,通信等的管道位置不明确,一旦进行盲目施工,很可能挖断管道,不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造成社会和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到市政道路施工的进度,增加工程的成本。

2市政道路施工建设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2.1市政道路建设施工严格的工期要求,对市政道路施工存在一定的影响市政公路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粉尘及噪声污染,同时由于作业面的狭窄,对人们的交通出行造成了不良影响,干扰了道路施工周边人们的正常的日常生活,基于此,为了降低市政道路建设施工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不便,市政道路施工对施工工期的要求非常严格,通常实际的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工程工期应该尽早提前,避免延迟。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市政道路建设施工企业通常通过工程的工期进行工程进度计划的倒推,施工企业在抢工期的同时,对道路施工的质量缺乏有效控制,从而造成了市政公路施工活动的难度增加。

2.2市政道路建设现场复杂的施工条件,为市政道路施工造成影响通常情况下,市政道路建设施工作业面狭窄,同时,同时市政道路施工现场有各种水,电,气,通信,暖等管道,这些管道使得市政道路施工建设现场更加拥挤;并且,在市政道路施工现场不可能进行交通封闭,这样,使得市政道路施工控制和其他工程控制相比,缺乏连续性;施工现场复杂的各种管线的影响,使得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现场更加拥挤,同时,如果施工人员没有准确把握管线的具体位置,施工过程中就非常可能损害这些管线,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严重的可能影响到人们的健康生命,造成重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现场的地质条件也会影响到道路施工。针对不同的地质条件,需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如当道路施工现场土质不好,地下水位较高时,应该通过井点降水或者深井的方法,当地下水位下降到符合施工条件时再进行正常施工,这些无疑使得市政道路建设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和管理的难度增加。

2.3市政道路建设施工存在的转包现象影响了道路施工质量的控制和管理。工程施工的转包现象是《建筑法》不允许的。转包过程会造出整个施工中科学规范性降低,不能严格按照工期进度及工序进行施工,造成了道路施工质量控制薄弱,管理素质低,存在安全问题,因此,转包现象不但影响到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的质量,同时增加了施工的费用,甚至对人民的安全造成影响。

2.4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影响了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的控制和管理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人的因素是关键性因素,决定了工程质量的优劣。当前,我国的市政道路施工企业中,施工作业人员的主体是农民工,在道路施工建设过程中,农民工具有吃苦耐劳,踏实能干的优势,然而在施工过程中,农民工没有接受足够的专门的技术培训,因此施工主要借助于个人的经验,同时,农民工施工过程中其施工安全及质量意识较差,这无疑使得市政道路建设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2.5市政道路建设施工存在许多难度较高的环节,增加了对市政道路建设施工控制和管理的难度实际市政道路建设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质量问题。①施工挖土时出现了侧移,下陷,塌陷等问题;②道路路基弹簧,路基基底压实度等达不到标准要求;③道路施工回填土存在了回填土的表面不平,回填土密实度不满足标准等问题。④混凝土道路施工过程中,因为养生不够使得混凝土表面的风干收缩,出现了网状及发丝等裂纹,同时混凝土边角处接触面积小,增加了单位面积上的压力,出现基层相对沉降的增加,使得边角处出现局部的裂纹。上述问题的存在,使得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和管理的难度增加。

3市政道路施工建设质量控制的措施

3.1建立健全科学的市政道路施工质量控制管理体制通过建立科学系统的规章制度,提高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的质量控制,提高道路施工控制和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①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各种文件,同时遵守道路施工过程中合同的规定,通过相关规定制定系统的道路施工质量控制体系,使得道路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有章可循。②严格按照道路施工程序进行管理,加强对施工的控制和管理力度,全面监控道路施工的每一个工序,通过技术进行科学有效的检测,必须以据而不能以经验办事。③市政道路建设施工过程中,一旦施工条件允许,应该在施工现场进行道路施工的独立的实验,检测,同时根据标准要求的核定的频率对于施工企业的检验数据进行随时的抽查及复查。同时,为了提高施工的工作的效率以及管理的费用,必须通过施工管理人员对施工企业的实验和检测进行全程的控制与监管,保证检验工作的准确。

3.2市政道路施工必须以科学的施工方案为依据市政道路施工中,施工方案是施工的基础,起着关键性作用。市政道路施工设计方案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进行道路施工之前,对施工现场的水,气,通信,电力等管线的位置及交叉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有效避免道路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管线影响需要对道路施工进行的调整,降低市政道路建设过程中低效率现象。

3.3杜绝道路施工过程中转包现象严格按照道路施工过程中合同进行施工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市政道路施工不允许转包。加强对道路施工过程中转包现象的监管力度,减少和避免由于转包带来的道路施工质量问题。

3.4提高市政道路施工建设施工人员的素质通过建立和健全施工岗位责任制,定期为施工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专门的技术和安全培训,并且加强培训的考核力度,施工企业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资格进行认证。同时,施工企业应该尽可能的改善施工人员的劳动条件,激发施工人员的劳动积极性,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和质量意识,从而提高市政道路建设的质量。

3.5充分重视道路施工过程中的高难度环节道路挖掘过程中,及时将挖出的土运送到施工场地外,禁止施工机械在支撑上碾压,防止超挖土的回填土。道路填筑之前,确认路基基底的情况,进行彻底清理。严格按照设计规范和标准,进行回填土的分层压实;有混凝土施工时,混凝土搅拌之前严格进行原材料和混材料的质量监督和控制,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节,搅拌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保证混凝土的均匀性以及混凝土强度的均匀性,同时,进行混凝土浇筑道路路面时,首先对基层通过浇水进行湿透处理。

4结束语

作为城市的基础性设施,市政道路的质量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市政道路施工的质量控制和管理为保证市政道路质量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是非常复杂的,需要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各方面的相互配合和协调,确保道路施工的工序,从而保证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的质量。